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音频第一股”亏损扩大,荔枝该如何“自救”?

 2021-06-11 17:58  来源: A5专栏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近日荔枝FM公布了截至3月31日的2021年第一季度财务报告。2021年第一季度荔枝营收4.95亿元,同比增长34%,然而净亏损达到7000万元,同比扩大45%。

具体来看,荔枝音频娱乐版块在2021年第一季度的收入达到4.89亿元,同比增长34%,这主要是因为MAU(用户活跃数)和付费用户群持续增长,应用程序的商业化能力也有所加强。而广告、播客与其他收入共计570万元,同比增长50%,这得益于广告客户数的增加和广告收入的增长。

尽管两个业务板块的营收都有增长,但仍没能让荔枝摆脱亏损扩大的窘境。 今年一季度,荔枝的收入成本为3.7亿元,同比增长24.6%。之所以如此,是由于支付手续成本、内容分成费与带宽成本增加。此外荔枝一季度的营销费用高达1.21亿元,同比上涨236.1%。

不可否认的是,对营销的侧重给荔枝带去了实实在在的用户数增长。今年一季度,荔枝平均移动MAU达到5970万,同比增长10%,月均付费用户总数达47.47万,同比增长5%。然而以往无数的事实都已证明,这种“烧钱换流量”的模式难以持续,加之如今荔枝大部分的营收都来自平台的直播打赏,盈利模式较为单薄,更是不能不令人担忧。

实际上,去年荔枝在纳斯达克敲钟成为“音频第一股”之后,一直处于“叫好不叫座”的状态。此外,荔枝的压力还来自于强悍的对手们。

现代社会生活节奏日益加快,“耳朵经济”随之火热,与短视频、直播为主的“视觉经济”相比,音频生意能够进一步捡拾用户的碎片时间。根据艾瑞咨询发布的《2020年中国网络音频行业研究报告》来看,2019年中国在线音频用户的规模就已达到了4.9亿,市场规模为175.8亿元,同比增长55.1%。而76%的音频用户都在音频平台产生过付费行为,预计到2022年,线上音频的市场规模将达到543.1亿元。

面对如此潜力巨大的市场,资本和巨头都争相涌入:喜马拉雅、蜻蜓FM完成第八轮融资,B站收购猫耳FM,酷我畅听与懒人听书合并,微信、快手、字节跳动等巨头也相继入局。中国的音频市场一时间热闹非凡,大家都使出浑身解数,想要从这块大蛋糕中分到尽可能多的部分,如此一来荔枝的发展似乎更为艰难。

不过荔枝并没有就此放弃,而是积极寻求“自救”的方式。

今年1月,荔枝宣布推出一款全新的垂直播客类应用“荔枝播客”。侧重精品路线,请到许多领域的名人大咖打造超级播客IP,构筑更大的播客生态。之后荔枝播客又与多家智能电动车企达成合作,将产品以车载形式嵌入。

今年4月,荔枝播客率先嵌入小鹏汽车的智能车载系统。通过全新的音频娱乐及互动模式,与用户进行交流,实现在手机端与车载场景下通过网络连接进行实时对话和互动的功能。荔枝通过自研的实时通信技术“DOREME”为传输音频数据提供稳定的技术支持,保证用户拥有稳定流畅的音频体验。

日前,荔枝又宣布与理想汽车达成车载音频方面的合作,相关车载音频产品将于今年第三季度上线理想的车载系统。此举使得荔枝股价上涨6%,盘初一度上涨超过10%,结束了因最新的财报亏损而造成的股价持续下跌现象。

可以说荔枝的“播客直播+车载”模式是一次全新的探索。在竞争激烈、细分市场被瓜分殆尽的音频行业,荔枝这种抓住汽车智能化机会深耕的做法还是有相当大的成功几率的。相信荔枝可以凭借新模式扩展应用场景,在车载音频市场占据一定的份额,在盈利模式上找到新的突破口,未来也能把自己的故事讲得更好。文/东方亦落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荔枝fm
音频产品

相关文章

  • 荔枝首次盈利,能否持续盈利成考验

    文/叨叨长跑十年,“中国在线音频第一股”终于开花结果,喜盈利。节点财经近日获悉,荔枝集团发布了2022年Q4及全年财报,让人眼前一亮。财报显示,荔枝Q4的净营收为5.876亿(人民币,下同),去年同期为5.603亿元,同比增长5%。毛利润为1.836亿元,上年同期为1.819亿元。2022年的全年净

    标签:
    荔枝fm
  • 杜比真实环绕 还原影院视听,飞利浦杜比全景声回音壁B8967臻情上市

    在音频领域,飞利浦拥有近百年的历史积淀,在欧洲乃至全世界都被声音爱好者所熟知。旗下杜比全景声回音壁B8905一经发布就凭借简约脱俗的外表、震撼的音效获得大众一致好评、

  • 7亿听众背后的在线音频掘金故事

    有人沉溺短视频,有人看剧要倍速,有人万字故事读不完……一位深感于此的网友觉得,自己正在陷入信息过载:“稍微长一点的文字和视频都没办法看下去,看电视剧综艺我都要4倍速。”

  • 从声网解读实时互动产业背后的技术支撑

    随着元宇宙、直播、虚拟活动、虚拟会议等线上场景应用风生水起,其背后的实时互动技术也受到了广泛关注。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发布的《实时互动产业发展研究报告》显示,实时互动关键技术包括专有基础设施、专业组件和重要共生技术

    标签:
    音频产品
  • “听觉”营销价值凸显,喜马拉雅迎来新局点

    苹果在WWDC2022上发布了新一代CarPlay,不再局限于简单的屏幕映射,试图与汽车硬件以及车内屏幕进行深度整合;吉利收购魅族的消息也尘埃落定,吉利的车机互联布局进入了新的阶段,不排除统一手机和车机系统、UI、操作逻辑的可能。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