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站长 >  搜索优化 >  正文

如何建立系统化的SEO关键词库

 2021-01-02 13:48  来源: SEO实战营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接触SEO这个行业7年多了,虽然事情做的并不好,但是思路却慢慢的清晰起来。这里有自己琢磨的因素,也有跟很多同行交流的因素。

SEO说到底是一种营销方式,基本的游戏规则包括三点,1.在搜索用户中发现自己的潜在目标用户,2.将搜索用户拉到自己网站来,3.将搜索用户变成自己的用户。

1.在搜索用户中发现自己的潜在目标用户

目标用户的界定,实际上是一种匹配。搜索用户信息检索需求表现为搜索用的词,而作为网站可以提供什么信息服务,则由自身的业务和内容生产能力来决定。这个匹配过程,其实就是了解自身,用自身的特性,去框搜索用户的过程。最终的产出将是一个符合自己业务的搜索关键词库。

那么,这个关键词库如何来?

基本的关键词获取方式大家都知道,

自身商品或者服务相关的名词,品牌词,属性词等等;

站内搜索词;

自己的网站在搜索引擎获得曝光和流量的词;

百度相关搜索词;

百度凤巢扩词接口扩出来的词;

百度指数中的相关词;

爱站上竞品获得流量的词;

上述关键词切词后获得的词;

关键词的导入与数理是一个繁杂的工作,也会伴随着对于自身业务的理解,对于搜索用户的了解,而不断完善。最终的产出,将是一个持续流入的关键词库,关键词有明确的词性界定,关键词之间有多维的关系。另外,最好还需要有关键词搜索量与竞争难度等信息。

关键词的整理也是一件有趣的事情,一切有效的商业行为都是为了满足人的需求,而研究关键词,就是在研究需求。了解需求,满足需求,是一个小的闭环。

关于关键词特征,举个简单的例子(来自于百度),

实质上,百度大搜召回的模板,就对应着搜索的行为模式。

不同行业的模板,需要自己在大量领域内关键词的基础上去提取特征。

关键词库的整理有些可以通过系统化的方式来实现,比如站内搜索词的导入,百度相关搜索词的抓取,利用凤巢接口获得凤巢扩词,爱站竞品词的抓取,以及切词,词性定义等等。由于与业务紧密耦合,还是有很多非结构化的事情,需要结合人工处理。慢工出细活,在关键词上花再多时间也是值得的,就像商店想卖东西,需要琢磨客户需求,再去迎合客户类似。

实际上,对于用户需求的挖掘,可以从很多地方找到应用。比如广告投放中,DMP公司从事的就是用户特征提取分析的工作,数据用来供广告投放做到精准营销;再如站内的精准化推荐,根据系统track到的用户行为,给用户做相关推荐,等等。

更好的了解目标用户的需求是成功的第一步,对于SEO而言,就是建一个好的词库。有了词库,才能明确需要推动什么信息的生产,来满足搜索用户的检索需求,有了词的关系,才能更好的构建页面内的信息维度,才能更好的布局内链,集聚相关语义的权重。

关键词库的整理有些可以通过系统化的方式来实现,比如站内搜索词的导入,百度相关搜索词的抓取,利用凤巢接口获得凤巢扩词,爱站竞品词的抓取,以及切词,词性定义等等。由于与业务紧密耦合,还是有很多非结构化的事情,需要结合人工处理。

文章来源:公众号SEO实战营(ID:ilottecn),原文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SDxjq14BknRWkCKXDMFctA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关键词库
SEO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