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电商 >  电商培训 >  正文

淘宝新手怎么分析竞争对手数据

 2020-11-30 11:36  来源: 淘三藏论坛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做淘宝大家都觉得难做,觉得不管怎么做都没有好的数据,优化标题、主图、详情页优化了一次有一次该没有的依然没有结果,有没有想过自己的问题到底出在哪里?与其羡慕同行店铺生意好,还不如找找你和同行的区别在哪?到底是自己哪方面欠缺了?

一、竞店分析是对对手的赞美和肯定

我们中小卖家做淘宝,千万别忘了定期关注对手,对自身店铺在市场竞争中的表现要了解。

拿起我们的生意参谋,我们首先要学会如何监控竞争店铺:生意参谋—竞争—监控店铺

这个就是我们分析竞店的整个页面,不熟悉的商家朋友可以逐个模块进行熟悉了解。

进入后台(sycm.taobao.com),点击竞争——监控店铺——竞店配置,会出来一下页面

这个模块可以添加我们的竞争店铺和竞争商品,竞争店铺一共可以添加5个竞争店铺,竞争商品是可以添加10个商品。

二、新手上路,如何快速识别精准的竞争店铺

学会添加竞店的步骤后,我们自然要懂得如何识别精准又合适的竞店了。

点击竞店识别——选择好自己的热销二级类目

接下来就是今天的重点了:

利用四象限分析法快速粗暴选取竞店!

1、流失竞店识别

生意参谋为我们显示了以最近30天交易指数与流失指数为坐标轴划分的四象限识别图。

最优,也是我们要重点关注的,就是第一象限(右上角)——高流失高销量。目前案例店铺因为比较新,并没有识别出来。

高流失高销量意味着什么,意味着客户从我们店铺跑了,跑去了销量好的同款或者相似款去购买了,并且还买得挺多的。简单点来说,就是我们为别人做了嫁衣,别人用高销量和高转化率碾压了我们。

高流失高销量是我们必须关注的,对手肯定是比我们好太多了,通过模仿与学习,优化自己店铺的运营策略。特别要重视竞店的页面设计,该竞店的热销款详情要细心揣摩。

2、高潜竞店识别

这一样是让我们识别黑马店铺,挖掘黑马的最新玩法,以及制定我们的防守策略的。我们生意越好,就越应该居安思危。如图:

高潜竞店的四象限分别以30天交易指数与增长幅度为横纵坐标,这就有点像波士顿矩阵了。其中同样的,高增长高销量的店铺是我们应第一时间关注的。

综合以上一和二,我们的竞店就基本确定下来了。后面还可以通过分析我们的竞品,去挖掘竞品所在的店铺,把其作为我们的竞店。

没有订购服务的商家朋友改如何去寻找竞店

你的优秀同行、行业的TOP、同一地区优秀的商家,或者是你用自己关键词去首页搜索,那种跟我们的宝贝,风格、产品、价格都非常相似的产品,而且他的各项数据都是非常好的店铺,你也可以把他作为你的竞店。

三、如何分析竞争店铺?

竞争店铺我们已经选择好了,下面需要花时间来分析自己的竞争对手了。

在竞店分析里面添加出我们刚刚选择的竞店,同时选择多家竞店进行分析,可以看到我们的各个指数之间的对比,交易指数、流量指数、搜索人气、收*气、加购人气。交易指数的这条曲线,其实也是非常的重要的,可以反映在我们所选择的时间段内,我们的竞店交易波动判断出竞店的操作,然后我们也可以进行同样的操作。没有做不起来的店铺,只有不会分析竞店的商家没有做不起来的店铺,只有不会分析竞店的商家

Top商品榜分析

主要分为店铺商品热销榜和店铺商品流量榜,这些都是我们店铺的top宝贝和竞店宝贝的对比,可以分析竞店里面数据非常好的宝贝,作为我们后面要去进步的方向,提前进行布局。

价格带分析

我们从上面的竞店价格比较来看,这本店和竞店虽然是同一个类目,但是价格是完全不是在一个价格带上的,不在同一个价格带也不代表我们就没有办法做比较

1、分析竞店的转化率和我们店铺的转化率,我们做的中低客单产品,竞店做的高客单产品,我们的转化率还保持的差不多的情况下,我们需要优化的方面就有很多了

活动

店铺活动

优惠券

内功(主图、详情、买家秀、问大家...)

老顾客营销、淘宝群内营销等等可以给店铺提升转化的方面去优化。

入店来源分析

经常跟大家说的分析竞店的流量来源,就是在这里分析:

竞店的主要流量来源是从哪个渠道进来的,主要是做付费的,还是免费的,是做首页流量还是做搜索流量等等,可以分析出来我们店铺与竞店主要来源区别,应该从哪个地方开始着手优化。

如果竞店里面的自然流量比较多,占据了店铺流量来源的主要渠道,我们优化的方向就是提升自己的自然搜索流量,标题、主图等等;如果店铺里面最近一个阶段的付费流量比较的集中,那我们就可以加大付费的投入,增加我们的付费流量;如果店铺里面的支柱访问量比较多,也可以说这个部分是从购物车里面过来的,那我们就要提升宝贝的收藏、加购,从这里进行优化。

2、分析竞争商品

我们需要看的数据指标流量、交易指数、收*气、加购人气以及支付转化指数。

其次就是可以看到竞争店铺竞争宝贝的引流关键词以及成交词,这个只能看到实时的包括单日的,那这个版块就是非常有意思,我们可以看到竞店这些词,看到他们做的哪些词,我们后续的优化调整就是有目的,就不是随便瞎调整了。

下面跟竞店一样就是更加具体的流量来源,其实我们分析竞店、竞品其实只有一个目的就是知己知彼,别人优秀的,别人好的方面我们去学习,我们优秀的保持更加优秀,这样才能在不断的优化过程中成长起来。

文章来源: 淘三藏论坛,原文链接:https://www.tsz3.com/forum.php?mod=viewthread&tid=16912&extra=page%3D18%26filter%3Dauthor%26orderby%3Ddateline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 券鱼网淘宝商家自助报名置顶教程

    看到商家想在券鱼网报名,但是确不知道他们的要求及报名的入口,小编今天就在这里分享一下报名过程,希望大家能用得到,如果觉得好的话,希望大家能点个赞哦!

  • 淘宝APP怎么找卖家中心 卖家中心有哪些功能

    淘宝卖家中心是为了服务淘宝卖家而提供的卖家服务平台,所以每一位卖家欧阳都应该知道这个卖家中心在哪里以及有哪些功能。

    标签:
    淘宝卖家
  • 中小卖家切记规避10点

    一个有效的团队主要是有一个厉害的领导,如果这个人不够能力,那么给老板带来的就是可怕的结果。

    标签:
    淘宝卖家
  • 中小卖家急眼了

    换一个人会不会更好,尤其对中小商家来说?也真的未必。但中小商家们管不了那么多,生意不如以前好,他们就总想在外面找找原因,平台不给政策,主播太黑心,消费者没钱了,流量玩法变了,时代不同了……诸如此类吧,中小商家希望通过各种方式让自己的环境变得更好一点。

    标签:
    淘宝卖家
  • 淘宝违规被降权怎么办

    淘宝开店必须遵守他的一套规则,正所谓无规矩不成方圆,否则很容易遭遇到处罚,没曝光没点击没转化没成交等等的不良后果。更严重的会影响店铺的综合质量得分、然后自然得分就会直线往下掉,哪怕是你立即改过来,这种影响也会在一段时间内存在的。直接来一个不优先展示就可以让卖家们哭了。注意,不是降权,让你连申诉的机会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