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互联网 >  正文

中小卖家急眼了

 2020-12-21 08:45  来源: 调皮电商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最近坊间又在流传,蒋凡已经卸任所有管理工作,“正式下课”。传言还称,这事在阿里组织部内已有通知。

大厂的传闻每天都有,如果放在平时,这种没头没尾的爆料,是没有什么可信度的,听一耳朵就算了。

但是,这种消息隔三差五的就有人往群里扔,如果联系前几天阿里的人事调整,这种猜测,这些动向所带来的的信息,倒也是值得玩味一番。

每年双11后,阿里都会做出人事调整。大战之后,有功该赏,有过当罚,这很符合管理需要。也是外界在PR通稿之外,难得的观察阿里内部对双11真实评价的窗口。

今年的调整格外引人注意。因为大家都在猜测,蒋凡的职位会不会有变化?

结果很快明确了,蒋凡未动,原本蒋凡手下的“五虎将”成为调整的主角,而且命运迥然不同:

其中三人杨光(花名吹雪)、汤兴(花名平畴)、刘博(花名家洛)进一步被重用,甚至分走了部分原属于蒋凡的权责;

一人待定(周靖人另有任用),

一人干脆从调整名单中消失。

后经多家媒体确认,“消失”的古迈,原阿里巴巴副总裁,天猫快速消费品和服饰风尚事业部负责人胡伟雄已被警方带走调查。另有消息称,早在11月25日,胡伟雄就在阿里内部被调查,可能是涉嫌贪腐。

2

要知道,今年双十一,古迈还代表阿里接受了新华网的专访。可见阿里反腐的保密性和高压态势。

说回蒋凡,虽然今年官宣的人事调整,蒋凡名义上的职位未动,但权力出现了明显的下移。当时就有人解读,这是对蒋凡的“架空”。

还有一种相对积极的解读是,“对蒋凡来说,下面有人干活是好事”。不过这话听着,怎么都像是更上位者为了“杯酒释兵权”的说辞。

但不管怎么解读,蒋凡退居幕后,都是毫无疑问的。

这恐怕不仅是出轨事件造成的舆论负面影响,让蒋凡不再适合代表阿里出现在公众面前;更因为这两年,阿里核心的电商事业在发展势头上,有所改变,一方面对手的攻势太强,另一方面,行业也在变化,尤其是微信生态带来的私域崛起,让其绝对优势渐失,作为淘宝天猫阿里妈妈事业群总裁,蒋凡也难辞其咎。

3

只不过出轨事件让更多吃瓜群众夹着道德批判参与了这场专业讨论,更加速了蒋凡风评的恶化。

蒋凡也许真的私德有亏,但说他利益输送张大奕,可能性倒真的不大。

第一,从前面古迈因内部反腐光速“*”,可以看出阿里反腐真不是开玩笑的,既然要让蒋凡退居幕后,用反腐直接扳倒他,不是比劝他“下面有人干活对你是好事”更加简单快捷?

第二,站在外部的角度,很多人对蒋凡的评价也许不太高,但站在内部的角度,蒋凡在阿里一路春风得意,是明星实干派,现在很多人都是蒋凡一手带起来的(包括这次被推到权力核心的三虎将)。出轨事件也好,这些年的一些战略失误也好,团队内部的评价对蒋凡是褒是贬可能与外部截然不同。

4

这么大的一家公司,这么重大的权力交接,要如何让团队心服接受,实现平稳过度,都是很重要的问题。

如果蒋凡真的有利益输送,这个问题倒简单了。难的可能恰恰是他没有,在内部评价里,一个没有犯错的人才,就因为舆论压力被草草拿下,能服众吗?

至于这几年淘宝天猫的战略失误,蒋凡个人应该承担多大责任,其实很难界定。

换一个人会不会更好,尤其对中小商家来说?也真的未必。但中小商家们管不了那么多,生意不如以前好,他们就总想在外面找找原因,平台不给政策,主播太黑心,消费者没钱了,流量玩法变了,时代不同了……诸如此类吧,中小商家希望通过各种方式让自己的环境变得更好一点。

这些消息一次又一次的传出来,其实代表了中小商家的着急,想让平台“改朝换代”。只不过,有时候,利益太难平衡了,扶持大品牌大企业,能带来更多广告营收,能稳住中高端消费者,能带动GMV的快速提升,流量倾斜给中小商家,还划算吗?

这是一个发展中的动态平衡,恐怕,永远没有结论!

可以肯定的是,蒋凡的退居幕后,至少证明阿里内部对上述各种问题已经有深刻的认识和反思,并且在积极做出改变。且静观后效吧。

作者:木芯

文章来源:调皮电商(ID:tiaopiEC),原文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kqvEhxOU-LQMv4NK9U2p2Q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淘宝卖家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