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互联网 >  正文

天源环保“赶考”成功,康佳布局“绿色”产业

 2021-09-08 15:04  来源: A5专栏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两年前,历史最严的垃圾分类执行规定下发,彼时垃圾分类成为创业公司拥抱的赛道,资本也是纷纷涌入,让环保科技领域的商业价值得以凸显。根据智研咨询的研究报告数据显示,2021年中国环保产业市场规模最高可达到2.03万亿元。

行业蓝海之际,近日,一家专注于垃圾处理类环保科技公司创业板上市过会。值得关注的是,这家2009年成立今年过会的公司,天源环保,背后有一个熟悉的身影——康佳,在2017年的时候出资2.394亿元战略投资天源环保,目前持股比例20.02%。

天源环保“绿色”生意“红火”,康佳获得增长新落脚点

根据公开资料显示,天源环保主要从事垃圾渗滤液及高难度污废水处理的环境综合治理服务,是国家级高新企业、环境综合治理龙头和行业标准起草单位。其客户主要为市政单位、国有企业等。从产业链角度来看,天源环保从事先进环保产业的中下游。

在笔者看来,天源环保之所以能够过会成功,首先得益于其在行业内的先发优势,因为入行较早,在2009年就开始深耕环保产业,发展至今,天源环保积累了稳定的客户资源,同时也通过科技创新获得了不少相关专利技术。

因此,在业绩数据上,天源环保还是经得住市场考验——招股书显示,2018年至2020年,公司营业收入分别为 26,355.29 万元、45,126.94 万元和54,988.86 万元,其中,净利润率连续三年保持增长。

如今,天源环保成功过会上市,这对于天源环保和大股东康佳来说,都是一项利好。

对于天源环保而言,创业板上市之后,能够获得足够的资金巩固核心业务,继续加大对于垃圾处理相关技术的研发和创新。

对于康佳而言,则更是是锦上添花。旗下子公司蓬勃发展的态势,使得康佳在全产业链上拥有丰富的资源和背景——据悉,这是继天龙公司上市后,康佳今年参股的第二家公司成功上市。因此,在笔者看来,拥有天源环保超20%股份的康佳,能够在环保产业上,获得新增长。

环保行业前景明朗但隐忧仍存,康佳联合天源科技赋能产业

自“美丽中国”、“绿水青山”等发展理念推行以来,环保产业一直就是生态文明建设发展战略的重要一环,国家相关政策一直是支持环保事业发展,不断加大绿色环保事业的投入。根据中商研究院数据显示,2016-2019年我国财政环境保护支出由4734.8亿元增至7443.6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为16.3%。

再前两年,垃圾分类成为创业风口之时,围绕垃圾处理便引发资本大量关注。因此,环保产业本具备极高商业价值。而且自上世纪90年代以来,世界各国越来越重视环境问题,大力推广清洁生产技术,环保产品和服务的市场规模越来越大。

智研咨询数据显示,根据我国环保投资规模来测算,预计至2021年中国环保产业营业收入最高可达到2.03万亿元,最低也可以达到1.76万亿元;预计2025年中国环保产业营业收入最高可达到2.46万亿元,最低也可以达到2.13万亿元。

另外,从社会发展和文明进步角度而言,绿色环保事业关乎人民利益,乃至人类福祉,本身是一件极具社会价值的事业。

所以说,笔者认为,城市环保产业是当今世界的朝阳产业。

但是行业发展依旧面临隐忧,环保产业内部资源较为分散,集中度低,还未形成头部企业。

即便是国家针对民营环保企业发展制定了一系列扶持政策,但是部分政策落地见效较慢,目前环保产业发展依然面临一些困境。比如说市场不规范、创新能力不强等“老大难”问题,再有债务拖欠严重、企业再融资难等社会各行业普遍存在的共性问题。

不过,对于康佳和天源环保而言,有风险的地方也就是存在机会,面对快速发展的环保产业,不管是康佳还是天源环保,都须坚持技术创新作为核心竞争力和驱动力。

首先天源环保自2009年入行,已经深耕领域多年,拥有技术基础和资源基础,据悉已取得有效授权专利 52 项。至于康佳,作为一个实业巨头,转型科技企业以来,也是一直不吝于科研投入。

这次,天源环保的成功过会,侧面来说,也能帮助康佳高质量发展。从战略角度来看,围绕技术创新,康佳采取自研+投资的方式,搭建好了科技创新平台。

如今,除了在半导体芯片领域有自研投入之外,即将收购的海四达电源和明高科技,帮助康佳新能源和电路板产业上下游。这次,参股的天源环保上市之后,在环保科技领域,康佳也有了自己的赋能平台。

至此,一幅围绕“科技+产业+园区”发展蓝图就此展开,未来康佳的长期发展,或许将拥有多条“第二增长曲线”。

结语:

从科技创新企业到科技创新平台的进化,可以看到以技术创新为导向对于企业发展进步的强大驱动力。值得注意的是,无论是芯片半导体还是新能源以及环保科技,都是符合国家发展方向,同时肩负企业发展责任和社会责任,对于康佳和天源环保而言,任重道远。

文|小谦笔记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创新企业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