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短视频 >  正文

一条知识科普获赞近300万 钟爱知识内容的用户越来越多了?

 2021-01-18 16:48  来源: 卡思数据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新的一年已经到来,内容创作者们也随之迎来了新的机遇和挑战。在展望新气象之前,我们先来回顾下2020年的最后一个月,有哪些创作者抓住了年末的“最后机会”,以下是12月的抖音涨粉榜单图(政务号、媒体号、明星号除外):

作为2020年的收尾,12月涨粉榜与前几个月的榜单相比,有一个非常明显的特点,那就是上榜账号中我们经常看到的“老面孔”减少许多,取而代之,映入眼帘的都是一些新鲜的“新面孔”, 如位列前几名的@相宜、@唐艺、@Prison.七叔、@贝爷求生影视、@牛爱芳的小春华等,均是初次在2020年的月度涨粉榜中展露头角,得以坐上了年末最后一班涨粉快车。

从涨粉量级来看,本期涨粉榜则未呈现出太大波动:

增粉量在600W+以上的账号占据一席,是近期极速蹿红、“学识与长相并存”的知识型美女@相宜,其一个月的粉丝增量近700W;

跟随其后的是音乐账号@唐艺,凭借着靓丽外形和出色歌喉,其单月增粉量401.8W, 与TOP1@相宜之间的断层较为明显;

此外,@Prison.七叔、@贝爷求生影视、@理塘丁真、@牛爱芳的小春花增粉量均在300W-400W之间;剩余账号中,有11个账号增粉量在200W-300W之间,还有3个账号增粉量在100W-200之间。

从账号类型来看,伴随着“新面孔”的大比例增长,此次涨粉榜也呈现了些许“反常”,纯剧情号本期优势不再那么明显, 只占据三席,且排名相对靠后;

知识类账号占据两席,分别是单月吸粉近700W的@相宜、以及单月吸粉近300W的@小章哥,二者分别以不同的形式输出知识,均收获了用户的喜爱,各自位列榜单第一名和第七名。

此外,音乐类账号@唐艺和@Prison.七叔占据两席,分别位列第2、3名;影视账号、美食账号、二次元/动漫账号也各自占据两席,此外,母婴、数码科技、舞蹈等类别下也各自有一个账号上榜。

总体来看,本期榜单并未呈现出明显的优势类别,上榜账号分布在多元的类型之中。 接下来,我们再对榜单做一个更为细致的拆解:

知识类账号的另类玩法

在12月榜单中,@相宜和@小章哥都有着出色的数据表现,二者的内容核心围绕着知识输出,但在表现形式、整体风格上却有所不同。

账号@相宜倾向于强人设的输出,高颜值、高学历,还有落落大方的气质表现,三者融合在一起,构成了对用户的强吸 引力 分析其发布视频,内容形式简单而统一,均是相宜行走在不同的场景中,直接面对镜头,语调柔和地谈论自己对诗词歌赋、人文地理,以及个人经历的一些感悟和看法,视频的整体节奏基本都是舒缓、柔和的,总体观感清新、舒服,用户接受度极高。

观察其评论词云,“相宜”、“美女”、“才女”、“喜欢”是四个最常出现的关键词,足见用户对于账号的喜爱主要来自于对账号主人公“集才华与美貌于一身”的人设喜爱,而通过视频所呈现的人格魅力和知识涵养也正是其吸粉的核心关键。

与@相宜所走的清新路线不同,同属于知识型达人的@小章哥则走的是搞笑幽默的趣味互动式路线。

每条视频中,@小章哥都是站在教室讲台前,模拟正式上课的情形,抛出一个问题,然后请“班上的学生”回答,这些学生并未真人出镜,而是以画外音的形式对抛出的问题进行回答,其中不乏一些令人捧腹爆笑的答案,在这种“你来我往”的趣味互动之中,@小章哥会再以通俗、诙谐的语言向用户“公布”正确答案,一条正儿八经的知识得以成功传输、并在轻松愉悦的气氛中被用户所接受。

以其12月25日发布的一条作品为例,@小章哥抛出问题“狗为什么要咬吕洞宾”,有人回答“这条狗是条疯狗吧”,小章哥无奈摇头之后,先解释了人们将人名“苟杳”传为“狗咬”的误区,紧接着又将“狗咬吕洞宾”的典故由来娓娓道出,在通俗直白的讲解中解答了困扰人们已久的疑问。这条视频发出后,点赞量高达276.7W,是其12月份点赞最高的一条作品。整个12月,@小章哥共发布12条作品,共增粉293.1W。

总体来看,这两个账号通过人设上的温情塑造、呈现形式上的趣味表达等形式,削弱了知识内容本身的枯燥感,为账号带来了诸多亮点。

真实记录式手法成吸粉要点

除了“老面孔”减少,“新面孔”增多以外,从12月涨粉榜中,我们还能看到一个显著的特征,那就是生活化、日常化的记录形式反而越来越容易戳中用户内心,并获得他们的关注。 比如本期上榜的两个美食账号@牛爱芳的小春花和@噗噗叽叽都是将美食与生活日常紧密结合,带来用户一种具有亲切感的生活化体验。

与今年爆火的@蜀中桃子姐类似,@牛爱芳的小春花也是通过展现家人相处日常、农村真实风貌、原生态美食制作过程,呈现出了一种真实质朴、接地气的农村生活图景和生活状态。 该账号于今年11月15日才发布第一条作品,截至到发稿前,其粉丝量已经达到478W。

而@噗噗叽叽虽然画面表现上更为讲究、整体风格更为清新,但也同样地将生活日常渗透于美食制作中,展露了自己和丈夫、家人日常相处中的甜蜜片段,使得内容更具有温度。

而在两个美食账号之外,我们也能看到一些其他类型的账号,通过日常化的记录吸引了一批粉丝。譬如账号@丈母娘「主持霏儿」,12月增粉216W,其账号内容均是真实记录自己四处进行主持工作时的片段。从这些片段中,用户可以深切感知到主人公对于工作的激情和干劲,真实记录之下,传递出一种积极向上、正能量满满的生活态度,也得以成功俘获一批受众。

除了上述提到的这些账号外,我们从其余不同类型的账号中也能看到一些亮眼之处。比如剧情类账号@匆公子 ,颠覆了以往常见的霸道总裁式人设以及情感玛丽苏剧情,而是塑造了帅气高冷奶爸和古灵精怪女儿两个鲜明人设,既展现了二者之间温馨、搞笑的互动,又加入了反转、正能量能用户喜爱的剧情要素,从而成功引起了粉丝的兴趣。

还有二次元/动漫账号@胖达和@开心锤锤,通过沙雕动画和搞笑配音的配合,呈现出了各种趣味横生的段子或剧情,颇受用户喜爱。 前者12月增粉216.7W,后者12月增粉197.1W。

此外,还有账号将短视频内容与直播内容密切挂钩,如账号@黑码科技 ,12月增粉235.6W,其发布的视频内容基本都是介绍一些具有科技性的数码产品,而在其12月进行的5次直播直播中,售卖产品也均是与内容相关联的手机数码产品,二者结合度非常之高。根据数据统计,该账号5场直播下来,销售额共计754.3W。

以上就是2020年最后一个月涨粉榜的看点提炼。新的一年已然到来,抖音内容生态是否会迎来新的惊喜和变化?又会有哪些别具一格的创作者涌现?我们仍然持续关注。

文章转载:卡思数据(ID: caasdata6)授权转发

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pi7qYgWnCfnK9-bMEBneXw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