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IDC >  安全 >  正文

横向渗透已成靶向攻击 火绒新功能为内网用户保驾护航

 2020-12-29 13:57  来源: 互联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据火绒官方消息,12月22日火绒安全软件个人版新增重要防御功能“横向渗透防护”。该功能可以在已遭遇攻击的环境中,有效拦截后续渗透入侵行为,做到阻断病毒在局域网内扩散,防止黑客在网络环境里获得更多的终端控制权,并直接捕获攻击来源IP。该功能也是火绒在构建好终端防御基础上,直接在网络层面遏制潜在威胁,将防御行为提前,让防护拥有充分战略纵深,以便更好保护终端安全。

收割局域网的“横向渗透” 攻击

在网络攻击愈加多元化的今天,局域网渗透已经成为黑客惯用手段。黑客一旦从外网进入目标局域网控制某一个终端,就可以利用同一局域网的信任关系,如共享权限、密码、凭据等,入侵其它终端,做更大范围的渗透攻击,由点到面,不断获取并控制高价值的目标终端,最终穿透整个局域网。

横向渗透示意图

更具威胁的是,横向渗透还是组合攻击的标配。比如与勒索病毒、后门程序、蠕虫病毒等高危病毒合作,实施加密文件索要赎金的行为,榨取目标用户更多利益;另外,横向渗透还是APT攻击(高级可持续性威胁)攻击方常用的“战术”之一。

2018年,火绒发布报告披露驱动人生旗下多款软件携带后门病毒DTStealer,仅用半天时间就感染了数万台电脑。该病毒就是利用横向渗透的方式,通过中毒终端扩散殃及整个局域网,致使大量终端感染的。另一方面,根据火绒在帮助企业用户处理相关问题时,发现有近半数都涉及到了横向渗透的攻击方式。

实际上,相比盲目撒网式的攻击整个互联网,黑客更倾向将攻击范围锁定在更具价值的局域网用户上,很大程度是因为横向渗透这类攻击模式的辅助,让大到公司企业的专用内部网络,小到单个家庭内几台终端组成的WIFI,都可以是黑客或病毒定向攻击的目标。

加强防御纵深 火绒新功能阻截横向渗透

为了避免局域网用户遭受横向渗透攻击的威胁,火绒推出专门的“横向渗透防护”功能。该功能作用体现在两方面:一是拦截,二是发现。

拦截的不仅是想要通过外网进入的各类攻击,保证新的威胁无法进入,还包括局域网内已存在的渗透威胁,做到终端之间相互隔绝已有的攻击,杜绝“横向”传播的可能;发现则是追本溯源,找到已被黑客控制并作为渗透的跳板终端,及时终止渗透行为。

用户可在火绒5.0最新版的【防护中心】-【系统防护】中一键开启“横向渗透防护”功能。目前该功能可对“默认共享访问”、“远程服务创建”、“远程计划任务创建”、“远程注册表篡改”、“远程MMC调用”、“远程DCOM调用”、“远程WMI调用”七大关键点进行防护,可从创建、修改、执行三方面抵御局域网扩散的可能性。此外,对于有特殊需求的用户,还可通过白名单(信任列表)灵活设置准入规则。

值得一提的是,火绒的“应用加固”等终端防御功能,已经可以从规则上阻止渗透带来的威胁动作,而“横向渗透防护”功能则可将防御行为提前,在攻击者发送指令的网络层面阻击入侵,将防御阵地放在用户终端之外,提高了火绒对于此类威胁的防御纵深和拦截保障。

构建立体防护拼图

终端战场是安全厂商守护用户的最后阵线,面对日趋复杂的威胁和攻击,终端安全的部署和防护不再是单一、被动的,而是对攻击渠道和模式进行整合分析后,进行多角度、多维面、多策略的针对防御。

火绒终端安全除了一直在完善对病毒的检测查杀力外,还对系统防护、网络防护不停的进行功能研发和技术升级,力求保护终端可发现的脆弱点,降低各类攻击带来的风险,除了上述“横向渗透防护”功能外,还包括今年初推出的防御RDP弱口令暴破的“终端动态认证”,和早已拥有的“对外攻击拦截”、“僵尸网络防护”等诸多实用强大的功能。未来,火绒将持续优化、推出新的产品功能服务广大企业、个人用户,在夯实底线防御的同时,构建完善立体的防护拼图。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网络安全
黑客

相关文章

  • 2023 年 6 月头号恶意软件:Qbot 成为 2023 年上半年最猖獗恶意软件

    CheckPointResearch报告称,多用途木马Qbot是2023年上半年最猖獗的恶意软件。与此同时,移动木马SpinOk于6月份首次位居榜首,该恶意软件在MOVEit暴出零日漏洞后开始肆虐2023年7月,全球领先的网络安全解决方案提供商CheckPoint®软件技术有限公司(纳斯达克股票代码

    标签:
    网络安全
  • 华顺信安荣获“网络空间安全产学协同育人优秀案例”二等奖

    7月6日,“第三届网络空间安全产学协同育人优秀案例”评选活动正式公布获奖名单,华顺信安与湘潭大学计算机学院·网络空间安全学院联合申报的参选案例获评优秀案例二等奖。本次活动由教育部高等学校网络空间安全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产学合作育人工作组主办,四川大学与华中科技大学共同承办。本次评选,华顺信安与湘潭大学

    标签:
    网络安全
  • Check Point:攻击者通过合法email服务窃取用户凭证信息

    近日,CheckPoint®软件技术有限公司的研究人员对电子邮件安全展开调研,结果显示凭证收集仍是主要攻击向量,59%的报告攻击与之相关。它还在商业电子邮件入侵(BEC)攻击中发挥了重要作用,造成了15%的攻击。同时,在2023年一份针对我国电子邮件安全的第三方报告显示,与证书/凭据钓鱼相关的不法活

    标签:
    网络安全
  • 百代OSS防勒索解决方案,打造领先安全生态体系

    Verizon发布的VerizonBusiness2022数据泄露调查报告显示,勒索软件在2022年同比增长13%,增幅超过过去五年综合。更危险的是,今年又出现了许多新的勒索软件即服务(RaaS)团伙,例如Mindware、Onyx和BlackBasta,以及恶名昭著的勒索软件运营商REvil的回归

    标签:
    网络安全
  • 2023 CCIA年度榜单出炉,华顺信安三度蝉联“中国网安产业成长之星

    6月21日,中国网络安全产业联盟(CCIA)正式发布由网络安全产业研究机构“数说安全”提供研究支持的“2023年中国网安产业竞争力50强、成长之星、潜力之星”榜单。华顺信安凭借行业内优秀的专业能力与强劲的核心竞争力再次荣登“2023年中国网安产业成长之星”榜单。据悉,中国网络安全产业联盟(CCIA)

    标签:
    网络安全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