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站长 >  搜索优化 >  正文

白杨SEO:百度移动端与微信搜一搜搜索结果排序对比来看给推广的启发【实测】

 2021-05-29 14:14  来源: A5专栏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前言:这是公众号白杨SEO原创第267篇。为什么想到写这个?一是因为我在给一个企业做顾问时,他们不清楚自己流量关键词;二是因为我想再来研究下微信搜一搜对不同关键词的搜索结果到底是怎么排序的。所以就以研究举例来写。

准备说明

本文图片居多,另外交待一下背景。本文是结合产品思维与SEO关键词思维与用户思维三者而写哈。

测试用机:IPHONE 11 一部。网络:4G。

测试渠道:百度APP,登录状态、百度移动端网页版,未登录状态、微信APP,登录状态。测试形式:用关键字搜索测试用时:包含截图,20分钟。测试用的关键词:SEO、手机、抖音。

相对应核心关键词及长尾关键词列举:

 

为什么用上面图片几个关键词,下面在正式开始之前会写到,请往下看。

关键词

关键词,用拆词来说是关键+词。很多人并没有明白关键词真正意思,即这个【关键】很重要。很多人选词就没有找到关键词,所以想获取精准流量也是不可能的。 

关键词理解和分析,确是是需要大量实操经验的。要想入门并学好SEO,这是SEO入门第一课。先提几个问题,跟着思考和继续往下看。

如何找到这个产品/服务的核心关键词?

如何看一个关键词大概有多少流量?

什么样的关键词最适合你想推的产品/服务么?长尾关键词到底有没有价值?

那么,白杨SEO就以上面提到的【SEO】、【手机】、【抖音】举例。

比如,白杨SEO确实在做SEO顾问,做过SEO培训,那就先以SEO举例。其实SEO与手机、抖音一样叫通用词。什么意思,做上面任何一个通用关键词还需要细化一下。 

比如,是做百度SEO还是谷歌SEO,是做SEO项目还是做SEO培训,还是做SEO教程。而如果你只说我就是SEO,这个就会让用户不明确,看似关键词有流量,但很难做上去,或者做上去也不精准。

拿白杨SEO优化教程公众号举例,这个公众号只叫SEO的话(确实也有),但用户在搜索SEO相关词的时候,这个公众号明显转化好很多。

如何找到这个产品或业务的核心关键词?我会用爱站SEO工具,如图:

如果你往下还会看到SEO优化、SEO外包、SEO查询、SEO教程等关键词,这个时候你要根据工具上显示PC/移动对比,以及你的业务来选词就可以了。

如何看一个词有多少流量?比如白杨SEO想做SEO教程这个业务,那么我会用爱站查一下,同时看一下百度指数,如果你有条件,可以去查百度竞价后台关键词规划师。我想做微信端我会看下微信指数,几个结合起来。

 

 

 

从赚钱角度,SEO教程这个指数做为公司业务是不合格的,看近十年变化,SEO教程搜索越来越少,为什么?因为这个现在基本都知道了,而SEO外包反而变化增长了。

即使这样,白杨SEO公众号与博客还是坚持在教程这一方面。虽然传统SEO(百度为主)越来越弱,但新型全网SEO(头条SEO、微信SEO、抖音SEO等)的教程依旧需要。SEO也要与时俱进,如介绍定位图。

 

其实这一步就是在找你的核心业务关键词,也间接回答了第三个问题什么关键词最适合。什么最适合,就是这个词既有流量,用户到时会为这个词而转化(进你的网站、或关注),这里转化不是指最终赚到钱哈,因为带来流量是第一步,最终转化还要你的产品过硬或服务到位!

长尾关键词到底有没有价值?

这个问题只要从事SEO这行都知道,答案是肯定的。但真正发挥长尾词关键词价值是两个字:大量!

我们在看一个网站流量,网站的流量80%来源于长尾关键词,如果某个网站80%流量来源某个或某几个大的关键词,那么,不用说,这个网站快排几率很大了!

长尾关键词怎么来的?这里就要结合用户思维与搜索引擎工具了,举例如图:

 

你看嘛,SEO怎样找关键词写文章都有人搜索,那么,在看的你,你是否可以回答这个问题呢?如果是白杨SEO,下次就可以用这个标题写篇文章了是不是?

百度VS微信对比PK开始

说明,本次搜索结果只看自然排名,排除竞价投放结果。先以百度,后以微信。

1、第一轮,通用关键词:SEO、手机、抖音

百度搜索截图如下:

 

微信搜索截图如下:

 

 

白杨SEO评:说明一下,抖音是品牌词哈,因为它太大,如何仅从做抖音业务来说,他就成了通用词。和百度、微信等同。这一轮PK呢,大同小异哈。百度呢都有自家百科在列,微信搜一搜都有朋友圈在列。

2、第二轮,核心关键词

百度搜索截图如下:

微信搜索截图如下:

 

白杨SEO评:从核心关键词看,百度自然排名给的是网站;如果是服务,首先调用自家的。微信自然排名给的是公众号;如果是服务也是调用自家的,如果没有下载就网页搜索。所以又是大同小异。

3、第三轮,长尾关键词

百度搜索与微信搜索截图对比如下:

如上图,左百度,右微信搜索结果,还是差不多是吧。那么,他们给我们做SEO流量推广有哪些启发呢?

白杨SEO总结:

第一,不知道大家发现没有,不管是通用词还是核心、长尾关键词百度搜索结果,广告以后两条自然,必然又放上了百度付费广告,可以说让用户还是不好分辨。目前微信搜索没有直接上广告,广告是在结果文章中的信息流广告。从这个角度看,微信搜索更放心一点。

你说,百度竞价及相关广告是百度搜索收入的核心,无可厚非,白杨无力反驳。但把广告放到搜索结果里这招还真是“高招”?!

当然,你说现在微信公众号里面也是直接放随机广告那怎么说?嗯,我这里比的是搜索结果哈~

第二,不管是百度搜索结果还是微信搜索结果,都是以自家产品排在前面。这个给我们从事SEO推广及流量的人来说,不要有以前传统思维,靠一个网站走天下了,应该跟着平台玩。官方认证,有助于排名的事,能做尽量做。

比如百度现在移动端的排名,要么百家号,要么就是跟着百度而改的百度小程序。而微信端也是微信小程序等。所以嘛,跟谁玩,就先去了解平台产品这是必须的。

比如在百度端企业品牌词之类,或者在微信视频号搜索排名上。明显进行过百度企业百度家号认证和进行过视频号认证的在搜关键词排名更靠前,恰好这两块资源白杨SEO都有,如有需要可以推荐。

(可能搜索有点不一样,但白杨seo视频号应该在搜SEO前三)

第三,从核心关键词来看,有没有发现微信端更适合做精准引流?比如恰好举例我的公众号在【SEO教程】,但在百度,我的网站包含这个关键词依然很远没有排名。所以做核心关键词,公众号排名你注意到了么?

你也可以说,白杨,在百度上网站更多,公众号上竞争少一些,所以。如果你这样认为是不是可以转微信搜索来?另外,百度可以“发包”快排,微信搜索可以吗?完全不可以。

第四,不管是百度还是微信,还是其它平台。他们搜索结果都是依据关键词不同而结果不同。某些平台,比如淘宝、小红书等已做到大多搜索千人千面,所以如果后续百度和微信也这样了,做推广引流更难了,所以现在还得抓紧。从公域流量争夺已经到私域流量了。

OK,又写了近三千字了,看到这里,你应该对我上面写的总结大部分认同吧。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