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互联网 >  正文

拿什么拯救你,我的网瘾父母?

 2021-03-16 09:00  来源: 互联网前沿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谁能想到,当年担心我们变成“网瘾少年”的父母们,如今也沉迷网络不可自拔了。

我和我的网瘾父母

春节回家,和爸妈一起吃饭,要在以往,他们发现我吃饭时低头看手机,总是会说一句“别看手机”;现在,反而是他们在饭桌上不停地盯着手机,委婉提醒一下,还嫌我多管闲事。

在闲暇时候,爸妈很喜欢看小视频,抖音、快手,一看就是好几个小时,将扬声器打开,隔着房门都能听到那魔性的笑声和循环的曲目,让他们小声一点,他们会委屈巴巴:“放小声我听不见啊”。

除了看小视频,他们还喜欢拍视频,自己拍就算了,还要拉着我来拍。因为看抖音上的短剧,我妈熬夜到十二点,而我爸有一次看网剧,竟然看到了凌晨三四点。

我不禁怀疑,这个世界怎么了,这两个人都怎么了?上网一查,原来因为这事发愁不仅只我一个人。

有网友说,自己老爸看小说看到凌晨三点多,很担心他会猝死。

有人说,自己凌晨1点还能听见妈妈在客厅刷抖音,背景音乐开得很大,还一遍遍循环,吵得他睡不着。

还有人说,妈妈沉迷于各种APP的抢红包活动,每天都要做任务,邀请好友助力,一顿操作之后,几个APP抢到的红包到一起不超过50。

各种吐槽背后,其实是对父母沉迷网络的担忧。偶尔娱乐一下没什么,但长时间上网,不加节制,再加上网络上很多信息真假难分,长此以往,很有可能会对他们的身心产生不利影响。

就像以前他们担心我们一样,年轻人们也开始担心父母上网成瘾。

老年人网上冲浪,都做些啥?

据去年9月发布的第46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20年6月,我国网民规模达9.4亿,50岁及以上的的网民占比由3月的16.9%,提升至22.8%。

此前,还有数据显示,我国每天有10万名老年网民,在线时间超过10个小时。这一数据,让很多青年人都“自愧不如”。

可见,互联网正进一步向中高龄群体渗透。那么老年人们都在网络上做些什么呢?

在QuestMobilefa发布的《2020银发经济洞察报告》中提到,50岁以上的“银发人群”和其他网民相似,对于社交、视频的使用最为普及,对资讯方面的兴趣较为突出。

对于这部分人群而言,社交、视频、资讯APP基本是必备的应用,还有超4成的银发人群会使用手机淘宝、支付宝进行购物交易。在这其中,短视频是他们最主要的娱乐方式。

(截图来源:QuestMobile研究院)

可以看到,抖音这种短视频平台在中老年人群中的渗透率和月均使用时长都非常可观。

除了娱乐之外,他们还在网络上获取资讯,主要来自百度、今日头条、QQ浏览器等各类新闻资讯客户端;微博、微信、抖音、快手上,各地官方媒体的各类时政新闻,也受到他们的关注和信任。

从整体、宏观的一些数据来看,老年人对于网络的使用,和其他年龄段大同小异,这些APP大家在日常生活中也频繁使用,看视频、看新闻,没什么稀奇。

乍一看,沉迷网络的老年人,除了一部分不懂节制的,似乎也没有做什么无法理解、危险的事情,反而他们学会使用一些日常的APP,还不致于与现代社会脱节。

所以,老年人喜欢网上冲浪,有什么问题吗?

老年人,站在互联网世界的两个极端

对于人生阅历丰富的老年人来说,生活中已经没有什么东西可以诱惑、欺骗到他们了,但他们在互联网的花式套路面前,显然还不够成熟。

比如,每次我们将拼多多的砍价、红包链接发到家族群,想让家人帮忙助力时,总有亲戚很快就跳出来说“那是骗人的”。而他们呢,使用一些闻所未闻的APP,一旦有相似的营销活动,马上就群发好友,请求助力。

老年人喜欢看微信、抖音上的各种鸡汤、养生、情感文字,上面不少内容完全是扯淡、三观不正,分享到家族群,有小辈指出不对之处,他们就会反驳“这些都是大师说的”,还不能和他们争辩,一旦占了理,马上就是“你已被移出家族群”。

还记得去年被“假靳东”欺骗的黄女士吗?

因为喜欢靳东,感受到某短视频平台上“靳东”对自己的关怀,61岁的黄女士沉迷其中,一天到晚玩手机,饭也不吃,人瘦了不少,钱也花了不少,甚至因为想要和他见面而离家出走。家人们很快察觉到这是一个骗局,要求该账号对质,这件事情也很快上了热搜。

本来,大家都认为这件事很新奇,很荒唐,觉得六十多岁的人了,怎么这么容易被骗。但在深入了解之后,很多人都陷入了严肃的思考,或许,在互联网面前,老年人并没有我们想象中那么老练。

他们其实很单纯,也很孤独,才会如此轻信这类鸡汤、养生法则,乃至情感骗局。

学会使用互联网,就不会与社会脱节了吗?有时候和他们沟通时会发现,代际之间的矛盾似乎更深了。

一方面,是沉迷网络的老年人,另一方面,又是不会使用智能机,面对挂号、购票、健康码手足无措的老年人。老年人的世界,竟是如此割裂。

他们站在互联网的两个极端,无论是哪一端,都属于这个互联网时代的边缘。

拿什么拯救你,我的网瘾父母?

老年人由于缺少陪伴,退休后赋闲在家时间充裕,而且他们不被需要了,多少会感到空虚,所以,利用网络来消磨时间,获取更多的信息和乐趣,这无可厚非。但是过度沉迷,也确实让人担忧。

首先是身体健康的问题。长时间对着手机和电脑,眼睛、肩膀、脖子都会产生不适,对于上了年纪的人而言,如果不加以节制,身体很容易就会出毛病。沉迷网络,往往就会熬夜玩手机,这对身体的损害也很大。

还有就是容易被骗。由于网络上的信息良莠不齐、真假难辨,老年人总是轻信网络上所谓的大师、权威、名人,对各种营销号不加分辨。耳濡目染之下,价值观难免会受到影响。

而且,网络上各种骗局也很多,老年人毫无防备,就很有可能中招被骗取财物。

有时候网络还会加深两代人的矛盾。很多人发现,当父母们沉迷网络世界,沉迷以及一些假鸡汤、假科学、假新闻时,自己的劝说和纠正毫无作用,有时候反而容易产生冲突。

不少年轻人都认识到这些危害,开始想办法去帮助这些网瘾父母,不过,要让父母走出网络,也需要采取一些迂回战术。

用他们喜欢的方式去沟通。他们喜欢用微信,就多用微信聊天,到了一定时间后去督促他们放下手机;他们喜欢看微信文,可以开个公众号,用正确的观点和证据说服他们。总之,不要太过直接地说教,他们也是要面子的。

多陪伴在他们身边,多和他们互动。有的人发现,当和父母讲自己在外工作生活的事情时,即使他们听不懂,也会放下手机认真听自己讲。

如果不在父母身边,可以帮助他们培养新的兴趣爱好。比如,社区很多大爷大妈在闲暇时喜欢跳广场舞、打太极、下棋,参与社区各种老年人活动,鼓励父母加入他们,也是不错的办法。

现在年轻人的消费能力强,也可以帮父母报一些兴趣班、老年大学,让他们继续学习,找到新的目标,有事情做了,过得充实,就不会无节制沉迷网络。

作者 | 周文君

来源 | 互联网前沿(ID:netqianyan)原文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qMzsEBFt5F6luFPJzzlYgg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互联网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