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站长 >  编程技术 >  正文

简单设置java三个环境变量方法

 2021-01-07 15:18  来源: 网络综合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在java 中需要设置三个环境变量(1.5之后不用再设置classpath了,但个人强烈建议继续设置以保证向下兼用问题)

JDK安装完成之后我们来设置环境变量:右击“我的电脑”,选择“属性”,选择“高级”标签,进入环境变量设置,分别设置如下三个环境变量:

(1)配置path变量:

为什么要配置path变量?

因为电脑系统将根据该变量的值找到java编程中需要的一些程序,比如javac.exe、java.exe、javah.exe等等,其中javac.exe程序是用于编译java源代码,java.exe程序是用于执行后缀为class的代码。

如何配置path变量?

path变量一般电脑系统都已经创建好了,所以不用新建该变量,只需在系统变量里选中到path变量,点击“选择” ->“编辑",需要注意的是,不要随便删除方框里原有的其他path值,而是先在那一大串值之后,添加一个分号,再把C:\Program Files\Java\jdk1.5.0_17\bin填上去。下面列出其键值对:

变量名: PATH(不区分大小写但建议使用大写)

变量值: C:\Program Files\Java\jdk1.5.0_17\bin

(2)配置classpath变量:

为什么要配置classpath变量?

配置classpath变量,才能使得java解释器知道到哪里去找标准类库,这些标准类库是别人已经写好了的,我们只管使用。比如我们常用到java.lang包中的类,在配置classpath变量后被设为默认导入,所以在写程序时就不用import这个包了。那么这些标准类库在哪呢?在以JDK的lib目录下以jar为后缀的文件中:一个是dt.jar,一个是tools.jar,这两个jar包都位于C:/jdk1.6.0/lib目录下,所以通常我们都会把这两个jar包加到我们的classpath环境变量的值为:.; C:\Program Files\Java\jdk1.5.0_17\\lib\tools.jar; C:\Program Files\Java\jdk1.5.0_17\\lib\dt.jar;

如何配置classpath变量?在系统环境变量那一栏中点击新建classpath ,具体过程省略,下面只列出其键值对:

变量名: CLASSPATH

变量值: .;%JAVA_HOME%\lib\tools.jar;%JAVA_HOME%\lib\dt.jar;

(注意,CLASSPATH最前面是有个 “.”的,表示当前目录。用两个%包围JAVA_HOME这个变量的意思是引用变量的值,当然如果你不想这样做,也可以这样配置classpath的值为:.;%JAVA_HOME%\lib\tools.jar;%JAVA_HOME%\lib\dt.jar; 也就是用JAVA_HOME变量的值替换%JAVA_HOME%);

(3)配置JAVA_HOME变量:

为什么要配置classpath环境变量?

一是为了方便引用,比如,JDK安装在C:\Program Files\Java\jdk1.5.0_17目录里,则设置JAVA_HOME为该目录路径, 那么以后要使用这个路径的时候, 只需输入%JAVA_HOME%即可, 避免每次引用都输入很长的路径串;

二则是归一原则, 当JDK路径改变的时候, 仅需更改JAVA_HOME的变量值即可, 否则,就要更改任何用绝对路径引用JDK目录的文档, 要是万一没有改全, 某个程序找不到JDK, 后果是可想而知的----系统崩溃!

三则是第三方软件会引用约定好的JAVA_HOME变量, 不然, 你不能正常使用该软件。

如何配置JAVA_HOME变量? 在系统环境变量那一栏中点击新建JAVA_HOME (JAVA_HOME指向的是JDK的安装路径),变量的值实际上是JDK安装路径的根目录。具体过程省略,下面只列出其键值对:

变量名: JAVA_HOME

变量值:C:\Program Files\Java\jdk1.5.0_17

测试JDK是否安装成功 在运行中输入cmd

然后输入java –version

看看是否能显示出您所配置的java版本

CLASSPATH 环境变量我放在最后面,是因为以后你出现的莫名其妙的怪问题80%以上都可能是由于CLASSPATH设置不对引起的,所以要加倍小心才行。

1CLASSPATH=.;%JAVA_HOME%\lib;%JAVA_HOME%\lib\tools.jar

首先要注意的是最前面的".;",如果你看不清,我给你念念——句点分号。这个是告诉JDK,搜索CLASS时先查找当前目录的CLASS文件——为什么这样搞,这是由于LINUX的安全机制引起的,LINUX用户很明白,WINDOWS用户就很难理解(因为WINDOWS默认的搜索顺序是先搜索当前目录的,再搜索系统目录的,再搜索PATH环境变量设定的) 。

为什么CLASSPATH后面指定了tools.jar这个具体文件?不指定行不行?显然不行,行的话我还能这么罗索嘛!:) 这个是由java语言的import机制和jar机制决定的,你可以查资料解决。

具体的设定方法: 右键点击我的电脑->属性->高级->环境变量 ,修改下面系统变量那个框里的值就行了。

用户修改txt文本属性auto.bat文件,在其末尾加入:

1set JAVA_HOME=C:\jdk1.5.0_06

2set PATH=%JAVA_HOME%\bin;%PATH%

3set CLASSPATH=.;%JAVA_HOME%\lib;%JAVA_HOME%\lib\tools.jar

测试java环境是否配置成功

按下win+R键,输入cmd调出命令符控制窗口。输入:java -version 后查看是否显示版本即可。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java环境变量配置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