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小米被“拉黑”将加速国内手机厂商“技术自立”

 2021-01-21 17:39  来源: A5用户投稿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近期,小米被美国政府“拉黑”的消息,成为舆论焦点。

一、小米被“拉黑”

2021年的第一个星期,手机行业、乃至整个互联网科技界,都被一个新闻惊呆了:1月15日,MG政府又宣布了新的对华科技企业打压政策,将9家中国企业列入了不得接受美国投资的“黑名单”。其中,知名手机厂商小米赫然就在名单之中!

许多媒体立刻就做出了“步华为后尘”的评论。不过庆幸的是,小米遭受的打压,与华为有所不同。当初华为被美国政府列入的是“实体清单”,而小米这回被列入的竟然是“涉军企业”之列。也就是说,今后美国任何机构和个人,将完全被禁止买卖、持有小米的股票、以及持有小米股票的基金产品。好在,小米目前仍然能够购买美国技术的芯片,暂时未对手机生产造成重大影响。

虽然小米被“拉黑”与华为并不“被禁”并不相同,但小米也受影响不小。

此消息一出,小米立刻在金融市场上遭受了打击。1月15日当天,小米在港股开盘时即承受了投资者的抛压。小米股价全天进入下行通道,到收盘时下跌达10.26%。小米近一年时间来,本已处于相当不错的发展态势之下,总市值超越了9000亿港元,令投资人非常看好。这次事件则带来出乎意料的打击,直接为小米未来的前景蒙上阴影。

小米公司反应很快,在消息公布数小时内就向投资人发出了“澄清公告”。该公告以公司董事长雷军名义发出。首先证实了美国将小米拉黑“属实”,然后又严正表明,小米公司“并非中国军方拥有”,美国相关的指控没有事实根据。下一步公司将在研判事实的基础上,采取措施“保护公司和股东利益”。

二、小米被拉黑再次凸显华为“备胎”计划的远见

小米的这次遭遇,让整个产业界立刻回想起了2019年美国商务部将华为列入“实体清单”时的那段时期。当时不但华为自身,而且连相关的子公司,也全部别列入出口管制名单内。所谓的“管制”,事实上就是禁运。一时间,华为在生产和部署通讯基站等系统时,需要使用的美国产零部件和软件,全部都无法再获得。

尽管后来商务部处于和中国政治谈判的目的,对这些禁令进行了一定程度的延缓,但对华为日常经营造成的困局已成事实。但华为并没有慌乱,他们立刻拿出了准备已久的“备胎转正”方案,在短时间内就恢复了通讯基站等关键设备需要的芯片、电路和软件产品供货。

后来的事实证明,华为的“备胎”计划是成效卓著的、更是富有远见的。据相关消息透露,华为这次为解决关键部件供货问题而推出的“备胎”,其实早在十年前就已经启动。这是一个以基础技术为核心的庞大研发计划,其应用范围涵盖了运营商业务、企业业务、消费级市场等。正是在这个提前开始的“备胎”计划支撑下,华为尽管在美国封锁下面对很多困难,但核心的运营商业务、企业业务依然正常展开,为未来的进一步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

当前,华为整条业务线中,受影响最大的是消费者业务,由于5nm芯片等核心部件的供应,事实上已经被掐断,华为不得不暂时在这部分业务上进行收缩。但在“备胎”计划执行十年来,软硬件各个层面上已经取得的丰硕成果支撑下,华为还在开展被称为“塔山”的芯片研发计划。其目标就是要在完全不使用美国技术的前提下,建成自主可控的28nm芯片生产线。未来甚至有可能向更精密的芯片生产迈进,并带动整个国产半导体材料、设备行业的振兴。

尽管遭遇困难,但华为前景可期!

三、小米被“拉黑”将加速国内手机厂商“技术自立”

小米这次的被“拉黑”,在产业界捅破了一层窗户纸——中国任何一家科技企业,都有可能遭到美国技术“卡脖子”的命运。在华为被列入"实体清单"之初,国内其他手机企业,已经隐隐感受到了危机,OPPO、小米、vivo也都纷纷入局芯片行业,力图为自己的未来提供保障。

不过在华为受打压一段时间以来,美国因为种种原因,似乎并没有对中国其他科技企业采取大的限制措施。国内其他手机企业,甚至因为华为的新产品上市步伐被打乱,事实上还成为了受益者,“收复”了不少市场份额,这就让很多厂商产生了松懈情绪。例如,小米自主研发的澎湃处理器,在推出第一代后,就再没有新的进展。这次美国再度“拉黑”的举措,无疑将成为对中国科技产业的一针清醒剂,让整个行业高度重视芯片这种基础支撑型产品的研发。此次事件后,可以预见小米、OPPO、vivo都会加快自主关键零部件的研发进度,甚至着眼未来开启自己版本的“备胎”计划!

长远来看,国产科技企业寻求“备胎”的目光,不可能只局限在硬件的芯片产品上。像操作系统这样的软件系统,也会受到行业高度关注。回顾华为这两年的遭遇,除了芯片受限外,操作系统、GMS等系统的使用权限受到谷歌等国际垄断企业的“卡脖子”,也是华为海外市场遭受损失的重要原因。下一步,美国对中国科技厂商的打压,会不会发展成对操作系统的全面限制?对这个问题,谁也不敢下结论。

在这个背景下,华为近一年来已经在智慧屏等产品上受到验证的自主操作系统----华为鸿蒙,就成为行业瞩目的焦点。鸿蒙不但纯国产、自主可控,而且采用比安卓、iOS更先进的分布式技术架构,能够为手机、智能设备带来更好的跨平台使用体验。

在国际局势快速变化的情况下,未来随着国家层面对基础技术自主可控的进一步提升,以及整个产业界对外国技术“卡脖子”的警惕性不断强化,华为鸿蒙极有可能迎来一波新的发展机遇,甚至成为足以抗衡安卓、iOS的世界级最操作系统!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小米手机
智能手机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