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互联网 >  正文

最严整治 腾讯 抖音 微博连发公告 饭圈 还有多少奶可以倒?

 2021-06-17 09:11  来源: 微果酱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官方一出手,就知有没有,在中央网信办宣布启动“清朗·‘饭圈’乱象整治”专项行动之后,腾讯迅速开展“饭圈乱象”专项整治,抖音宣布打击无底线追星行为,甚至民航局也表示将严打粉丝机上追星......饭圈3.0时代即将来临?

何谓“饭圈”?引用百科的解释:粉丝群体叫“饭”,他们组成的圈子叫“饭圈”。

从前追某个明星或乐队,最多就是买专辑,看演唱会,基本都是散粉,并没有饭圈的概念。近年来,随着粉丝群体扩大,偶像经济不断发展,催生出为偶像买周边(衍生产品)、租广告位做宣传、投票以及做慈善公益活动等多种方式。就现在而言,饭圈由追星粉丝自发组成的文娱社群逐渐发展成为有组织、专业化的利益圈层。

但随着这种态势的不断扩张,这几年的“饭圈”开始走向失控。

昨天,#张雨绮 请停止继续给我打电话#这个话题在热搜榜上挂了一天,起因是明星张雨绮称有人“打着粉丝的名义”,从早到晚不停给她打电话,骚扰她的生活。这样的“粉丝”被定义为“私生”,开除粉籍。

而这种粉丝和偶像之间的微妙关系只是“饭圈乱象”中的冰山一角,在饭圈经济兴起的近几年,某些追星行为总在危险边缘试探,终于逼得官方出手。这次是来真的了!

01多平台发布公告整治“饭圈乱象”

此次掀起风暴的源头来自于“网信中国”发布的一则公告——《中央网信办启动“清朗·‘饭圈’乱象整治”专项行动》,宛如平地一声雷,在饭圈里炸出一片浪。

公告全文给大家贴出来:

其中,中央网信办言明要重点打击的饭圈乱象行为有5类:

1、诱导未成年人应援集资、高额消费、投票打榜等行为;

2、粉丝互撕谩骂、拉踩引战、造谣攻击、人肉搜索、侵犯隐私等行为;

3、鼓动粉丝攀比炫富、奢靡享乐等行为;

4、以号召粉丝、雇用网络水军、“养号”形式刷量控评等行为;

5、通过“蹭热点”、制造话题等形式干扰舆论,影响传播秩序行为。

好家伙,这不就涵盖了粉圈的基本操作:偶像出作品,后援会大粉号召应援集资、打榜,从比谁对偶像更用心到比谁更舍得花钱;碰上说偶像坏话的反黑走一波,对线、拉踩、人肉一个不落;超话里偶尔还能看到现场教学怎么“养号”加权重的,方便控评;营销号“蹭热点”,洗白、引战,哪里需要哪里搬。

再看官方举旗,各平台的光速响应:

• 腾讯发布《关于开展“饭圈乱象”专项整治的公告》称,将严厉打击水军刷榜、数据造假、诱导未成年人打榜应援等行为,深入清理饭圈谩骂互撕、挑动对立、刷量控评有害信息,处置职业黑粉、恶意营销群组账号,大力整治教唆过度消费、网络暴力、人肉搜索等非理性应援行为。

• 抖音发布《打击“无底线追星行为”的公告》称,将加强打击水军刷榜行为,重点清理诱导未成年人打榜应援行为,清理谩骂互撕、挑动对立、刷量控评等不良行为和现象,加强整治黑粉僵尸号、恶意营销账号。

• 快手发布《关于开展“清朗·‘饭圈’乱象整治”的专项打击公告》称,将开展“饭圈乱象”专项整治行动,全面清理有害信息和内容,抵制饭圈不良风气,重点整治“诱导未成年人无底线追星”行为。

• 微博发布《社区公告》称,已于5月21日启动“粉圈健康生态专项行动”,并发布了账号注册昵称不得含有“爆料”“揭秘”“鹅组”“八组”“瓜组”“兔区”字样或上述字样组合等新规,后续将继续引导粉丝理智追星,反对饭圈攀比消费、非理性应援等各种不文明行为。

• 小红书发布《关于启动“饭圈乱象”专项整治行动的通知》称,将严厉打击数据造假、暗刷流量、恶意炒作、不正当营销等违法违规行为,深入清理教唆无底线追星、网络暴力、人肉搜索等非理性应援行为,对恶意抹黑、恶意营销的内容和账号从严处置,一经发现立即封号。

在饭圈纷争发酵重灾区的几个平台陆续发声,“从严处置”成了统一口径,至于效果如何,且拭目以待。

02天下苦饭圈久矣

前文的公告可见平台态度之坚决,“饭圈”倒也毫不含糊,不少明星后援会、大粉纷纷带头呼吁响应“清朗”行动,规范自家的追星礼仪。

但当果酱妹怀着看见一个清爽饭圈的期待去微博围观的时候,发现搜索“饭圈”“清朗”等关键词,出来的内容反而大部分是拿清朗行动当武器的饭圈互撕,场面之热闹简直令人叹为观止。

“XXX蔑视清朗”都能刷成话题词条,讽刺的是这些言论都安全挂着,真路人网友礼貌议论却被封号。无怪乎天下苦饭圈久矣!

若论起饭圈的“原罪”,或许可以归于如今的“数据论”时代,偶像超话要排名,商务要排名,节目要热度,舆论要控评,作品要打榜。一个偶像的红火程度全靠数据展现出来,还挂钩偶像的商业前途,粉丝能不着急吗?不管是为了面子还是真爱,粉丝不得不沦为数据工人,仿佛追星除了做数据就是氪金,而这一切都指向了“流量”。

今年5月,选秀节目《青春有你3》决赛前夕,突然曝出粉丝、黄牛购买牛奶,只为了瓶盖上的投票二维码,将喝不及的牛奶成箱倒掉,这种刷票方式震惊了从小接受“珍惜粮食”教育的我们,引发舆论风暴,再一次刷新人们对饭圈疯狂程度的认知。

尽管细究背后的链条,绝不能只怪粉丝,节目组、商家都不是无辜的白莲花。毕竟打投机制是节目组设置的,奶票印刷位置是商家选定的,印在瓶身不香吗?喝不完还可以捐赠。只能说,这是资本裹挟下的“全员恶玉”。

无独有偶,今年3月,中国裁判文书网公布了“星援”App开发者蔡坤苗的判决书,其因提供侵入计算机信息系统程序罪一审获刑五年,没收违法所得625余万元人民币。这个案件还要追溯到2018年,所谓的“偶像元年”,明星蔡徐坤一条微博转发量过亿,后发现是流量造假,舆论哗然,其幕后推手就是“星援”App。彼时,人民日报评曰:“1亿转发量,你们也真敢刷!”

虽然青你倒奶事件导致粉丝追生追死几个月的努力付之一炬,决赛被叫停;流量造假事件也让微博立即整改,从此数据100万+封顶,谁也别攀比,但饭圈乱象并没有就此刹车。

最常见的依然是数据维护,后援会、大粉轮番上阵,谆谆引导,以爱为名,组织粉丝集资、刷榜。

反黑更是必须安排上,梳理时间线、设置打咔目标都是基本操作,更有甚者谩骂拉踩、造谣人肉。粉丝们训练有素,纪律严明,指哪打哪,随时出警。

若是偶像出了新作品,支持应援都有详细教程,“希望大家明白,这都是爱。”

这一番操作下来,不管是不是虚假繁荣,偶像的人气有了,粉丝的自我感动也到位了。只是人造的流量狂欢之后,一地鸡毛,还是得粉丝收拾买单。

当然,饭圈越乱,营销号就越兴奋,蹭热点,标题党,拉踩比美,随手引战,恶意营销,黑稿洗白,流量噌噌噌就上来了(粉丝的血压也噌噌噌冲脑了)。

粉丝忙着为爱发电,营销号恨不得搅乱一池水,资本操作不亦说乎,最终反噬的还是“饭圈”,过街人人喊打,罪过都是自找。

03“饭圈”何至于此?

尽管饭圈有种种不是,其组织力并非没有高光时刻。

疫情爆发,饭圈女孩驰援武汉,尽自己所能送物资、赴一线。

2019年,携手帝吧,饭圈女孩出征外网,为祖国刷出一片红色。

但这些只能刷路人一时的好感度,大部分贴在饭圈身上的标签依旧是“恶臭”。让人忍不住想问一句,饭圈何至于此?责任当然要多方共同承担。

1、粉丝

粉丝动辄以妈妈、姐姐、女友自居,不许别人说一句不好,团队要撕C位,作品要撕番位,甚至对线的时候人均祖安,举报挂人导致素人生活受到影响的例子比比皆是。此外,台上偶像越来越年轻,台下的粉丝低龄化也越来越严重,看着他们吵架,哪个成年人不想吐槽一句“还是作业太少”呢?

2、营销号

营销号就是大部分饭圈互踩的源头,为了流量,或是把八竿子打不到一起的两个人捆绑比较,或是为黑而黑某个明星,直接引爆原本就暗流汹涌的饭圈,理智粉还能看穿伎俩,抱走自家,部分粉丝转头就开始建词条、收黑料,准备反击对家。这种蹭热度、恶意营销的行为可以说是饭圈现状的导火线。

3、资本

粉丝熬夜肝数据,营销号只图流量,说到底还是因为资本把追星变成一门流量生意,一切唯数据论。为了哥哥姐姐走花路,饭圈和资本成了一条绳上的蚂蚱,一起造了这场泡沫。

泡沫终会破。

此次官方出手整治,“清朗行动”得到了各平台的响应,饭圈开始约束自家人,营销号也成了各平台处理公告上的常客。当一切逐渐正常,资本或许也会重新审视市场。

在告别了只买磁带支持作品的饭圈1.0时代和混乱不堪唯数据论的饭圈2.0时代之后,饭圈3.0时代即将到来?

作者 | 陈出木

本文为微果酱(ID:wjam123456)原创,原文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SM2usDcPVAF0SHevwSHREw

欢迎转载,请注明出处!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微博
抖音

相关文章

  • 上抖音搜索乐杰,体验最新的购物方式

    根据星图发布的双十一销售数据显示,10月31日20:00-11月11日23:59,综合电商平台、直播平台累积销售额为11154亿元。

    标签:
    抖音
  • 话题阅读量3527亿!梅西球王加冕夜,微博共建热点引爆池

    微博在世界杯的“热搜批量制造”逻辑:从“边看边聊”到共建热搜,从围观明星球员到超话互动,足球带来的快乐在此集结、沉淀,无数传播爆点的出现,也就成为必然。作者|刘珊珊编辑|杨铭伟大如阿根廷诗人博尔赫斯,也写不出如此精彩的英雄诗篇。卡塔尔卢塞尔体育场的世界杯决赛中,一波三折、跌宕起伏的比赛后,阿根廷时隔

    标签:
    微博
  • 万亿本地零售,美团、抖音谁主沉浮?

    去年12月,美团与快手达成了“互联互通”战略合作,两家拥有腾讯“血液”的公司联手后,市场就认为本地生活领域战火重燃。今年8月、12月,抖音与饿了么、达达快送(达达集团旗下的本地即时配送平台)顺丰同城官宣合作后,印证了市场的观点。往远了说,这可以引申到BAT之间的竞争,美团到底有没有边界这件事又要被拿

    标签:
    美团网
    抖音
  • 抖音上的无货源开店靠谱吗?普通人做抖音根本不赚钱

    随着短视频的不断发展,电商行业也在不断的迎合着这个时代的趋势。近两年抖音小店无货源作为一个新的平台在众多电商平台之中脱颖而出,随着平台的发展,众多无货源电商玩家也纷纷进场。

    标签:
    抖音
  • 抖音乐买买优惠券,风靡全网!官方邀请码预约!

    乐买买很不错,不过我发现氧惠(全网优惠上氧惠)——是与以往完全不同的抖客+淘客app!2022全新模式,我的直推也会放到你下面,我曾经1年做到百万团队,现在加入我也会帮你做到百万团队。

    标签:
    抖音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