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互联网 >  正文

Boss直聘财报的高光与隐忧

 2021-08-31 13:39  来源: A5用户投稿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在一众网络招聘应用中,Boss直聘以其首创的“移动+直聊+智能匹配”的互联网招聘模式,极大地优化了招聘的效率和体验,凭借这一优势Boss直聘充分获得了用户的认可,并使其快速从一众在线招聘平台中脱颖而出,并在其成功登陆资本市场后,受到了来自各方面的关注。

值得一提的是,在BOSS直聘成功上市的同时,也有一些在线招聘平台诸如前程无忧等黯然从美股退市,一个上市、一个退市,标志着一个时代的更迭,这也意味着如今的在线招聘市场已经逐渐从PC端走向了移动端。而作为移动端的头部玩家,Boss直聘自然也享受到了更多的市场红利,这从其近期发布的财报中就可一探究竟。

上市后的首个高光财报

近日,在线招聘平台BOSS直聘发布了2021年第二季度财报,这也是BOSS直聘上市后发布的首份财报。财报显示,BOSS直聘二季度实现营收11.68亿元,同比增长了173.9%,创下单季历史新高;另外,本季度BOSS直聘经调整后净利润由负转正达到了2.46亿元,而去年同期为亏损1.434亿元,上季度为亏损1.275亿元,凭借营收的快速增长,Boss直聘在该季度实现了扭亏为盈。

Boss直聘得以扭亏为盈,主要在于各业务收入的迅猛增长,以及其市场营销费用的大幅降低。财报显示,本季度Boss直聘在线招聘服务收入为11.578亿元,其他服务收入(主要包括为求职者提供的付费增值服务)为1040万元,均有显著增长;而销售和营销费用为5.34亿元,占营收比重为45.7%,同比下降近半、创下新低。而在一增一降之间,Boss直聘整体业绩得到了彻底改观。

而Boss直聘各业务的收入之所以能高速增长,离不开付费企业用户和“KA企业客户”数量增长的支持。财报显示,第二季度BOSS直聘的用户活跃度持续增长,平均月活跃用户数达3040万,同比增长了44.8%。而截止6月30日,Boss直聘付费企业客户达到361万家,同比增长了135.9%。其中,12个月内付费超过5万元的“KA企业客户”数同比增长了146.6%。

对于在线招聘平台而言,付费企业客户数能够保持健康的增长势头,确实能够直接带动企业总营收和净利润的增长。但深究Boss直聘的业绩增长,会发现其在增长背后还有着更深层次的原因。

深耕“双边网络”

Boss直聘能够在在线招聘的行业中占据举足轻重的地位,很大程度归功于其“直聘”模式的成功。而本季度Boss直聘的财报能如此亮眼,也在于其对“双边网络”的持续深耕。

对于B端企业而言,Boss直聘关注到了中小企业的招聘需求,有助于其业绩进一步增长。越来越多的中小企业已经逐渐意识到人才对于企业发展的重要性,也愿意为招聘效率的提升而买单。BOSS直聘则满足了中小企业的招聘需求,这就使得中小企业占比得到了进一步提升。数据显示,本季度BOSS直聘服务的超720万家认证企业中,中小企业占比达到83.6%,较上季度同比大幅增长。

对于C端求职者而言,Boss直聘也在不断提升其精细化运营的能力,以便能更好地为差异化人群服务。BOSS直聘的求职者除了刚毕业的大学生外,还有来自各行各业的蓝领、白领等,而每个求职者对于工作岗位的需求和偏好各不相同。为了尽可能地满足求职者的多元化需求,Boss直聘不仅优化了推荐算法,还组建了线下安全审核团队,在解决招聘信息不实的痛点同时,更加精准地将人才推荐给合适的企业。

无论是C端还是B端,BOSS直聘对这两端的深耕,都使平台的服务效果得到了持续升级,而在二者的协同作用下,BOSS直聘也形成了“良好服务--带动C端用户留存--B端用户增加--驱动服务升级”的良性循环。不过,尽管Boss直聘在该季度的表现十分出众,却仍然不能放松警惕。

隐忧未曾远去

随着智联、前程无忧等在线招聘平台相继退市,以BOSS直聘为首的移动端招聘平台,逐渐成为了当下用户和企业求职招聘的首选。虽然Boss直聘目前的业绩十分亮眼,但平台内部存在的困难和现实的挑战仍然不容忽视。

首先,BOSS直聘营收结构较为单一,不利于企业分担风险。BOSS直聘的营收主要来自于面向企业客户的在线招聘服务收入。财报显示,BOSS直聘在线招聘服务收入占比约为99%,而以向求职者提供增值服务为主的其他收入的占比则微乎其微。Boss直聘对在线招聘服务过于依赖导致其营收比例严重失衡,从而使其抗风险能力减弱,对其应对市场竞争格外不利。

其次,BOSS直聘仍然存在一定缺陷,会在一定程度上限制营收的增长。Boss直聘营收主要来源于C端和B端的用户付费,但无论是在C端还是B端,付费用户的获取都十分困难。

具体而言,Boss直聘对于C端用户而言并非刚需,由于C端用户使用频次较低,BOSS直聘即便是投入了大量成本拉新,也无法保证其付费用户的转化率。而Boss直聘对于B端用户而言虽然是刚需,使用频次也比较高,但拉新成本同样很高,再加上用户粘性较差、基数较小,B端用户即便是成为付费客户,其收益也不是很高。

最后,信息安全是整个行业的短板,Boss直聘也需要加强重视。随着互联网行业合规压力不断增加,用户隐私数据安全对于在线招聘平台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具体来说,BOSS直聘在开展业务时,都会收集存储大量数据,但如果因为使用不当将这些信息泄露出去,不仅会承担法律责任并损害公司声誉,还会造成用户流失,进而对公司业绩造成重大不利影响。

尽管Boss直聘目前仍有很多难题需要解决,但从其本季度持续加大研发投入这一动作不难看出,Boss直聘想要解决平台问题的决心。相信随着Boss直聘平台存在的问题得到进一步改善,其未来还将释放出更大的潜力。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boss直聘

相关文章

  • 研发费用同比增44%,BOSS直聘2022年研发费增速超营销

    2023年,“促进就业”是一个至关重要的议题。

    标签:
    boss直聘
  • BOSS直聘新财报:用户、技术两手抓

    与传统招聘模式相比,网络招聘具有信息传播速度快、时效性强、沟通效率高等特点,再加上受疫情这一外界因素影响,线上面试频率增高,广大求职者们对网络招聘的接受度开始日益提升。随着线上招聘市场规模的逐渐扩大,行业内也跑出了不少知名玩家,比如前程无忧、智联招聘、BOSS直聘、猎聘等等。而在众多线上招聘平台中,

    标签:
    boss直聘
  • Boss直聘瞄上了蓝领招聘

    唯有获得求职者的信赖与认可,在线招聘平台才能走的更远。

    标签:
    boss直聘
  • 21年研发投入超8亿元之后,BOSS直聘22年春季DAU峰值创历史新高

    2021年全年公司实现营收42.6亿元,同比增长119.0%;非通用会计准则下,全年实现经调整后净利润8.53亿元,全年利润由负转正,连续三个季度盈利。同时在下半年暂停新增下,BOSS直聘全年平均月活跃用户数(MAU)达到2710万,同比上涨37%。

    标签:
    boss直聘
  • 在线招聘江湖:BOSS直聘向左 猎聘向右

    猎聘作为中高端招聘市场的绝对龙头拥有不可否认的先发优势。灼识咨询报告显示,截止今年二季度,猎聘在国内中高端人才招聘市场的占有率接近90%。而与大众人才市场相比,中高端人才匹配生意更复杂,技术门槛更高等让猎聘形成了坚实的技术壁垒和品牌壁垒。值得注意的是,在中高端人才年轻化趋势下,猎聘今年初开启年轻化战

    标签:
    boss直聘
    猎聘网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