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运营 >  产品运营 >  正文

大厂产品骨干都有啥要求?

 2021-03-12 09:25  来源: 唐韧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昨天在网上看到一份国内某大厂的产品经理能力素质模型,内容挺全面的。大体分为两大类,分别是素质模型和能力模型。

其实很多大厂都有这样的能力模型,一般入职的新人都能得到一份作为职级参考。

眼熟的读者可能知道这个出自哪,不过不重要,我们可以一起看下这个能力模型中的关键项。

对标这个能力素质模型,如果要做到每一项均衡发展是不太现实的,就算是顶级大牛也会存在一个或几个短板。所以,这些能力素质项会把不同的人划分成不同的方向。

比如有的人更倾向于产品设计能力的探索,有的人更擅长运营能力的落地,有的则更偏向于业务方。

除了这些能力项,基本素质都是必备的。职级越高,这些能力素质项的得分要求就越高。

在这个能力素质模型中,我比较关注成为「产品骨干」需要哪些具体的要求。而且我认为这是很多产品经理一定会面临的一个阶段,如何跨过去,可以参考这个表格给出的定义。

一些小公司可能没有这样的体系建设,所以对于非大厂 PM 们来说,也可以作为一个参考项来衡量自己当前所处的阶段。

注意看,在素质项中,对学习/提炼能力、办公技能、执行力/IQ、沟通能力的要求得分是最高的。这些也是作为基本素质定义为产品经理的必备职业技能,其实对所有岗位都一样。

而涉及到产品相关的能力项,行业融入感/ownership、技术理解、专业设计能力、市场/用户调研分析、需求分析、项目管理等的得分要求属于中等偏上。

由此可见,如果想成为大厂的产品骨干,其实在具备基本职业技能以及产品知识和能力的基础上,就可以胜任。

不需要你具备什么规划能力、商业能力、战略能力,只要能独当一面完成本职工作,就能成为一个合格的产品骨干。

把产品骨干工作做好了,就可以往专家乃至资深专家序列进阶。

不知道你有没有发现,很多刚入行的产品新人或者工作没多久的产品经理,起初总喜欢关注什么什么方法论或者高大上的产品技能。而实际上,这些东西跟他们的实际工作相关度非常低。

说句不好听的,还没学会走路,就想学着开飞机,有点想多了。

所以,对于大部分初阶产品经理而言,要做的不是研究什么产品方法论,也轮不上你建立什么产品方法论。踏踏实实把自己的基础素质和知识能力完善好,把执行工作做好,争取能达到独当一面的工作状态。

什么叫独当一面?

工作中 80% 以上的需求和问题你都能自己搞定,剩余的 20% 在领导的扶持下也能顺利上马。达到这个状态,加上工作经验和项目经验的积累,就可以往专家方向发展了。

当然,过程中少不了基础素质的夯实以及产品知识和技能的持续提升。保持学习、保持对新知识新技能的获取是必备的。

做项目虽然能给我们带来实践经验,但每个项目都有边界,你能接触的知识和技能也都是受限于项目边界。多给自己开辟一些学习渠道,也有利于拓宽自己的能力边界。

至于能力阶段的评估和定义,在大厂通常都是根据工作年限、项目经验、工作成果以及晋升述职来判断的。你处于什么阶段不是你自己说了算,而是根据你的表现由专业的评审团队进行定义。

当然,不同厂之间的定义方式和口径不太一样,但基本范畴是一致的。所以你们也能经常看到不同大厂之间的职级对标。

多实干总没错,对于绝大多数人来说,先努力成为你所在公司和团队的产品骨干,就是里程碑式的一大步。

之后我也准备邀请一些大厂的产品骨干们到我这来分享他们的成长经历和实干方法给你们,敬请期待。

作者:唐韧

文章来源:唐韧(ID:RyanTang007),原文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p0iM4vilhK9VhVQqxtkw3A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产品经理

相关文章

  • 薛利华老师与他的800+名产品经理学员们

    薛利华老师是一位在国内产品经理培训领域非常有影响力的专家,也是来学吧的创始人。自2009年来学吧创建以来,经过14年的不断创新和发展,截止2023年5月,共开办了32期产品经理/产品总监人才的培养,其中乐产功场®黄埔初级班开办了27期,乐品功场®西点高级班开办了5期,先后累计培养了超过800名产品经

    标签:
    产品经理
  • 乐产功场®黄埔26期产品经理培训圆满落下帷幕

    在来学吧成立14周年来临之际,乐产功场®黄埔26期产品经理培训于2023年4月9日结束了,又一批优秀的产品经理即将走向职业的快速发展通道。在这个喜庆的日子,让我们回顾一下这个精彩的旅程。来学吧旗下有乐产功场®、乐品功场®、乐咖功场®等系列品牌。其中,乐产功场®是专注于产品经理培训的品牌,致力于帮助更

    标签:
    产品经理
  • “未来的CEO?”“年入百万?”他们用的竟然是这个...

    一听到产品经理这个岗位,你是怎么想的?外界对于产品经理的印象,因为乔布斯、马化腾、张小龙...等大佬的存在,让大家对这一职业加上了一层“CEO”的光环,那实际来看是怎么样呢?产品经理需要在不同部门和同事之间推动各种各样的需求,这就要求他们要具有项目、团队的管理能力,同时也要有一款趁手的“武器”,利用

    标签:
    产品经理
  • 来学吧 金秋十月,乐产功场®黄埔25期开课啦!

    金秋送爽,丹桂飘香,秋风阵阵,红旗飘扬。在众多新老学员的期盼中,来学吧旗下的乐产功场®黄埔25期产品经理培训于2021年10月16日正式开课了!

    标签:
    产品经理
  • 产业互联网产品经理的四步法

    传统企业做产品,其营销目的是找到用户购买,而互联网做产品,其营销目的是先圈人,再挖掘需求,最后提供服务。

    标签:
    产品经理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