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电动牙刷火爆引科技公司入局,“互联网+”能让它火更久吗?

 2021-03-22 20:05  来源: A5专栏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电动牙刷这两年怎么就突然火起来了?近日,字节跳动旗下的“北京量子跃动科技有限公司”入股了一家名为“深圳小阔科技”的电动牙刷公司。该公司是一家声波电动牙刷研发商,目前的主要业务包括声波电动牙刷的生产销售及营销推广。

其实不止是字节跳动,近年来小米、阿里等科技公司都以各种方式与电动牙刷沾上了关系。而近两年中国的电动牙刷品牌也逐渐崛起,给中国的电动牙刷行业注入了更多活力,并且使得电动牙刷加速下沉,拥有了更为广阔的市场空间。

但是电动牙刷最初进入中国之时可是“普通人消费不起”的商品,大概谁都没想到后来电动牙刷会向“日用品”的方向发展。那么电动牙刷行业到底火到什么程度,又是什么原因使其火爆,有了科技公司的加入,这个行业还能火的更久吗?

一、从“奢侈品”到“日用品”,电动牙刷到底有多受欢迎?

曾经的电动牙刷售价普遍逼近4位数,在多数消费者眼中是妥妥的“奢侈品”。但是近几年来,这种局面被彻底打破,越来越多的中国品牌在电动牙刷行业冒头,并且价格普遍都非常“亲民”。

自2019年开始,电动牙刷的销量就保持着高速增长,购买电动牙刷及周边产品的消费者人数比上一年同期增长了175%。2019年1~4月,三四线以下城市的电动牙刷消费者人数比上一年同期增长了228%,而且三四线城市电动牙刷的消费增速达到了一二线城市的1.5倍。

在过去几年中,电动牙刷在越来越多的报告中作为消费升级的关键指标被频繁提起,而小米、阿里巴巴、网易等企业也都陆续将电动牙刷作为重点品类。

在2019年天猫618开局的第一分钟,就有14051支电动牙刷成交,截至当日16时,电动牙刷销量便已突破40万支。阿里巴巴还曾联手智能牙刷品牌“罗曼”,打造出了一款最高震频达48000次/分钟、刷头更小巧的牛油果绿小果刷。

而小米也意识到了电动牙刷市场蕴藏的巨大潜力。2017年6月,小米发布了“米家声波电动牙刷”,售价仅为199元。这个定价即便放在目前的电动牙刷市场中也颇具竞争力,在当时就更是如此。到2019年,该品牌的T100型号以3支99元的价格开启众筹,对大众而言更是有诱惑力。

电动牙刷市场的增速很快,而且潜力非常可观。 别看这两年电动牙刷市场火爆,但渗透率仍然不到10%。而在海外市场,日本电动牙刷渗透率超过20%,美国接近30%,德国超过40%。在国外,电动牙刷已经成为了彻底的“日用品”,而中国市场还处在朝着这个目标发展的阶段。

如此有潜力的市场,自然引得许多参与者进入,使得行业集中度下降。早期由来自荷兰的飞利浦和来自美国的欧乐B在中国市场形成的垄断局面被打破。2020年一季度,飞利浦虽然位列电动牙刷线上销售市占率冠军,但占比已经不到20%,而欧乐B排在第5名,并且这两个电动牙刷品牌在中低端市场的表现并不是非常亮眼,被国产品牌usmile、罗曼等超越。

那么以往并不受大众青睐的电动牙刷,为何能在这几年如此火爆呢?

二、下沉市场渗透用户意识转变,电动牙刷不火也难

其实牙刷原本就是由中国人发明的,后来传至欧洲。但电动牙刷的发明路径则完全反过来,开始是瑞士医生Philippe-Guy Woog发明了有线电动牙刷,后来通用电器公司推出了首款无线电动牙刷,并将其推向市场。

而从实际情况来看,中国是全球牙刷生产量最大的国家,也是世界上牙刷消费量最大的国家。但与传统牙刷相比,电动牙刷更加好用,其刷头能够通过快速旋转产生高频振动,将牙膏迅速分解为细小的泡沫,深入普通牙刷难以触及的部位,有效清除污渍。

因此,中国对于电动牙刷的需求潜力比其他国家更大。此外,随着消费水平提高、口腔护理知识普及以及产品品类和功能不断丰富,中国电动牙刷行业迈入了快速成长期。在消费升级的浪潮下,电动牙刷成为中国增长最为迅速的小家电品类之一,需求已迎来了新一轮增长。

随着电动牙刷逐渐普及,只具备基础功能的产品已经让消费者失去了新鲜感,人们开始热衷于新鲜的功能点。据统计,具有牙龈护理功能的电动牙刷在2019年上半年线下渗透率达到38.3%,具有按摩功能的电动牙刷渗透率则达到了14.8%,都超过了传统电动牙刷的渗透率,可见消费者对电动牙刷保持着积极态度,敢于去尝试新功能。

纵观近年的市场可以看到,中国的电动牙刷行业吸引了许多新公司的加入。 如此多的公司入局竞争,主要是因为国外的电动牙刷市场已然成熟,中国出现了许多的模仿者和制造者,致使电动牙刷的技术门槛降低。而电动牙刷自身的结构又比较简单,电机是关键,机芯设计已经有不少现成的专利以及在售的产品可供破解和模仿。

近年来中国的小家电行业一直蓬勃发展,在这一过程中培养出的供应链能够满足电动牙刷从制作到生产的全过程,有效降低了入门成本。如此一来,电动牙刷成本更低,利润更高,吸引了大量资本和企业涌入。

电动牙刷进入中国市场十余年,此前一直是外资品牌占主流,极少有能突出重围的本土品牌。但近几年来,越来越多的本土电动牙刷初创企业如雨后春笋般诞生,例如usmile、素士等,而不少科技公司也相继入局。这些入局的公司以及互联网的作用给电动牙刷行业注入了更多活力,让电动牙刷行业还能继续火下去。

三、“互联网+”注入更多活力,电动牙刷行业还能火下去

2020年前三季度,usmile在天猫平台的销售额首次超越欧乐B,到2020年双十一,usmile的排名超过了飞利浦,成为电动牙刷品类销量的冠军。

Usmile能取得这样的成绩,离不开“互联网+”的作用。例如usmile在初期于小红书等互联网平台上通过KOL种草积累了原始粉丝,之后usmile又长期活跃在许多知名主播的带货直播间。可以说usmile的成功,与互联网的作用是紧密相连的。

而另一个知名的中国电动牙刷知名品牌素士也是在成为小米生态链的一员后,在供应链、销售渠道等方面都得到了迅猛增长。成立几年以来,素士完成了6轮融资,投资方包括小米资本、顺为资本、兰馨亚洲等一众知名投资机构。

而这两家企业在去年年底和今年年初都已经进入拟筹备上市的环节,能在几年之内就有这样的成绩,从侧面证明了国产电动牙刷品牌的实力,并且也说明了这一行业在中国的潜力。

在这一过程中,互联网起到的作用非常明显,相关企业也在非常努力地从不同角度入局电动牙刷行业。

例如阿里提供了数据赋能和营销扶持,帮助许多品牌开发了功能细分、物美价廉的本土电动牙刷,并且使它们具备能够从国际巨头手中争夺市场份额的优质产品。

去年5月8日,阿里巴巴发布了“新国货计划”,要让1000个产业集群变“网红”。2020年中国电动牙刷的市场规模达到了500亿元,恰逢具有新需求的中国电动牙刷制造业,将迎接更为广阔的未来。

在中国,电动牙刷的趋势是进一步向下沉市场渗透。不过从现状来看,电动牙刷在三四级和以下市场的下沉,主要还是依托于线上渠道,这就导致电动牙刷的普及容易被局限在年轻用户的群体中,难以取得进一步的突破。

现在的中国除了一二线城市,其他地方的超市、大卖场通常没有电动牙刷销售,即使有,多数也是像飞利浦、欧乐B、狮王这样的海外品牌,而中国品牌往往难以被消费者在线下直接触及。

另外亲民的定价虽有利于下沉渗透,但也导致了国产电动牙刷在高端市场的布局还有所欠缺,与国外品牌相比仍有差距。

总的来说,中国电动牙刷行业发展起步较晚,还未能完全摆脱小、散、乱的状态,产品同质化、价格透明度低、品牌山寨化、标准滞后等现象仍然存在。

不过从另一方面来看,这也说明中国的电动牙刷市场仍有许多可挖掘的潜力和广阔的上升空间。相信随着市场需求的扩张和消费者更加理性,行业也将趋于良性发展,电动牙刷也会因为新企业和互联网的作用有更为广阔的未来。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