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没有人是一座孤岛,鸿蒙要在历史中留下自己的坐标

 2021-06-07 20:05  来源: A5专栏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6月2日,HarmonyOS 2的发布可以说是最近科技圈最轰动的一件事情,不论是官方媒体还是消费者和科技爱好者,都对华为这款全新的操作系统抱有盛赞和期待。之前一些类似安卓套壳、PPT系统的非议一下子也都烟消云散了,剩下的就都是华为用户在社交媒体上炫耀自己已经升级成功的截图了。关于鸿蒙的讨论还在继续,鸿蒙也已经开始大步向前。同时,HarmonyOS 2支持近百款机型的升级,让华为的老用户们大呼良心,一个全新的时代正在徐徐拉开帷幕。

系统革新开启全新时代

关于鸿蒙市面上流传着很多解读和传言,这里我必须首先做一下厘清,先讲一下大家为什么分不清OpenHarmony开源项目和HarmonyOS。OpenHarmony开源项目的源代码已经被华为捐献给了国家工信部主导的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所有厂商都可以使用这套开源代码来编写自己的系统。出于自主系统和科技安全的考虑,发展壮大OpenHarmony开源项目是一件需要提倡和鼓励的事情,这件事情华为确实做出了很多贡献。所谓的HarmonyOS也就是华为基于OpenHarmony发布的自己的商用操作系统版本,是个非常偏颇的误读,导致了很多没有意义的争论。

华为的HarmonyOS出于生态考虑,在前期还是兼容安卓应用的。我们更多的还是要看鸿蒙在操作系统层面的行业突破和对未来科技行业乃至智能设备领域发展的深远影响。OpenHarmony开源项目诞生的意义,是让我们在操作系统领域可以独立自主的起点。其意义重大,怎么夸也不过分,而且这不是华为一家的事情,是需要整个中国科技行业去共同完善、协作发展的。

系统软件、核心硬件、生态体系就像科技行业的三座大山,一直压在中国科技界的头上。马化腾也说,我们繁荣的应用层的软件都是建立在沙滩之上的,一旦某个环节被限制,就会瞬间垮塌。而从后来美国对中国科技行业的打压中我们可以看出,这种说法正在成为现实。目前,中国硬件包括芯片产业、屏幕、内存等都在加足马力的高速增长,而鸿蒙在系统端的突破,终于让我们看到了中国科技领域在操作系统方面独立自主突破的机遇和曙光。

接下来就是需要大家齐心合力把这个生态做好,让中国科技行业不被“卡脖子”。而另一方面,从鸿蒙操作系统本身来说,这也是一个面向未来时代的操作系统,其全新的分布式的技术,将会为我们开启一个万物互联的新时代。

鸿蒙不是替代而是万物互联

很多人觉得鸿蒙的诞生是华为为了替代安卓并和苹果IOS竞争的原因,实际上并非如此。早在五年前,华为并没有被美国制裁的时候,关于鸿蒙的开发就已经紧锣密鼓了。其背后的核心原因则是IOT智能化大潮袭来,万物互联已经成为未来一个肉眼可见的趋势,但当前的系统很难适应这个智能设备互联的需要,所以重新开发相应的系统来支撑也就成了一条必由之路。事实上,谷歌也意识到了这个问题,一直在致力于开发全新的系统Fuchsia。

苹果本身是一个封闭体系,则把重心放在了体系内的设备打通上,全新的M1芯片就成了苹果打通手机、Pad和PC的关键。

不过从进度上看,鸿蒙操作系统在发布会上呈现出来的能力还是更为领先,这和华为本身在通信行业的深厚积淀有着直接的关系。在通信层面的设备打通能力可以说是全球第一,尤其是在低延迟和软时钟同步方面的水平是肉眼可见的绝对领先。所以我们才能看到包括一碰传、设备流转等功能的流畅表现,而目前这些功能的表现都要优于其他平台。

鸿蒙的分布式能力及在多设备互联、协同上的优势显然是发布会上最大的亮点,可以说是第一次在形态上实现了万物互联,而在这之前,所谓的万物互联不过是万物连手机,中心化的操控顶多称得上是自动化而很难称得上智慧化。而现在所有硬件终于在HarmonyOS的连接下打破了彼此之间的隔阂,可以自由沟通,形成了真正的万物互联生态。比如几个朋友一起拍摄,可以共享每台手机的摄像头,这样就可以形成一个多机位拍摄的效果。

比如你在手机上视频远程会议,碰一下电脑,就可以转移到电脑上,用电脑的摄像头和mic开会,就不必占用手机来收音和拍摄了。还可以转到冰箱上,也可以转到手表上,所有信息和数据可以在所有华为设备上自由组合和流转,这是鸿蒙生态的真正关键,而这也时构建万物互联智慧时代的关键。想象一下,你睡觉的时候,手表发现你体温的变化,就可以通知空调调整温度。这种智慧生活的前提,就是首先打通这些硬件的数据互通,而鸿蒙提供了这个最基本的可能。

鸿蒙的世界,世界的鸿蒙

鸿蒙带来的好处远不止于此,因为HarmonyOS最小可以支持到内存128K的设备,可以说能够支持几乎所有的智能硬件产品,而安卓11现在最小的要求就是512M,这显然不仅为HarmonyOS拓宽了使用场景,也让更多电子产品可以实现自己的智能化升级,尤其是一些家电产品,无需特别大的性能支撑,就可以很好的实现智能化连接,可以说大幅降低了硬件智能化的成本,也降低了硬件方面的开发成本。

同时,HarmonyOS是跨终端的操作系统,整个系统架构和UI是拉通的,所以开发者也不需要花很多功夫为每一个设备适配屏幕大小,还能够利用其跨终端操作的特点,简单实现原有应用的编译,大幅降低了应用开发的成本。

而这也改变了现在整个智能硬件领域的竞争模式,在之前,大家都想做苹果那样的封闭模式,都在构建自己的产业链体系,想通过跑马圈地来建立生态,从而强行排挤竞争对手或者强迫竞争对手加入自己的生态链体系。但现在,通过鸿蒙,整个生态可以建立在一个开放式的平台上,消费者无论选择什么品牌,都不用担心无法和家里的其他产品形成关联,这无疑让整个行业都变得更加开放了。

目前像美的、海尔、九阳等一系列家电巨头都加入了鸿蒙的队伍,很快就会对现有的智能生态体系产生颠覆性的冲击,而一个更加开放的IOT平台显然会大大加速消费者家庭普及智能化设备的速度,从而更加快速的推动万物互联时代的真正到来。

余承东在发布会上引用了英国诗人约翰·多恩的一首诗说,“没有人是一座孤岛”,背后的隐喻我觉得大概就是指万物互联的时代每个人、每个设备都不会是座孤岛被时代落下。这首诗的后两句是,“没有人可以自全,每个人都是大陆的一片,整体的一部分”,就是在说每个人都是这个世界的一部分,当然还是要团结起来,共同战胜种种困难。一个新的时代即将来临,鸿蒙打破了人与人、人与设备、设备与设备之间的隔阂壁垒,让未来世界可以自由沟通,这必将在历史的长河中留下更具意义的坐标。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鸿蒙
华为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