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电商 >  电商新闻 >  正文

拼多多登顶、黄峥“退位”,电商“三国杀”下半场哨响

 2021-03-19 09:48  来源: 产业新经济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谁曾想过,一家企业发布财报、宣布用户数超行业老大的高光时刻,却迎来股价大幅跳水。

这种几乎从来不会发生的事情,被拼多多实现了。

先来看看财报。昨天,拼多多发布了2020年第四季度及全年财报显示,截至2020年底,拼多多的年度活跃买家数同比增长35%,达到7.884亿,超过阿里巴巴的7.79亿。这意味着,未满六岁的拼多多,超过了阿里巴巴、京东等“哥哥们”,成为了中国用户规模最大的电商平台。

拼多多增长气势如虹,创始人黄峥却急流勇退。

财报发布的同时,拼多多创始人黄峥宣布董事会已批准其辞任董事长,由联合创始人、现任CEO陈磊接棒。

于是,这就带来了一个结果:周三收盘,拼多多股价大跌7.1%,报149.46美元,市值1832亿美元(约合1.19万亿元人民币),一日跌去近千亿元人民币。

如此戏剧性地转折,像一根点燃的火柴扔进了烟花堆,互联网界、资本界、媒体界都为之沸腾,所有人都在谈论,观点、看法、分析五花八门。

在产业新经济(yinghoo-tech)看来,黄峥的这一招极其精彩和高明。

深藏功名和败将撤军仅一线之隔

急流勇退,是大多数人对黄峥辞职的第一反应。

这个成语在旧时比喻仕途顺利的时候毅然退出官场。从这个语境就可感知到黄峥的聪明。

一个41岁,刚刚登上富豪榜,正值壮年的企业家,在企业巅峰时期,能做到抽身离去,其所需的勇气很难想象。某种程度而言,这所需的魄力甚至大于离开大厂、自主创业所需的勇气。

拼多多的正值巅峰,昨天发布的一组数据足以说明:

截至2020年底,拼多多年活买家数达到7.884亿,成为中国用户规模最大的电商平台。这意味着,从今天起,电商霸主易主,阿里从“带头大哥”变成了“拎包小弟”。

四季度平均月活7.199亿。这个数字比阿里同期年活高出940万,是京东的1.67倍。年活碾压,月活也给力,在两个超级巨头的夹击下,依然一骑绝尘。

第四季度营收达到265.5亿元,同比增速达146%。远超同期阿里的37%和京东的31%,全年也拿下594.9亿元的总收入。

2020年GMV为16676亿元。而国家统计局统计的数字也是“2020年全国网上零售额同比增速为10.9%”,拼多多的增速是行业平均水平的6倍。

这一组数据的背后,是坐拥4500亿元身价的黄峥(根据3月2日胡润研究院发布的《2021胡润全球富豪榜》显示,黄峥以4500亿元人民币的个人财富超过阿里巴巴创始人马云成为中国第三大富豪,仅次于农夫山泉创始人钟睒睒和腾讯创始人马化腾),用5年不到的时间,将“万年”稳坐电商第二把交易的京东挤到第三,用6年不到的时间,“干”翻了超级巨头淘宝。无论是中国电商的江湖里,还是中国互联网的江湖,甚至中国商界,他的传说注定将成流转N载的传奇。

此时急流勇退,意味着,从此以后,江湖上流传着黄峥的传说,却不再见黄峥的人。

某种程度来说,这极为符合黄峥的“人性”,和拼多多的高歌猛进相比,黄峥作为中国第三大富豪,低调得令人无法理解。不管是上市敲钟还是被喷挨骂,都看不见他的身影,网络上几乎找不到他的几张配图。

如今,三十而立的年纪,电光火石地来,在四十不惑的年纪,急流勇退地走,干净利索,一点都不拖泥带水。

事实上,此时是黄峥“隐退”的最佳时机。在企业巅峰之时退,是功成身就,在颓势尽显之时退,那就是败将撤军。

功成身就还是败将撤军,一念之间、一线之隔。

登上巅峰后,重立人设

单凭以上,这步棋只高了半招。后半招,其实是在以“去创始人化”,为拼多多创造了一个新的开始。

是的,几月前拼多多发生的一场全国轰动的“员工猝死”危机后,将拼多多推上了舆论的风口浪尖上。

2021年初,拼多多员工“润肺”猝死事件持续发酵,大企业的高效、奋斗、拼搏精神,在人命面前,全部成了稻草重重的压在了一名22岁女孩的身上,将她压在了黎明到来之前。

该事件一时间掀起轩然大波,也由此引出拼多多针对员工的一系列违规操作:2020年春节疫情期间强制员工回上海上班;社区团购业务强迫员工转岗;迟到一分钟扣三小时工资的惩罚制度;被员工在B站爆出监控员工手机等等。

无独有偶,2021年1月,拼多多一位2020年的应届生跳楼身亡。该员工在拼多多的另一新业务多多钱包组工作。据知乎知情人士,多多钱包组实行一个月休息两天的工作制度,即工作13天休息1天的工作模式,工作强度非常大。

所以我们总是说外面真金白银撒补贴用户快速增长,内里恶魔般压榨员工性命攸关。

据知情人士爆料,拼多多大楼内,好似血汗工厂,完全不像是互联网公司,更别说是金字塔尖的互联网大厂。

表面上看随着时间的推移这件事已经过去,但这也成为了抹不去的黑历史,拼多多的财报越好看,越会让人怀疑,这是否是用“吸血”堆起来的数据,而这数据上,就越会多一分血色滤镜,让人抗拒。

时至今日,拼多多未给出社会一个公开的交代,然而悲剧面前无法辩解,更无法挽回。当事情到了这个地步,就不是一份声明能够解决的问题,既然解决不了,拼多多的选择是,那就让它彻底过去。

从黄峥的话里,我们看到这个思路:自己之所以选择辞任,一是为了确保拼多多以后高速发展,跳脱出来摸一摸10年后的路;而是为了抹去个人色彩,希望这位少年独立成人,是时候逐步让更多的后浪起来塑造属于他们的拼多多。

从今天开始的拼多多,是一个与阿里并肩,由董事长兼CEO陈磊带队的中国用户规模最大的电商平台。无论是管理还是业务,拼多多都来到了一个归零的新起点。

这就是黄峥的后半棋,以自己的退隐作为开始,昭告天下,拼多多正在脱胎换骨。

前半棋高光退隐,后半棋高调开场。这也就是为什么导语中说黄铮高明。至于什么时候重新出山,都是说不准的事。

当然,这还不是全部。毕竟商业终究是商业,而商业之外,更有人们看不到的原因。

作者:Miss豆教授

文章来源:产业新经济(ID:yinghoo-tech),原文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bokN7TYYbYXUmwsnHh0Nrw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