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会议 >  正文

【精彩绽放】“2021CIO时代中国行深圳站&TVP行业大使闭门会”圆满结束

 2021-08-04 14:20  来源: CIO时代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2021年7月31日,由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两化融合所、深圳工业总会、深圳市宝安区工业和信息化局指导,CIO时代、腾讯云TVP、深圳点用工业互联网研究院联合主办,新基建创新研究院作为智库支持的“2021 CIO时代中国行深圳站&TVP行业大使闭门会”活动在深圳顺利举行。近百位来自华南地区的CIO时代CIO班学员和TVP行业大使参加了本次大会,共同围绕智能制造、工业互联网等相关行业话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

本次活动由CIO时代联合创始人兼COO、新基建创新研究院秘书长刘晶主持,她首先非常感谢各位领导与专家对于本次活动的大力支持,也为大家介绍了本次活动的举办背景,希望通过本次活动探寻更多的行业发展经验,助推更多行业的数字化转型和发展。腾讯云TVP作为本次活动的联合主办单位,也希望可以有更多的行业专家加入腾讯云TVP,鼓励为技术创新与变革做出卓越贡献的先行者们。

李铭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高等教育创新中心主任

吴光权

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主席团主席、深圳工业总会会长

何进

深圳点用工业互联网研究院院长

北京大学系统芯片设计实验室主任、腾讯云TVP

活动伊始,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高等教育创新中心主任李铭、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主席团主席、深圳工业总会会长吴光权、深圳点用工业互联网研究院院长、北京大学系统芯片设计实验室主任、腾讯云TVP何进分别为本次活动发表致辞,希望通过活动交流,能够为更多企业未来的数字化转型提供更多宝贵的经验,并预祝活动圆满成功。

在本次活动的主题演讲环节,CIO时代创始人兼研究院院长、深圳点用工业互联网研究院联席院长、腾讯云TVP行业大使姚乐为嘉宾们带来了《工业互联网发展与人才培养》的主题演讲,他提到:工业互联网的本质是利用新一代信息技术(互联网技术),实现工业的新模式与新形态。他与在场嘉宾分享了工业互联网目前的发展现状以及未来发展路径,最后提到:未来的产业结构决定了未来的人才结构,未来的人才结构决定了未来的产业结构,工业互联网发展迫切需要相关人才培养。工业互联网的人才培养,需要从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工业场景/数据这两个方面共同推进。

紧接着,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理事长杨涛为大家带来《拥抱开源新时代》的主题演讲。他首先提到:人类的发展,逐步走向全球化深度协作,开源成为一种先进的协同生产方式,开源已全方位深入信息时代的各个方面。他为大家分享了开放原子超级链内核的应用场景,目前已实现30+场景全面落地。同时还为大家分享了OpenHarmony 2.0的整体逻辑架构与开源版本能力提升计划,并且以OpenHarmony工业版为案例,进行了深入分析。未来希望共建、共治、共享,拥抱开源新时代。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信息化与工业化融合研究所工业大数据高级总监赵志海带来《工业互联网与工业大数据》的主题演讲。他在分享中提到:工业互联网是数字化转型的路径,工业互联网的体系架构中,网络是基础、平台是中枢、数据是要素、安全是保障。目前,“5G+工业互联网”已初步展现变革性的赋能意义。工业互联网平台是生产要素和服务资源优化配置的中枢,为数据汇聚、建模分析、知识复用、应用创新等提供支撑。数据是数字经济时代的石油,是一种重要的要素资源。《数据安全法》即将施行,工业企业和平台企业需要承担的数据安全管理的法律责任,并介绍了工业数据空间等数据可控流通解决方案。

在本次活动上,同步进行了“点用工业互联网平台发布仪式”,点用工业互联网平台是由深圳点用工业互联网研究院推出的一个工业互联网新技术与产品推广及应用平台。

活动上,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高等教育创新中心李铭主任、中国工业经济总会主席团主席、深圳工业总会会长吴光权、广东省人民政府资深参事、深圳工业总会常务主席王肇文、深圳市宝安区工业和信息化局局长张东雁、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理事长杨涛、腾讯云智慧工业智能制造产品副总经理舒季、深圳点用工业互联网研究院院长、北京大学系统芯片设计实验室主任、腾讯云TVP何进、CIO时代创始人兼研究院院长、深圳点用工业互联网研究院联席院长、腾讯云TVP行业大使姚乐一同参加了发布仪式。

发布仪式之后,腾讯高级战略总监王岳带来《腾讯制造业数字化转型探索与实践》的主题演讲。他首先为大家分享了目前数字化转型的大背景,提到下一个十年的红利来自于内循环、消费分级与数字化。数字化正经历着从转型到创新的转换过程,腾讯自身也是处在转型过程中的企业,组织、战略升级的背后是希望用科技的力量持续为用户创造长期价值。数字化转型是一个长期的系统工程,腾讯主要从连接、数据、决策三个层面为企业提供支持。同时他提到:复杂系统只是数字化转型的结果而不是目的,创新业务的架构不是设计出来,而是演进出来的。以“朴素价值”点做为切入口,快速迭代,进而撬动企业的整体数字化转型。

随后,明珞装备产品研发与智能制造事业部总经理左志军发表《明珞装备数字化转型实践与赋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主题演讲。他提到:智能制造是制造业转型的核心之一,相比研发与销售需要被同等重视,智能制造企业需要打造属于自身的制造技术标准。他以单个焊点的成本为大家分析了智能制造的差异化竞争力。明珞装备持续致力于智能制造、数字化、工业物联网/互联网深度创新和落地,聚焦智能制造的行业深度与产业广度。他提到了明珞对智能制造的理解:智能制造 =自动化+标准化/精益化/柔性化/数字化/智能化。同时他为大家分享了明珞面向离散制造/装备制造的工业互联网智能数据服务体系。

主题演讲环节结束后,进入本次活动的对话环节,本次对话以“工业互联网在行业的应用”为主题展开讨论,深圳点用工业互联网研究院、数字化首席架构师唐淩遥主持本次对话环节。欣旺达电子股份有限公司CIO贺小鹏 、深圳市银宝山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陈琳、腾讯云智慧工业智能制造产品副总经理舒季、中联钢信总经理张勇、杭州三耐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技术中心副总胡夏斌作为对话嘉宾参与了本次对话。大家围绕工业互联网变革、新技术如何推动工业互联网发展等话题展开了讨论。

对话环节结束后,本次“2021CIO时代中国行深圳站&TVP行业大使闭门会”活动圆满结束,更多活动精彩资料请关注CIO时代公众号以及CIO时代APP获取。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工业互联网

相关文章

  • 2023(第四届)工业互联网创新峰 会在京召开

    2023年5月10日,一场关于工业互联网的创新发展方向的盛会在北京隆重召开。我国是制造业的大国,在从制造业大国迈向制造业强国的转型之路上,工业互联网发挥着助推作用。在新一轮的科技革命洗礼下,物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等信息技术正在不断赋能我们的工业生产,从产业上下游深刻改变着社会的面貌,这些信息技术也

    标签:
    工业互联网
  • 2022-2023工业互联网竞争力百佳/互联网产业创新优秀成果发布

    聚焦工业互联网,释放数字经济新动能。我国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持续迈出坚实步伐,有力推动了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有力推动了经济高质量发展,并取得了一系列阶段性、标志性、引领性成果。为进一步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深入推进,持续释放积极效应,抓住全球产业结构和布局调整过程中孕育的新机遇。20

    标签:
    工业互联网
  • 60强角出!2023数博会工业互联网应用场景大赛初筛结束

    工业互联,智造未来。5月5日,由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下称:数博会)组委会主办,贵州省工业和信息化厅、贵州省大数据发展管理局、贵阳市人民政府共同支持的2023数博会工业互联网应用场景大赛初筛在贵阳市观山湖区国家数字内容产业园成功举行。图|2023数博会工业互联网应用场景大赛初筛预选活动现场本次大

    标签:
    工业互联网
  • 深化工业互联网标识创新应用,物码保镖破局传统防伪溯源

    2023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支持工业互联网发展,有力促进制造业数字化智能化。这是工业互联网连续六年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工业互联网作为我国新型基础设施之一,对推动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创新,发挥着日益重要的底座支撑作用。近年来,随着相关政策密集出台并加速落地,工业互联网快速发展,已全面融入45个国民经

    标签:
    工业互联网
  • 工业互联网连续6年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加速驱动工业未来

    3月5日,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在京开幕,政府工作报告新鲜出炉,工业互联网连续6年写入报告。作为工业互联网平台运营商,浪潮云洲深入实施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战略,大力发展数字经济,着力提升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水平。2023年政府工作报告报告原文过去五年工作回顾:工业增加值突破40万亿元;数字经济

    标签:
    工业互联网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