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电商 >  电商新闻 >  正文

市值仅次京东、直追百度,这家韩国巨头什么来头?

 2021-03-12 14:31  来源: A5专栏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文|邻章

3月12日,韩国电子商务巨头Coupang Inc.登陆纽约证劵交易所,其IPO融资规模达到了46亿美元,成为继Uber Technologies Inc.之后美国规模最大的首次公开募股。

其从开盘股价表现来看,也可谓表现强劲。

数据显示,在周四开盘当日,Coupang Inc. 市值一度突破千亿美金,截止收盘,Coupang Inc. 股价最终收涨超40%,市值达840亿美元。

这一市值,对比来看,在电商领域是仅次于京东等存在;而在互联网领域,其则能直追百度。

Coupang是何来头?

在此,问题也随之而来:这家韩国电子商务巨头究竟是什么来头,能够得到资本市场如此认可?

据公开信息显示,Coupang Inc.由Bom Kim于2010年创立,贝莱德(BlackRock)和富达(Fidelity)、红杉资本、软银等是其主要投资方,而丰富的SKU以及快速的配送效率以及业务的多元化和用户忠诚度,是Coupang Inc.的主要特征。

公开数据显示:

在SUK上:除其自有库存外,来自全球市场超过200000个商家为Coupang提供了数亿个SKU。

在送达效率上:Coupang以类似于自营的模式极大的提升了货物送达效率,Coupang声称通过公司的Rocket Delivery(火箭配送)网络可以当天或第二天交付超过500万个独特商品,其99.6%的订单是在24小时内交付的。

极致的效率源于其在韩国30多个城市拥有100多个发货和物流中心,并且其还拥有韩国最大的直接雇用的送货车队,雇佣司机达15000名。

在业务多元化上:Coupang除开核心电商业务之外,其与我国电商巨头在业务布局上,也有诸多一致性——致力于业务多元化扩展布局。当下Coupang在业务多元化上,其拥有对标亚马逊Prime服务的订阅服务Rocket WOW,杂货配送Rocket Fresh以及韩国最大的送餐平台Coupang Eats和数字金融服务Coupang Pay等功能。

在用户量以及用户忠诚度上:其招股书显示,截至2020年Q4,Coupang活跃用户数达到了1480万,较2019年Q4的1180万增长25.9%。同期,每个活跃客户的净收入也从约161美元增至约256美元,同比增长59.0%;在用户忠诚度上,Coupang也有较好的表现,这主要体现在持续高额的支出上——Coupang现有客户的支出百分比从2016年的约87%增加到了2020年的约90%。

综上,不难能够发现:得益于韩国较小的国土面积(缩短配送复杂度与配送距离),使得韩国的物流配送复杂度远不及我国,而这也让Coupang可以用较少的人员队伍(相对于我国而言)就可以组建出一支高效率、高覆盖率的自营物流配送体系(数据显示:韩国约70%的人口都居住在Coupang配送中心7英里的覆盖范围内),达成高效送达服务,以不断提升Coupang的市场竞争力与用户忠诚度。

软银成最大赢家

在Coupang上市的高光下,我们也不难发现,在Coupang的背后,又一次出现了软银和孙正义这一熟悉的身影。

当年,软银投资阿里巴巴,时至今日这些投资价值已达1300亿美元,助力软银获利超过1700倍,这一投资不仅让软银赚得盆满钵满,更是成为投资界的美谈。而这一次,虽然软银投资Coupang并没有当年投资阿里来得那么具备谈资性,但也使得软银又一次在电商领域押对了宝,成为了Coupang IPO的最大赢家。

数据显示,随着软银前后两次累计向Coupang投资达20亿美元,当下软银已是Coupang的最大机构股东,持股比例达33.1%,若是按照当日收盘价计算,软银将从Coupang的IPO中获益160亿美元。

而从更大的范围来看,Coupang的上市,对于软银和孙正义而言,或许更为重要的意义在于其又一次证明了软银和孙正义其实还宝刀未老,有助于冲刷过去一年围绕在他们头上的投资失利阴霾。

高光之下,Coupang隐忧尤在

虽然Coupang当下正处高光时刻,但审视Coupang我们也不难发现其潜在隐忧,这种隐忧或许不在于Coupang本身,而是被韩国市场所限。

从现实来说,当下韩国虽是世界第四大电商市场,也是电商增长较快的区域之一——数据显示,2019年韩国电子商务规模达到了1280亿美元,预计到2024年将增长至2060亿美元,复合年增长率约为10%。

但观察韩国电商市场数据,我们也不难发现韩国电商市场规模空间有限性的现实。作为对比,我国作为全球第一大电商市场,据商务部发布的《中国电子商务报告(2019)》数据显示:2019年中国网购人数超过9亿,电商交易总额达34.81万亿元,其中零售总额达10.63万亿元,同比增长了16.5%。2019年,实体商品线上零售额达8.52万亿元,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上升至20.7%。

可以说,韩国市场容量其实是相当有限的,而这种市场容量空间的有限性,其实也就限制了Coupang未来发展的想象空间。即使Coupang在韩国市场的渗透率只超过30%;年营收额在韩国电子商务市场的占有率却只达到了10%左右。

但即使如此,其未来要实现更大规模的扩展,其目光或许只能投向海外市场,但从现实来说,海外市场不仅有本地巨头,亚马逊、阿里等也早已投资布局,而Coupang与这些巨头短兵相接,其胜算又能有多少?

也正是Coupang面临这种现实,其实也有理由让我们怀疑其当前市值存在着被高估的可能性。

为什么这么说,我们可以用京东与之做一个对比。

能够发现:

在市值层面,Coupang当前市值840亿美元,京东美股市值1394亿美元,领先Coupang不足600亿美元。

但从活跃用户数据和营收层面,我们却能发现京东在活跃用户数量上则是Coupang的三十倍(京东第四季度财报显示,京东过去 12 个月的活跃购买用户数达到 4.719 亿;Coupang2020年Q4活跃用户数为1480万);

在年营收上层面,京东年营收则差不多是Coupang的九倍(京东第四季度财报显示,其2020年全年营收达7458亿人民币;Coupang2020年营收约为120亿美元)。

在这种现实下,Coupang当下市值与京东相比却相差不足600亿美元,那么在我看来,如果不是Coupang被高估了,那么就是京东被严重低估了。

写在最后:

Coupang上市后市值飙升,虽然在我看来,有着被市场高估的可能性。但综合而言,我们却不难发现:Coupang的上市,其一方面证明了资本市场对电商市场依旧受到资本市场的青睐,另一方面也证明了软银和孙正义的投资眼光依旧毒辣,而于韩国市场而言,Coupang的成功上市,也让韩国在互联网市场上拥有了一抹亮色、打破了韩国市场缺少互联网巨头的尴尬,这于韩国市场的意义,或许是更为重要的。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电子商务
电商平台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