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陕西“烟头烫脸事件”反转启示:莫让舆论掩护施暴者撤退

 2021-03-25 09:43  来源: A5用户投稿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1

“高管烟头烫脸”事件持续发酵,引发各方关注。

涉事员工所在企业“陕西新能”及时行动,对施暴者高某进行谴责并且免去了高某担任的所有职务。

在“高管烟头烫脸”事件发酵后,陕西警方已经介入调查。就在调查的进程中,网络上出现了各种形形色色的声音带节奏,有的说“牛逼公司,都这个时候了还留用无良高管”,还有人评论“公司高管就要包庇呗”。

我在社交网络和一些信息流平台,注意到很多网友批评这家企业,反而忽视了对施暴者的谴责和质疑。

2

有人问我怎么看待这些声音?我说一些反常的热点舆情往往会反转,从重庆公交车坠江案到滴滴司机直播事件,再到长沙货拉拉事件的巨大反转,给我们所有看客一个教训:对于这种引发全民关注的舆情,一定要等待警方调查结果公布后,再作评论和论断,以免被一些流量党的小道消息、十万+的账号利用。

果不其然,事件很快出现了反转!就在24日下午,警方公布了《警情通报》,通报显示高某涉嫌故意伤害罪已经被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正在办理中。

警方的通报,从一个侧面击碎了网络上关于“企业包庇高管”的谣言,某种程度上也还了“陕西新能”一个清白。

另外,据媒体报道,刘某及烫伤刘某的高某均为同一项目组成员,高某并非网传中的公司“高管”,而仅为其项目组组长。

随着警方权威通报发出后,公众看到了更多有价值的信息,此事件渐渐平息。

3

我们来复盘下“高管烟头烫脸”引发的这起舆情反转事件。

前几天,事件发酵后由于要配合警方调查,这家名为陕西新能的公司不能公开解释发声,事实上已经处于静默期,只能承担所有的网络炮火。

最终,这家企业迎接了全部的炮弹,而网络上各种未经证实的消息大肆传播,反而掩护了真正的施暴者撤退?

到了今天,还有多少人知道施暴者者是谁?受害者是谁?姓甚名甚?分别负责什么岗位?这些问题似乎也不重要了,对于吃瓜群众来说他们只需要批判这个“无良企业”进而获得道德满足感。

4

事实上,稍微有点常识的网友都会明白,施暴者已经触及法律被拘,这样的情况怎么还可能“继续留用,后续复职”,怎么会有企业傻到包庇施暴者而拿起石头砸自己的脚呢?

退一万步讲,在中国“法律面前,人人平等”是常识,任何人和机构都无法逾越法律规制,陕西新能事实上也没有能力包庇一位触及司法和公众敏感神经的员工。

可惜,我们的部分吃瓜群众,宁愿相信自己的主观臆想,也不愿意等待警方最终的调查结果。进而被网络上一些带节奏的视频和声音影响了判断,人云亦云。

当然透过这波舆情发酵的情况来看,一些微博大V并非不明事理,而是揣着明白装糊涂,希望借此事件,获取了大量的关注度和用户流量,进而谋取后利。

5

万幸,陕西警方此次非常及时的公布了案件进展,回应了各方关切,警方的通报也跑赢了各种揣测的声音和未经证实的传言,得以使得这起事件回归事件本身的解决之路。

我们有必要为陕西警方的及时行动点赞,也期待警方后续能够及时公布该案件进展。

我们有理由相信,施暴者将会受到法律应有的严惩,受害者也将通过法律手段积极依*,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我们也期待,“陕西新能”在协助警方调查的同时,能够积极的帮助受害员工,为其提供司法帮助,并且提供后续的劳动和工作保障。

我们也期待,经过这么多次热点事件后,我们的网友能够吸取经验教训,面对一些热点事件时,多看警方的通报和专业媒体的报道,少看一些信息流推送和小道媒体加工的信息。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网络暴力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