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互联网 >  正文

后疫情时代,藏在同程艺龙财报里的“增长密码”

 2021-08-24 08:36  来源: A5专栏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股神巴菲特有句名言:当大潮褪去,才知道谁在裸泳。

这句话之所以被推崇,是因为大部分的情况下,大多数企业是随着行业水涨船高。唯有潮水退去,才能真正看清楚一家公司的实力。

8月23日,国内在线旅游头部企业同程艺龙对外发布了今年二季度及上半年业绩报告。数据显示,二季度,同程艺龙收入同比增长78.1%达到21.4亿元;经调整净利达4亿元。

当下,疫情防控的常态化成为趋势,各行各业都在这种不确定性中探寻增长密码。对于在线旅游行业同样尤为重要:后疫情时代,OTA平台又该如何做出顺应时代的变化?

本文将以同程艺龙这份财报为观察视角,试图探寻相关答案。

行业复苏成底层逻辑

步入2021年,尽管年内疫情局部暴发,但基于国内疫情的有效防控,经济复苏趋势继续加强。

《全球经济报告》预计,在新冠疫苗全面铺开的背景下,2021年中国GDP增长预计达到8.5%,领先全球经济的5.6%水平。

中国区域经济复苏也呈现“多点开花”的趋势,疫情期间影响严重的湖北地区经济已走出恢复阶段,其他地区省份全面恢复至疫情前水平。上半年,湖北省生产总值比2019年同期增长3.7%,“五一”假期旅游人数和旅游收入比2019年同期分别增长13.5%、11.5%。

国内旅游行业整体向好,返乡探亲需求强劲复苏,出行人数增多,客旅用户增长,这也加速了在线旅游业的复苏。上半年,国内出游人次为23.55亿人次,恢复至2019年同期的77%,旅游收入为1.95万亿元,恢复至疫情前的70%。

(图源:中国旅游研究院)

目前,国内游已经成为主流,游客出游热情高涨,周边游等需求加速释放,促进新型消费旅游理念形成。在这一环境下,专注于国内旅游市场的OTA玩家迎来利好。

乡村游或乘火车就近旅游等出游形式,成为游客的新选择,需要搭乘飞机的远途旅游不再成为最佳选择。

从暑期的热门目的地上便可窥得一二,2019年,海南三亚等地排名第一,出行基本靠搭乘飞机,但今年,三亚甚至未进入前十,成都、重庆和昆明名列前三,侧面反映出“宅度假”颇受欢迎。

受大环境利好,同程艺龙营收、净利稳健增长。上半年,收入同比增长70.1%达到37.5亿元;经调整净利达到6.9亿元;GMV达772亿元人民币。

具体而言,同程艺龙的业务主要分为住宿和交通两大块,其中,二季度,同程艺龙住宿业务同比增长93.3%,交通业务收入为12.3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70.1%。

伴随着生活秩序的恢复,出差以及旅行的人数逐渐增多,推动了大众对住宿、交通的需求。从业务量上看,二季度,同程艺龙国内酒店间夜量较2019年同期增长65%以上,国内机票、汽车票票量较2019年同期分别增长近30%、270%。

从今年一季度开始,国内OTA平台的目标已经做出转变,考核的标准从“恢复”转变为“增长”这是跟去年完全不一样的。

去年大部分时候,国内的在线旅游平台,还是在盯着恢复率,但在如今的后疫情时代,如何在变量中寻找到新增量已变得更为迫切,也成为了国内OTA平台的另一角度的考验。

后疫情时代在线旅游如何“改曲易调”?

肉眼可见的是,后疫情时代,社会环境及大众生活方式都在做出调整。

一方面,车票等交通出行方式的预定时间在变化。疫情前可以预定一个月之后,甚至时间更长的车票,现如今,这一时间也在根据时代的需求做出调整。在铁路12306上面,火车票或高铁票目前只能预定15天之内的。

另外,无接触服务被越来越多的行业所接纳,最为明显的就是快递、以及外卖行业,此前拿快递、外卖更多的是面对面交流,现在外卖、快递都是放在指定区域自行拿取,疫情深刻地改变着我们的消费习惯、工作生活方式。

各行各业都在寻找后疫情时代的增长密码,在线旅游业也不例外。

也正是因为这种大环境的变化,使得大众时间变得更加“碎片化”,与此同时,也在倒逼互联网在大众生活中渗透率的提升。

疫情之前,很多人不论是坐火车,还是坐汽车,都是习惯去车站现场买票,现如今,人们逐渐习惯了线上下单,汽车、高铁、城际用车等出行方式,交易环节也搬到了线上。

当然,这也成为了在线旅游业的新增长点,但如何抓住这一机遇至关重要。此时,行业沉淀及应变能力尤为关键。

就拿同程艺龙来讲,一方面在用户心中已经建立了一定品牌认可度,叠加线上消费热情的高涨,同程艺龙自然也会获得更多曝光的机会。财报显示,2021年上半年,同程艺龙MAU约为2.56亿,其中,二季度,MAU约为2.8亿,同比增长58.3%,创历史新高。

同时,当“碎片化”成为后疫情时代在线旅游代名词时,“短途高频”成为了人们出游新方式,这也带动了用户对短途、周边游以及乡村游等形式的需求提升,下沉市场的需求正加速释放。

针对这一需求,同程艺龙在7月份正式启动了主打短途旅行的IP“48小时”,这可以说是一次典型的行业反向赋能。

(图源:中国旅游研究院)

IP“48小时”主要是聚合目的地、住宿、交通等优质旅游产品,携手产业链众多合作伙伴共同推动短途游市场服务品质和行业效率的提升。那么,在落地的过程中,不但可以带动同程艺龙的整体发展,扩大在下沉市场的品牌影响力,与此同时也将带动产业链上众多企业的共同进步。

更为关键的是,同程艺龙是最早意识到低线城市潜力,并进行深度布局的玩家之一。尤其在是全民消费水平差距不断缩小的大趋势下,旅游作为人民美好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将迎来更广泛的需求。

这一点从同程艺龙服务的用户结构上能明显看出。2021年上半年,同程艺龙注册用户中来自中国非一线城市的占比为86.6%;4至6月,约有59.3%的微信平台新增付费用户来自中国三线及以下城市。

那么,在习惯效应的驱动下,短期内”短途高频“的旅游习惯将成为趋势,同程艺龙或将受益于棘轮效应下的消费变动,进而提升自身的内驱力。

另一方面,后疫情时代,面对大众出行不确定性因素,也在倒逼OTA们提升应急事件的处理能力。

为更从容地应对疫情等突发事件的考验,疫情期间,同程艺龙上线了”防疫地图“以及“全国春运大数据防疫保障平台”,为用户提供同行程确诊患者、各地隔离政策、客流趋势等信息和查询服务。

另外,针对近期河南暴雨期间,同程艺龙推出了应急退改措施暖心护航机制,用户通过同城旅行平台下单的酒店、交通预定,根据相关规定可以申请免费退改,同时,与腾讯地图共同推出了“爱心救助酒店地图”,为当地受灾群众提供必要帮助。

对于用户而言,同程艺龙所做出的改变以及措施,能够提升用户面对突发事件做出应急反应,例如上线的“爱心救助酒店地图”,用户可以一键查询就近的公益救助服务酒店,同时还可以为用户指明当地的涉水情况以及积水点,帮助用户规划出行路线。

对于行业而言,同程艺龙依托“互联网+大数据”,用实际行动推进科技向善,不仅作用在用户层面,对整个行业或是起到了带动作用。

当企业发展到一定阶段,社会价值以及责任的体现才是长远的发展,这也是阿里、腾讯等企业热衷于做社会公益的原因所在,如今,同程艺龙也在朝着这方面进发,当社会价值、责任体现到一定程度时,或将反向赋能同程艺龙的长期发展。

事实上,不只在后疫情时代所作出的应急变化,同程艺龙还通过所积累的优势,实现对行业、用户的赋能,提升服务体验。

当前,加速旅游数字化已成为OTA行业的共识,同程艺龙通过技术优势,持续为酒店、机场等线下实体行业赋能,帮助中小型商家实现降本增效。

6月份,同程艺龙战略投资了爱电竞酒店,投资额高达数千万元,这也是继同程艺龙投资艺龙酒管、美程酒管和珀林酒管之后,在赋能住宿产业链的又一次重要布局。

面对疫情的常态化,企业针对当前环境做出的策略变动或是日后企业所要突破的方向,同程艺龙在后疫情时代的打法和崛起路径,或许能为行业提供一个样本。

结语

如今在线旅游平台完成从“恢复”向“增长”的转变,原地踏步已经不再满足当前时代的变化,顺应时代潮流才能获得长足发展。

这份中期业绩报告也能很好的说明同程艺龙凭借提前在下沉市场的布局,让其享受到了低线旅游市场的红利;经过市场多年的沉淀后,已逐渐开启飞轮效应。前不久,大摩、小摩、麦格理、瑞信等投资机构也对同程艺龙给予了看好的评级。

回头来看,同程艺龙的增长,绝非偶然;在防疫常态化的后疫情时代,它依然能在变量中找到新增量,因为不论行业潮水高涨或退去,它已经拥有了“弹簧”般的应变能力。

文|港股研究社(ID:ganggushe)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同程艺龙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