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专访融云 CTO 任杰:构建通信云全能力

 2021-08-06 16:00  来源: 互联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5G 万物互联的时代潮流下,通信云技术与生态发展不断向前。通信云领域重要的技术与生态峰会 —— 第三届全球互联网通信云大会(WICC 2021)近日在北京盛大召开。针对通信云领域当前聚焦点、通信云技术与生态未来发展趋势等话题,CSDN专访了WICC大会出品人、融云CTO任杰,听听他作为行业一线从业领军者的实践与观点。

作者 | 宋慧

出品 | CSDN

图片 | WICC 专访间现场

今年 WICC 的新话题,构建通信云全能力

WICC 已经举办第三届,在前两届讨论丰富且易用的通信云能力之后,任杰指出了今年大会的重点话题 ,那就是:一、如何为开发者提供完整的通信周边能力,使开发者可以一站式集成所有与通信、音视频相关的功能;二、在通信云能力基础之上,探索场景化的方案,让开发者更加聚焦,减少不必要的前期开发接入准备工作;三、全球化的趋势下,让通信云为开发者提供数据主权、信息合规性的能力。

具体来说,以往通信相关的周边功能,例如美颜、声音处理、审核、翻译、语音识别等等,都需要更多第三方的能力接入。融云希望将这些都集成到完整的 SDK 中,帮助开发者一站式完成集成。同样,场景化的接口、SDK 和 Demo,也将简化开发者以往繁重的接入工作。全球化的数据主权话题其实早在第一届大会中已有讲师提到,随着国际形势变化,信息合规性将更加具体与严格,通过通信云帮助开发者去做信息合规性的工作,也是本届WICC所探讨的重点话题,以及融云接下来重要的发力方向。

在早前 CSDN 对融云的采访中可以看到,融云成立之初的目标,是给客户提供基于 IP 的通讯能力。融云创业之初从更加普适的 IM即时通讯 入手,在 2016 年底,随着带宽基础设施的完备和下游需求的爆发,融云开始展开RTC音视频研究,并将 RTC 技术正式纳入产品线,形成“IM 即时通讯 + RTC 实时音视频 + Push 推送”的一站式通信云服务。在 WICC 2021 大会之际,融云再向前一步,整合更多通信相关的周边功能,也能看到融云向“通信云全能力”战略方向迈进的决心和实力。

对此,任杰从客户服务方面解释道:融云所做的 to B 企业级服务,需要持续地去挖掘客户的需求,产品服务中,客户会产生不同的需求,需求的范围越来越广,技术与产品链条越来越长,促使融云兼顾产品的广度和深度,也不断持续加强相关的能力。

云计算已经被确立为新型的基础设施,通信云也同样将是基础设施型的服务。对于通信云未来的发展趋势,任杰认为:

一、首先通信云未来将走向全球化 ,在全球各节点接入层,都为开发者提供低延迟、稳定的体验;

二、通信云将随着需求产生更多的外延能力 ,如整合AI等一切相关的各类能力;

三、随着整合外延能力,通信云也会产生新的能力 ,例如数据服务、内容审核等等。这一方面,融云未来会通过自研或与第三方合作的形式去逐步实现。

图:融云 CTO 任杰接受 CSDN 专访

融云的下一步,开发者服务与生态

与 IaaS层提供标准化产品、SaaS 层提供软件易用性不同,PaaS 层的功能与服务领域赛道众多,更谈不上统一的标准。作为服务了海量开发者的 PaaS 层通信能力服务商,融云积累了很多服务开发者的心得。

任杰表示,除了PaaS 产品的功能完备度、可靠性、数据准确性等,是融云所一直坚守的“品质”之外,融云也在逐渐探索开发者服务的内涵。聚焦场景化的 SDK、面向开发者的清晰易懂的注释和文档、强大服务团队及时响应开发者个性化问题、自动化的问题排查工具与社区等等 —— 这些都是融云致力将开发者服务做到更好的诚意。

任杰进一步分享了对开发生态的观察和分析。他表示,从全部自建(更早到自建机房、部署服务器)到专业分工,开发生态逐步产生。在 IaaS 厂商提供的底层能力之上,通信赛道与 PaaS 厂商所处的,是与开发者 App 功能直接相关的运营层。融云现在聚焦在跟通信直接相关和间接相关的服务,其他 PaaS / SaaS 厂商提供如电商、广告、营销等等的运营服务。而这些服务,不解决开发者自身技能的问题,解决的是其构建运营系统中需要的能力模块 ,融云将竭尽可能提供给开发者。

生态的有趣之处,是各方的互相渗透。任杰表示,市场在变,生态也在不停演进,融云也不排除会向上探索从场景化 SDK 到 SaaS 产品的可能性。目前融云就已面市两个接近于SaaS的产品 —— 安信(用于企业内部沟通,类似企业微信或钉钉)和融云会议(用于企业办公会议),这些都是融云在生态链上的尝试,并且获得了非常不错的市场反馈。

未来,融云将继续与 IaaS 厂商例如 AWS(海外)、阿里等共同开拓开发者生态,与其他 PaaS 商,如 CDN、内容审核(如与依图合作)、AI(如与商汤合作)等,互相集成交叉售卖,让彼此的开发者市场的客户更易获得能力,降低成本。在私有云市场融云也会与SI、ISV 合作,为最终客户提供面向不同行业的解决方案。

————————————————

版权声明:本文为CSDN博主「CSDN资讯」的原创文章,遵循CC 4.0 BY-SA版权协议,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及本声明。

原文链接:

https://blog.csdn.net/csdnnews/article/details/119452582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5g技术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