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主播需持证上岗?互联网营销师学习平台中联优贝赋能新职业

 2021-07-04 12:59  来源: 互联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在全球疫情的背景下,直播电商异军突起,成了现象级的经济风口,新的互联网经济体系正在形成。

直播遍地开花 成为刺激经济增长新风口

数据显示,我国2018年直播行业的市场规模为370亿元。2019年6月全国网络直播行业的市场规模较2018年年底增长了3646万。而在2020年,受新冠疫情影响,中国在线直播用户规模将实现爆发式增长,预估达到5.5亿人, 直播正是当下刺激经济增长的风口。

顺应时代发展潮流,全国直播基地也遍地开花:中国(杭州)直播电商产业基地落成揭牌、广州华南网红孵化基地启动、云南腾冲电商直播基地举行落地仪式、辽宁大连重点打造直播电商基地、吉林省“网红”孵化基地在吉林省公主岭市正式运营……

行业有待规范 互联网营销师应运而生

直播行业的迅速崛起,也带动了一波又一波主播的发家致富。李佳琦被爆砸1.3亿上海买豪宅,薇娅一口气买4套“江景房”,这样的新闻层出不穷。看着别人在直播的大时代里赚得盆丰钵满,很多人都跃跃欲试,想在网络直播这块大蛋糕上分一块。但是为了吸引流量,一些平台和主播绞尽脑汁,内容向色情、低俗靠拢。直播行业乱象丛生,鱼龙混杂,良莠不齐。恶意刷单、花式踢馆、虚假举报同业竞争污染直播生态,产品质量无法保证、售后服务配套不完善等又导致后续的消费纠纷、投诉案例增多。

为打破这种尴尬的局面,并让解决疫情下的就业问题,国家三部门于2020年7月份正式颁发了适应时代需求的新工种:互联网营销师。

人社部公示直播销售员互联网新技术岗位上榜,标志着主播正式有了官方认证的职业名称,开启了直播从业人员知识与技能职业化的新篇章,成为直播行业发展的必要一环。

国家大力出手 主播持岗上阵成必然

2020年7月29日,市场监管总局发布《市场监管总局关于加强网络直播营销活动监管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这是我国首次把网络直播营销活动的监管上升到法制层面。

各地相应职能部门,也积极出台政策:四川省发布全国第一个省级直播行业发展计划、重庆市提出《加快发展直播带货行动计划》、广州市商务局出台了《广州市直播电商发展行动方案(2020-2022年)》、济南《大力发展电商经济打造直播经济总部基地的实施方案》正式发布、山东菏泽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了《菏泽市直播电商发展行动方案(2020——2022年)》等等。

2021年4月23日,国家七部门更是联合发布《网络直播营销管理办法(试行)》,旨在规范网络市场秩序,促进新业态健康有序发展。

从国家到地方的各类政策出台,一方面促进了直播从业人员的发展,另一方面则初步规范了直播从业人业的行为规范与准则,初步从范围、术语和定义、资质要求、能力要求、行为准则、信息管理和服务评价等方面展述了直播电商人员的从业规范。而这些,也进一步向社会释放出了接下来直播从业人员必然从自主化走向职业化,最终走向规范化的发展历程,正如行业权威部门专家所讲一样:主播从业人员,下一步必定持证上岗。未来5年,直播销售员证书有可能会比教师资格证的含金量更高。

各界合作,推动直播电商生态健康发展

2020年3月10日应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职业技能鉴定中心、中国轻工业联合会的要求和部署,中国轻工企业投资发展协会启动了“互联网营销师”的申报组织工作。2020年6月,互联网营销师新职业通过审批,正式纳入《国家职业分类大典》,并下设“直播销售员”工种。

期间,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中国就业培训指导中心下发《关于印发国家职业技能标准制定工作计划的通知》,指定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为新职业“互联网营销师”国家职业标准的承担单位,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依据该职业申报材料,批准中国轻工企业投资发展协会为该职业国家职业标准的主笔单位。

为了共同创造互联网直播领域健康快速发展的新局面,根据相关规定,中国轻工企业投资发展协会和喜推科技集团联合成立中联优贝,作为协会指定的互联网营销师线上培训平台,中联优贝主要负责依据《轻工行业互联网营销师国家职业技能评价规范》、《互联网营销师国家职业技能标准》报批送审稿相关要求,组织实施和具体落实培训、考试、测评等有关工作,致力于打造专注互联网营销师人才培养和职业技能等级考试的新型服务平台,培养一批具备营销带货能力、互联网传播能力、策划运营能力的直播电商复合型人才,为我国互联网经济和数字经济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

时代在发展变化,虽说全民直播带货是风口,但是未来主播职业化发展是必然。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互联网营销

相关文章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