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运营 >  产品运营 >  正文

价格断崖式下跌:特斯拉降价正是其掉价的开始?

 2021-01-12 10:33  来源: A5用户投稿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大幅降价的特斯拉,减配成为必然。所以,特斯拉降价就是掉价的开始——题记

自从特斯拉实现国产化以后,其价格就像自由落体运动一样,一路下坠,30多万,20多万,现在传出中国传统春节后将要交付的Model Y价格可能仅为16万元人民币。

尽管特斯拉第一时间站出来否认——如果不否认,对目前市场上销售的特斯拉将是一个致命打击。但事情发展往往这样:传言是事实的基础和前奏,到最后往往被印证传言是真的。

特斯拉掉价是中国消费者的福音,也说明了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的作用——让更多中国消费者享受到物美价廉的新能源动力车,对推动新能源汽车飞入寻常百姓家,功不可没。

但硬币的另一面,也让高飞锐思想生出隐隐担忧:价格掉到谷底的特斯拉,质量还靠谱么,值得消费者信任么?

做企业,不会有免费的午餐,特斯拉也一样。追求起码的利润,是企业的本质驱动力。所以,掉价后的特斯拉也许不得不通过牺牲质量,降低配件档次来保证利润。国产Model 3的单车成本为20.26万元,国信证券称Model Y的单车成本有望下探至19.6万元。

在特斯拉身上,这种事情,不是没有可能,而是已经发生。例如轰动全国的“特斯拉减配门”——数十位国产Model 3车主称购买的国产Model 3应配置的自动驾驶硬件HW3.0版本被“减配”,换为性能差21倍的HW2.5版本。2020年3月10日,工信部装备工业一司就此约谈了特斯拉(上海)有限公司,责令其按照《道路机动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准入管理办法》有关规定整改,切实履行企业主体责任,确保生产一致性和产品质量安全。

当然,特斯拉还有其他触目惊心的问题:如标榜超长的续航里程在冬天出现严重缩水,隐藏式车门把手在冬天被冻住打不开,自动驾驶技术只有辅助功能。这些问题也导致特斯拉事故频发,2020年特斯拉在中国被媒体报道的失控事故就高达10起。在美国本土市场,特斯拉黯淡,由J.D Power发布的2020美国市场IQS初始质量报告中,特斯拉排名垫底;2020美国《消费者报告》中,特斯拉可靠性倒数第二。全球范围内的消费者对特斯拉产生了信任危机已是不争的事实——只有中国消费者对特斯拉依然信任有加。

高飞锐思想不相信天上掉馅饼,新晋的世界首富马斯克是需要大量真金白银来实现自己的飞天梦,移民火星梦的。所以,特斯拉是不可能给中国消费者30万的车拥有50万的配置,16万的车拥有30万的配置的。特斯拉降价后,减配就成为必然。特斯拉在中国降价的作用就是利用其强大的品牌影响力,薄利多销,疯狂敛财——即使特斯拉降价,也不可能牺牲自己的利润的。特斯拉降价一方面是因为上海工厂的产量跟上来了,另一方面是出于推动和维持特斯拉股价的需要。

当然,唯一不可能减的就是特斯拉的品牌和漂亮外观——这是特斯拉迷惑中国消费者的“皇帝的新装”,也让中国消费者明知特斯大幅降价后存在减配可能和越来越严重的质量问题的情况下仍然趋之若鹜。

其实,买车,质量可靠性——这是保障用户安全的需要,始终排在第一位。特斯拉降价,大家购买还是首先奔着特斯拉的质量去的——在新能源车中,特斯拉的质量是首屈一指的。当然,这是以前,在特斯拉降价减配后就不一定了。

如果特斯拉的质量已经泯然众人矣了,那就是特斯拉走下神坛,遭遇滑铁卢的开始,现在特斯拉卖得有多疯狂,以后埋下的隐患就有多大。也许降价后,特斯拉的外观不会变,这不需要多大成本代价,品牌不会变,但质量肯定是要受牵连的——当然,特斯拉的售后就更没有优势。

可以说,特斯拉大幅降价正是特斯拉掉价的开始。

2021年1月11日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