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会议 >  正文

第一届中国大屏应用软件大会沙龙:共话新一代智能大屏交互场景

 2021-04-16 17:46  来源: 互联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4月8日,第一届中国大屏应用软件大会在杭州正式举行,大会成功举办了以“新一代智能大屏交互场景”为主题的互联网专场沙龙。当贝联合创始人兼高级副总裁余锋主持整场活动,对大屏交互的未来场景,以及国内外大屏发展的趋势提出了问题。交流期间,嘉宾们各抒已见,在观点的相互碰撞中,对大屏未来做出了一系列分析与设想。以下为交流的主要内容:

主持人——当贝联合创始人兼高级副总裁 余锋:

今天会议的主题是“大屏·未来”,到场的嘉宾非常得重量级,都是大屏行业中的企业代表,所以我非常期待各个行业从自身的角度出发去探讨大屏的未来,究竟会碰撞出怎样的火花。

大屏行业目前还存在行业痛点,它不能像手机一样,能实现特别便捷的交互。大屏操作起来相对较麻烦,而针对于这一痛点,行业内很多厂家也都做出了一系列的探索,比如大屏遥控器的操作,增加了语音交互等功能。那么,从各位的角度来看,大屏交互的未来场景,应该是什么样的?

圣剑网络董事长 龚静毅:

因为我们自身是做游戏互动娱乐这一块的,所以在交互体验上感触最为深刻。如刚才余总所说,手机有它先天比较容易的交互方式,如语音方面,最普遍的形式就是可以进行语音聊天,而大屏在这方面就没有这么方便,但其实大屏也有一定优势。

首先体现在场景上,两三个人可以在一个主屏幕上进行互动,而这一点,小屏在尺寸方面就受到了限制。同时大屏可以直接挂在墙上,在客厅中进行展示,这样家庭内部可以在整个客厅进行互动。不仅如此,大屏还有体感功能,在此基础上可以配备多功能摄像头,这样也形成了交互。

近几年来,我们也在游戏产品上做出了更新,研究怎样突破大屏存在的一些弊端。在游戏方面我们提出了切实可行的方案,首先是用语音实现交流方面的交互;其次推出体感功能,针对游戏实现体感交互,这也是一大重点。

目前大家将手机和电视区分得很开,在未来,我认为应该是一屏多用的时代,大屏与小屏关系紧密,因此没有必要将大屏和小屏作为一个对立面,可以将它们联系起来。我们之前在游戏方面也做出了很多的尝试,将大屏与小屏结合起来玩,实现多屏互动。

同时,针对各个场景,设计的方案应该也要有所不同,例如视频和游戏相比,它们之间的交互方式就存在差异。未来是一个多元化的时代,我们可以针对不同的内容,根据具体的应用场景,给用户带来合适的交互场景。

北京极致唱响科技有限公司常务副总裁 邱观琛:

刚刚提到大屏端的交互方式的弊端,我们作为应用开发方也有很深的感受,曾经也是在做出一系列的设计后觉得,大屏为什么不能像小屏那样操作简单、方便。

大屏交互上,我们认为可以分为输入和输出两种。严格来说,输出在大屏端是比较有优势的,因为大屏端的屏幕比较大,而且它可以分为多屏,显示出相较于手机来说更多的人数,用户也能看到更多的内容。

从输入来看,大屏端也经历了一系列的改变,最早的时候大屏遥控器是非智能的,有很多实体按键,而今遥控器有所不同,大家所关注“语音输入”就非常得方便,它可以对大屏端输入文字或唤醒指令。

其次是摄像头,它也是目前大家关注到的一个点,例如此次当贝的新品盒子,它围绕摄像头进行了功能上的更新,摄像头可采集画面,并进行一系列的分析,这也体现了目前的算法是相对成熟的。这一块我认为是从现在开始,到未来的几年,都是一个很好的点,约束之处可能在于,配有摄像头的智能大屏设备终端的产量能否再增长,如果将来它的覆盖率有所提升,我认为围绕这一块的交互应用会变得更好。

再往后便是其他的外设,其实大屏端相对手机来说,除了屏幕大的优势外,它还能方便用户去接入其他新的外设,就比如说以前的主机游戏,除了大屏端自带的游戏外,还可以接入一些外设,把大屏端作为一个输出的设备。那么未来如果能发明出一些可以精准定位用户指令的外设,那么大屏端的交互也一定会有更好的发展。

三及第教育总经理 肖雁:

我认为大小屏在交互上应该是不分你我的,大屏离不开小屏,小屏离不开大屏,它们都来自一个终端,而像我们从事教育行业的,目前也在积极地将大屏与小屏结合在一起,实现更加高效的互动。

爱奇艺 商务总监 林海皇:

对于邱总的观点我非常认同,我从另外一个角度来看,大屏的交互可以分为人与内容之间的连接,以及人与人之间的连接。

首先从人与内容之间的连接来看,我们所能看到这种摄像头,如果能够加入AI功能,那便能给大家带来更多丰富多彩的交互。比如说我们在看大屏的时候,想象一下,大屏其实也在看我们,可能也在读我们,它也在看我们的表情,感受我们的感受,这样的大屏通过对我们用户行为的分析,来及时提供给我们更加贴心、个性化的服务,那么在未来大屏互动将会有一个质的飞跃。

另外还有刚刚余总提到的,在人与人的连接上,我们未来的UI中可以加入二维码,用户在观看视频的时候,可通过扫描二维码进入分享群,我认为这是一个很不错的创新点,而监管方面也是我们需要沟通的地方。在人与人的连接上,我们一直在尝试做视频社区,现在主要还是在移动端,视频端、大屏端在未来肯定是一个机会。

主持人——当贝联合创始人兼高级副总裁 余锋:

今天到场的有很多是应用开发者,我相信大家心里都有一个全球化的梦,所以我想替大家问一个问题。从各位的角度去看,国内和国外大屏行业发展有哪些区别?以及大屏行业全球化有哪些机会?

圣剑网络董事长 龚静毅:

我觉得大屏现在不像小屏,它的OS这块在全国范围内,相对来说已经有通用性。从我们的实际对接过程中来看,国内外的割裂还是比较明显的,包括市场、网络等有较大的差距。

站在我们开发者的角度来看,我们现在所碰到的最大的问题在于,与国内的这么多的终端以及网络之间的对接,我们希望有一些如当贝这样的公司,能把全局打通,让开发者去研究全球的网络。

在国外包括北美相对发达的地区,以及非洲、东南亚这类欠发达地区,不管是网络还是终端系统,这方面的差距还是比较明显的。所以也希望应用市场能够去尝试抹平这种差距。

还有就是计费这一块,我们尝试过很多国外的业务,但欠缺成功的案例,那么这个问题就想要抛给当贝。

北京极致唱响科技有限公司常务副总裁 邱观琛:

我觉得用一句经典的话来说就是,机遇和挑战并存,所谓的机遇我们都知道,海外的市场比较大,整个客户资源比较大,现在不光是大屏,还包括互联网甚至整个中国经济都在不断的发展。

而就挑战而言,我们整个的应用生态在海外聚集的困难会较多,如国内的大屏端,我们尝试比较多的是影视应用,更准确的来说是一些内容上的应用,但内容在整个海外和国内的壁垒是比较大的,我们的内容输出到海外,需要进行相关的翻译,同时国内流行的内容是否能在海外得到认可,这都是所要面对的。还有一个就是版权的授权范围,在内容版权方面,引进来的内容是否能够正常输出,这也是我们目前想要往外走的最大的问题。

我认为解决这块的问题主要有两个方向,第一个就是播出一些以功能为主的内容,在功能上,不管是国内还是国外,整体来说是能够通用的。

另外一个方向主要是UGC,我们可以看到中国手机端能走向海外的,比较成功的应用,都用到了UGC的一些内容。大屏端由于受到国内的一些监管,UGC的应用还未普及,但在海外并没有过多的限制,所以我们可以应用好大屏端的用户体验和更好的视觉效果这些特点,去做更多好的应用。

三及第教育总经理 肖雁:

我认为这个潜力是非常大的,在国内应用也好,硬件也好,其实都是非常充实的,我认为目前需要有一个专业的团队,去专门进行开发和拓展。

爱奇艺 商务总监 林海皇:

我们一直在坚定地做海外市场,我认为这主要基于中国的民族气节以及中国文化的强势输出。反观国外,也在关注中国的状态,中国每年保持这么高的GDP,他们那边的人都是怎么生活的。

从文化的角度来讲,在国外进行突破,目前来说是一个非常好的契机。以奈飞为例子,它一开始是做北美市场,首先从加拿大进行突破,其次到欧洲,再到文化背景相差较大的地区,现在也在做与它们语言文化比较相近的市场。从整体的发展角度来看,我们可以借鉴奈飞这一发展经验。

目前海外发展是一个比较好的趋势,我们也正在做一些海外的布局,在国内有成熟的环境和生态的背景下,我们有条件去海外进行部署。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互联网沙龙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