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电商 >  电商新闻 >  正文

二奢爆发考拉出手,联和大黑屋能否重塑格局?

 2021-07-07 18:00  来源: A5专栏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疫情之后,什么行业最火?估计很多人会说是直播带货。那么直播带货什么最火?我估计很多人可能就迷惑了,现在综合看来,二奢也就是二手奢侈品领域可能是最火的一个领域了。LV、香奈儿等品牌在很多人眼中可能是高高在上的阳春白雪,但在二奢行业,走起货来竟然和大白菜差不多。为什么二奢会爆发?这个行业的机会在哪里?卖家如何保证正品?未来这个领域会发展成什么样子?近日,跨境电商平台考拉海购联合日本知名二奢商家大黑屋,似乎要给这个行业带来新东西。

二奢为何兴起?

受益于中国经济的持续增长, 中国人一直是全球奢侈品消费的最大客群,2020年,战略咨询公司贝恩发布《2020年中国奢侈品市场:势不可挡》,称当年中国奢侈品销售达3460亿元。不过在疫情到来之后,所有的消费力都锁在了国内,所以整个奢侈品行业出现爆发也就不足为奇了。因为我也算是个奢侈品购买的熟客,据销售介绍,现在全球知名奢侈品例如爱马仕和香奈儿,都在疯狂的往中国调货,因为中国目前是全球唯一稳定且在增长的市场。而且因为在疫情期间,生产环节出现了各种问题和瓶颈,在看似全球危机的经济环境中,我们看到的却是奢侈品品牌的不断涨价。刚刚香奈儿又调整了一轮价格,我在春节时给媳妇买的一个香奈儿CF包,现在又涨了800欧差不多六千多人民币了。

奢侈品不断调价,也带来新品价格的不断攀升,自然门槛也在不断提升。而直播的下沉又打开了低线市场的消费升级大门,两大潮流汇合之下,二手奢侈品市场自然随即爆发。智研咨询发布的一份报告称,2016-2019年间,我国二手奢侈品线下门店数量的增长率已超40%。2019年底,全国规模以上二手奢侈品门店约4200家。以腕表、珠宝等二手奢侈品为代表的中古市场,2020年在淘宝的交易额过了百亿。不过这也仅仅是整个奢侈品市场的冰山一角,《中国二手奢侈品市场发展研究报告2020》显示,中国二手奢侈品交易额仅占奢侈品市场消费的5%,远低于日本和美国的28%和31%,在这中间的空间,大概就是二手奢侈品行业发展的空间,如果再乘以中国14亿的人口,那这个市场恐怕更是令人叹为观止。

不过,二奢的快速兴起自然也带来很多问题,当然核心的问题还是一直以来都存在的那一个:真货。正规渠道尚且有浑水摸鱼,那么二手渠道又如何保证真品真货呢?不少昂贵的包会走中检之类的第三方渠道验货,不过时间周期非常漫长,寄来寄去也比较麻烦。而稍微便宜一点的入门级产品走这样的平台验真则成本会比较高,但如果走各种五花八门的平台,验真水平也比较堪忧。前段时间唯品会假GUCCI皮带事件就和得物的验真平台打的不可开交,一个死不承认,一个坚持己见。消费者夹在中间也是相当尴尬,最终也没有人来主持公道。

考拉入局,走联合捷径

二奢既然兴起,做为海淘的领军平台考拉显然不会错过。在今年五月,考拉也宣布进军二手奢侈品电商平台,可以说一石激起千层浪。毕竟考拉是在海淘领域具有绝对主导地位的大平台,背后又有阿里的大力支持,考拉怎么玩二奢,显然会是影响行业格局的一件大事。大家想看看,考拉是如何解决二奢交易中的问题的。毕竟作为初入行业的玩家,大部分人还是觉得考拉会有一段弯路要走。

不过考拉的策略还是非常巧妙,并没有选择自己去打造一个奢侈品交易的平台,亲力亲为的去抓产业链的上下游,而是选择和大黑屋这样的全球知名二手奢侈品交易品牌合作,一举解决了货源和验真两大问题,小步快跑的迅速入场,一下子就在行业里站稳了脚跟,而凭借丰富的单品和优惠的价格,也迅速俘获了消费者的芳心。

“大黑屋”是日本最大中古奢品店,在日本享有盛名,也是中国游客去日本旅游几乎必去的消费场所。不过目前因为疫情原因,游客减少,大黑屋也面临着比较大的销售压力,这也是促成“大黑屋”决定外向出海寻找出路的关键原因。而在5月31日,“大黑屋”入驻考拉海购,共带来16个品牌1000多款中古包,开启了自己的考拉之路。“大黑屋”的成功之道是“高价回收、低价卖出”,确保商品在30天内完成售出,其高效的评估定价能力和商品周转能力和考拉的需求可以说不谋而和。

和国内的奢侈品平台大部分希望通过AI解决产品验真问题不同,“大黑屋”在正品鉴定上,则有典型的“日本特色”,也就是依赖“职人”(匠人)的经验来进行人工鉴定,非常重视鉴定师的培养。大黑屋Holdings株式会社董事长总经理小川浩平表示,“目前,如果是使用人工智能的技术不可能达到真人去鉴别真伪技术的程度,因为人工智能需要有一定的数据的积累。但大黑屋有很多年业务的经验、发展的历程,我们手头有很多相关的鉴别真伪的资料,这是我们的优势。比如我们有一个鉴定师,他每天可以鉴别5000种不同商品类别的真伪,他可以通过手感、或者闻它的气味来做,这些只有人可以做到。”

因为“大黑屋”的加入,今年618考拉海购二手奢侈品销售环比增长了5倍,效果可以说是立竿见影,但一切才是刚刚开始,7月初,考拉海购又引入一家日本知名线上奢侈品店RECLO。RECLO不仅自带专业鉴定团队,还是日本AACD协会(日本反假冒伪劣商品流通协会)成员单位,并且已经和中检集团达成合作。

全球并不只有“大黑屋”和RECLO,如果能够让更多海外中古店入住考拉,那么无疑考拉会迅速成为最值得期待的二奢平台。

打造中国二奢交易标杆

考拉的模式不仅巧妙而迅捷,恐怕还是最适合中国国情的一种二奢交易模式。小川浩平针对中日消费者在奢侈品消费上的行为习惯差异,做了非常精准的评判,他说“虽然日本和中国一样,不同经济实力的人喜爱的奢侈品都会有差异。但整体而言,日本消费者比较喜欢一般的奢侈品,而中国消费者比较喜欢具有稀有价值的奢侈品。”

而另一位奢侈品业内人士也表示,“中国人现在在奢侈品消费上,有三个现象比较突出。一个是人们更愿意买一些稀有价值的奢侈品,在二手转卖中寄予增值的期待;一个是越来越多的人愿意购买二手奢侈品;一个是未来随着早期购买奢侈品的一代人进入中年之后,他们有拿出去二手转卖的需求,加足对这个市场的供应。”这里就可以看出,中国人在奢侈品的消费方面,也开始有了二代以上的消费升级趋势,最经典和最罕有的二手奢侈品款式,会成为市场交易的真正宠儿,通货的前景事实上并不会乐观。

我之前曾为了给媳妇买一款限量的包包,跑了欧洲几个国家才买到,一个经典的罕有款式,确实会配得上更高的溢价。而这种比较稀有的产品一定不会有太多的数量在市场上流通,那么有更多货源来源的平台显然就更有竞争优势。毕竟不同的二手奢侈品店铺的收购渠道不同,很多精品又是可遇不可求,只有广开渠道才有可能更好的实现货源品类的竞争力,这一点恰恰是考拉平台擅长的。所以考拉引进这样的二手商户,可以说是一箭多雕,即开辟了货源通路,又解决了鉴定问题,同时获得了商户的品牌背书,再加上阿里本身的技术优势和AI能力的不断完善,可以说,这已经可以看到二奢发展的真正明天了。

目前从整个行业来看,大家做的还都是自营生意为主,竞争到最后就面临着品类不足、流量不足、鉴定能力不足之类的诸多问题,再加上竞争的加剧导致的利润下滑,未来的发展必然会越来越残酷。以自营为特色的考拉海购,在联合之路上可以说走的是又轻又快,尤其是在货源品类和验真方面的优势,更是单一平台无法比拟的。所以,相信很快二奢行业会有一轮大洗牌,在整个行业越来越正规,交易越来越集中的大趋势下,考拉和“大黑屋”们,显然会有更长足的后劲和爆发优势。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