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深度探索智能化、全场景 报告指出讯飞输入法领衔AI创新

 2021-09-07 14:35  来源: 互联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引言:智能语音作为人工智能(AI)的核心技术之一,也是AI落地最早的技术之一。现在的AI应用正向着消费级方向探索,包括智慧生活场景、智慧办公场景、智慧教育场景等,市场发展空间潜力最大。

伴随AI的蓬勃发展和应用,手机输入法作为智慧生活场景应用之一,在人机交互上展现越来越多的可能性。近日,知名第三方数据挖掘和数据研究机构比达咨询对外发布《2021年中国第三方输入法市场研究报告》,对国内第三方手机输入法市场的发展环境、结构组成、用户规模进行研究调查、数据分析以及模型预测。结果显示,如今的输入法快速迭代适应多元化场景应用,满足用户个性化的需求,成为AI的示范应用。

在移动互联网发展和智能手机普及背景下,手机输入法用户规模日益庞大,其中第三方输入法在手机网民中的渗透率极高。报告数据显示,统计2021年春季期间,第三方手机输入法占手机输入法活跃用户的78.9%,仅有34.2%的人群还在使用原生输入法。同时报告根据比达数据模型预测,预计2021年末我国第三方手机输入法用户规模将达到7.78亿人,随着服务、技术、输入效率的不断升级,将会由越来越多的用户选择第三方输入法。

在第三方输入法份额占比方面,搜狗输入法、讯飞输入法和百度输入法占据了整个市场份额95%以上,形成稳定的三足鼎立局面。依托语音识别、图像识别等人工智能技术,输入法的发展方向得到拓宽加深。作为行业关注的焦点部分,报告重点分析、解读了输入法中的AI功能,显示Z世代在AI功能使用率方面明显高于其他年龄段用户,达到了79.5%;而21—25岁的用户占比就达到了72.8%,可见年轻人热衷于使用第三方输入法的OCR、AI助手、AI翻译等智能化功能。

其中OCR是基于人工智能技术,可从图片或照片中识别文字并转换成可编辑文字的一种全新输入方式,这一方式深受女性用户的青睐(女性用户占比58.3%),而用户对OCR的需求主要有三方面:准确率高、速度快、用途广。调研结果显示,讯飞输入法OCR用户好评率最高,达到了85.4%。因讯飞输入法于2021年对OCR进行全面升级,推出智能拍照输入,不仅提高了信息输入速度和准确率,而且实现文本高效存档、快速录入数理公式、拍照翻译、小学数学速算题智能批改等功能,满足了用户个性化、多样性的需求。

2020年,远程教学办公和线上交流培育了用户的语音使用习惯。报告指出到2021年春季,搭载AI的语音功能得到进一步认可,其中语音输入保持快速增长,环比增幅高达19.0%。而语音用户活跃度,讯飞输入法位列第一,占比达70.7%。此外,讯飞在语音方面优势显著,表现在方言识别、语音翻译、识别速度、准确率、场景语音输入用户满意度均为最高。

综合得分,讯飞输入法用户综合满意度达到行业最高,这一评分实至名归。深耕输入法市场十一载,通过自主研发和不懈探索,讯飞输入法致力于为用户带去优质满意的产品,积极融入AI,洞察用户使用痛点,朝着智能化、场景化、精细化的方向不断前行,如先后推出长辈模式、无障碍模式等,为更多用户带来便利好用的输入体验。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讯飞输入法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