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互联网 >  正文

支持送货上门 菜鸟驿站重新审视“最后一公里”服务难题

 2021-04-16 10:12  来源: A5专栏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菜鸟驿站要解决电商末端最后一公里的问题,出发点不应该只是“切断”快递员与消费者应有的联系而主动揽起包裹代收服务,将最后一公里派送方式的最终选择权交还给用户才是最优解。

电商末端配送服务回溯,菜鸟驿站从代为收揽到送货上门

最新消息,菜鸟驿站官微宣布正式开启免费送货上门服务。送货上门服务首批开放北京、上海和杭州三个试点城市。目前,这三个城市的用户可以在淘宝——我的订单中点击“查看物流”,并选择“需要上门”服务。除了北上杭三城外,相关服务会在广州、深圳、济南、哈尔滨等城市相继上线。在此之前,网购后取件的这个动作大概率需要专程跑到驿站排队来完成。

菜鸟驿站官微有意将“免费”二字做加大加粗处理,重点强调这项新开启的送货上门服务无附加费用。作为消费者,网购时支付了邮费必当享受到应有的派件服务,即便是邮费潜移默化附加到商品价格中,这项配送服务也客观存在。免费二字有些过了,菜鸟代收后送货上门才少的。此前不都是送货上门的?菜鸟驿站从为网购用户提供包裹代收服务到开启主动送货上门服务的新变化,不过是电商末端配送服务的回溯,原来怎么服务,现如今往原来的标准靠拢。

菜鸟驿站主动代客揽收的历史使命

商务部电子商务司发布《中国电子商务报告2019》显示:2011年,全国电子商务交易额为6.09万亿元,到了2019年这个数字为34.81万亿元。万亿级交易额数字背后是强大的末端物流配送体系,国家邮政局邮政业安全监管信息系统数据显示,2020年5月1日至5日,全国邮政行业共揽收快递包裹11.02亿件,投递快递包裹10.38亿件。

在规模持续扩大的电商市场,阿里的菜鸟进展神速,菜鸟驿站日均服务包裹量占阿里巴巴中国零售平台的10%以上,每10个包裹中就有1个通过菜鸟驿站送达消费者。尽管菜鸟驿站为网购用户提供只是包裹代收服务,从电商末端的整体物流配送压力上来讲,菜鸟驿站的服务是末端配送全局层面的压力释放通路,10亿件级别的揽收、投递,没有菜鸟驿站的揽收服务恐难完成。

菜鸟驿站从代为收揽到送货上门,“最后一公里服务”拐点出现

电商成为消费新潮流的当下,我们一边买买买买买,一边拆拆拆拆拆,网购频次不断提升的同时,接听快递员快件投递的电话频次却少了。菜鸟驿站“切断”了快递员与消费者的通话线路,从下单到签收相关环节都在“静默”状态下完成。菜鸟驿站立身之初旨在为网购用户提供包裹代收服务,致力于为消费者提供多元化的最后一公里服务。现如今,正式开启送货上门服务是多元化服务的一环,充分考虑用户意志,将最后一公里派送方式的最终选择权交还给用户,让用户拥有充足的服务自主选择权。这才是最后一公里服务的最优解。

文 丨 李民民 丨大叔丨 科技发烧友丨撰稿人 丨 伪设计师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菜鸟驿站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