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互联网 >  正文

互联网时代,学生也被困在系统里

 2021-02-01 09:58  来源: 互联网前沿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被“剥夺”的寒假

“终于放假啦!”

校园门口,学生们刚考完最后一场考试,兴奋地走出校门,准备迎接一个自由、快乐的寒假。

他们满心欢喜地远离了学校、教室、老师……然而,互联网上的另一件教室已经悄然启动,等着学生们老老实实地走进来。

最近,一条陪高中生弟弟写寒假作业的微博,引发了网友们的广泛关注和讨论。

这名学生一共有9门功课要做,每一门作业都有一个专门的微信群,每天的作业会在群里面当天公布出来,作业写完之后需要拍照,在一个单独的软件上传。上传之后,老师会在当天晚上进行批改,给出反馈。

除此之外,还要下载一个单独的闯关游戏APP来做数学作业,一天闯一关。高中数学已经有了很多特殊符号,例如㏒、Xⁿ、X₁X₂等,然而这个APP无法识别这些符号,导致输入的正确答案最后却变成了错误答案。

这位网友陪她弟弟写了两天寒假作业,直呼崩溃!

这种情况并不是个例,在这条微博下面,千千万万的网友也倒出了关于寒假作业的苦水。

例如:

某网友的妹妹正在上初三,学校把她的寒假安排得明明白白。

如果说,将各科作业按规定写完并上传QQ已经不足为奇,那么体育作业真可谓让人大开眼——每天都要完成老师在天天跳绳APP上布置的任务,就连大年初一也不放过。

再如:

家长趁假期带孩子出去旅游,旅途中还得挤出时间完成每日的闯关任务。

00后们赶上了一个互联网飞速发展的时代,却被剥夺掉了自由的寒暑假时光。

学生们也被困在系统里

2020年9月份,一篇文章《外卖骑手,困在系统里》刷爆网络,后来人们发现,不仅是外卖骑手,外卖商家、淘宝商家、程序员……每一个打工人都被困在系统里。

如今,学生们也被困在了系统里。

最近,衡水二中的一名学生反映,学校要求学生在寒假期间也要严格遵循在校的作息时间,“早五晚十”学习,并且要打开摄像头监控。

以下是衡水二中高一学生的寒假作息时间表:

5:50-6:20 早读

7:10-12:00 分别是语文、历史、政治、地理的学习时间

14:00-17:40 学习数学和语文

17:40-18:20 晚读

18:20-18:50 上传作业,并对答案

19:40-21:20 答疑

据学生透露,早读与晚读期间,每个学生都要打开钉钉视频会议,必须漏出嘴巴,打开麦克风让老师听到读书声。

白天的做题时间全程打开钉钉视频,在镜头前必须露手。

寒假作业每天6点之前要上传学校系统,老师全部要批改。如果作业没交上,老师就会在家长群问责父母。

晚上老师们直播答疑,不听直播的同学则要找老师请假说明情况。

困住学生的这个系统,与困住骑手的外卖系统相比,有过之而无不及。而在这个系统里,技术正在成为最严厉的监工。

2019年,新闻报道有高校正在试水教室人脸识别系统,对学生的听课情况进行全面监控。

逃课是不可能的,你是否在认真听讲、课堂有无抬头低头、是否在闭眼打瞌睡……都逃不过这个系统的“法眼”。

社会学家福柯曾提出过一个概念:全景监狱。

在这个概念中,有一个被划分为许多小囚室的环形建筑,还有一座中心瞭望塔,只需在瞭望塔中安排一名监督者,就可以监视环形建筑中的所有人。

互联网把全景监狱从概念变成了现实。

或许在学校眼里,学生们的天性是爱玩、散漫、不懂得约束自己,那么,学校就利用互联网来帮助学生约束自己,培养他们的纪律精神,强制他们遵守行为准则。

学校恐怕忘了,在这个网格化、精细化的系统里,学生们被征服、规训、塑造,学习的自主性荡然无存,看似每天认真地完成作业,事实上呢?不过是按照系统的规则在机械地学习而已。

到底是为了谁好?

“这都是为了学生好”,学校这样做的理由十分正当——帮助学生在假期狠抓成绩,然而事实并非如此。

一方面,学生们自制力不强,而手机的诱惑又太大。让他们用手机听直播、写作业,就相当于在饿狼边上放一块肥肉,学生很可能以学习为借口,趁机玩手机。

另一方面,目前市场上的各类APP良莠不齐,使用APP时,总会出现各种弹窗小广告、推广信息,其中不乏一些性暗示、游戏、直播信息,严重分散学生的注意力。

深圳市民王先生最近发现,儿子在用手机写完作业之后也抱着手机不放,自己的微信账户还莫名其妙少了几百块钱,一查消费转账记录才知道,儿子在学习软件上玩游戏充值了。

本是一个学习APP,却把学生带进了游戏的沟里。真的是为了学生好吗?恐怕是为了APP公司好吧!

这些APP虽然都打着学习的旗号,但大多是由盈利性的创业公司开发,他们将校园视作一个巨大的捞金市场。

学生们每天写作业打卡,在平台形成了巨大的、稳定的流量,有流量自然就有广告商来投广告,平台也能以此盈利。而为了盈利,他们对于广告甚至不经筛选,无论是游戏、购物广告,还是直播、短视频广告,来者不拒。

除了广告之外,付费服务也是一大吸金手段。

海南的吴女士表示,孩子上初一后,英语老师在微信群推荐家长们安装一款名叫“口语100”的软件,说是为了给孩子们布置口语和听力作业。然而正常使用了一个月后,要继续使用该软件的智能纠错、领读等功能就得付费,360元一年。

在此,我们还要问一个问题,是谁要求学生使用这些APP?

 

显然,受益的不仅仅是平台,还有学校与老师。据某APP的运营商透露,老师推荐学生使用APP后,可以拿到回扣,每个学生50至100元不等。

互联网+教育是大势所趋,但如今看来,还有很多问题需要完善,把学生困在系统里不是互联网教育的本质,让学生享受到更加平等、高效的资源才是。

作者:周文君

文章来源:互联网前沿(ID:netqianyan),原文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ExWZITIj0AlDT1R-Rr2IWQ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