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梦饷集团法务总监刘娜:恶性“二选一”行为给法律监管带来诸多挑战

 2021-01-07 13:23  来源: 互联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眼下电商行业内商家和平台对于“二选一”的救济确实存在法律成本高、举证难、维权时间长等问题。

梦饷集团法务总监刘娜表示,大平台通常会通过各种强制措施要求平台内商家在其和竞争性平台之间“二选一”,如下架商品、取消商品营销活动、限流、搜索降权等,这些强制措施往往具有隐蔽性。而且多数商家惧怕大平台的强势市场地位,不敢站出来直接指证,这些给被“二选一”的商家和竞争平台的维权以及行政执法机关和司法机关都带来了相应的挑战。

她认为,当部分平台面临“二选一”行为时,合理区分、有效维权,进而保障平台内经营者和消费者权益就显得尤为重要。

首先,在政府加大监管力度的情况下,配合行政执法部门提供被侵害的相关证据,协助其主动发起调查,尽早降低各方损失。

其次,从现有的立法层面找到适配的法律条款,缓解单一法律条款的使用困境;再次,采用多种法律手段、多种手段规制来对违法违规平台进行约束。

最后,加强包容审慎的态度和底线监管的决心,真正区分好“二选一”的合理与否,为那些正在遭受不合理“二选一”行为而蒙受损失的平台、经营者甚至消费者一个满意的答复。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电商平台

相关文章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