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短视频 >  正文

新时代新青年薇娅的助农新方式

 2021-09-10 11:22  来源: A5专栏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文 / 七公

出品 / 节点财经

“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砥砺前行近40年后,脱贫攻坚战被庄严宣告取得全面胜利,而解决了贫困问题之后,乡村振兴成为时代更高的追求。而乡村振兴关键是产业振兴,产业兴则乡村兴。

透过新华社推出的《中国减贫密码》纪录片,我们注意到一个细节,和过往的“上山下乡”、修路修桥、驻守基层有所不同,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正通过他们自己的方式和优势,为新时代的助农工作添砖加瓦。

从助力重庆共建小面产业带,到帮助贵州打造美食产业带,近期电商主播薇娅把直播间变身农产品展销舞台,开辟出一条另类公益助农道路,不仅增加了当地农民收入,还带动了乡村地区产业带的发展,开辟出了一条新的助农之路。

9月7日开幕的中国农民丰收节金秋消费季,薇娅作为继袁隆平、申纪兰、冯巩、海霞、冯骥才、李子柒之后又一名丰收节推广大使,凭借着积极向上的公众形象,较强的社会影响力和号召力,打响了电商助农活动的“前哨”战。

/ 01 /

助农创新化

直播+以买代捐

伴随着经济和互联网技术的发展,各行各业都获得了升级再造的机会,但相比传统制造业、传统工业,甚至医疗、教育领域都已经向数字化迈进的速度,农业仍停留在较为古老的模式,孤立生长,单行线式售卖。

商务部数据显示,2019年中国农产品市场达8.1万亿元,其中仅有不足7%是通过线上销售完成的。

换言之,制约农产品销售的渠道问题此前并未得到大的改进。

2016年,薇娅初入直播电商行业不久,便开启了她人生中第一场助农直播,对象则是仙居杨梅。

都说“世界杨梅在中国,中国杨梅出浙江,浙江杨梅数仙居”,这句话是业内对仙居杨梅的普遍评价。那一年,仙居杨梅长得很好,但恰逢成熟期遭遇水灾,导致大量果子卖不出去,只能烂在田间,销路成了梅农最着急的事。

薇娅眼见于斯,想到借助直播来解决乡亲们眼前的困境。她和团队冒着雨,踩着泥巴路,进入现场做直播,但由于这在当时是一个新事物,加上农户们定的杨梅价格比一般市场要贵,导致直播的粉丝当时并不十分理解,出现很多负面反应。

尽管现实和自己的初衷没有太完美地契合,但这场直播还是让薇娅看到了电商直播突破时间、空间、地理位置限制,对农产品销售的强大助力,以及“以买代捐”模式在助农公益中发挥的作用。

与往常的捐赠方式不同,“以买代捐”或“以购代捐”不是单纯的捐钱、捐物,而是以各取所需的基本要求为底层逻辑,通过为贫困户搭建农副产品供应体系,以略高于市场平均价格采购贫困户农副产品,以解决贫困户农副产品销售和增收难题,激发贫困户内生动力。

简单来说,就是把公益捐助与商业购买有机结合,让消费者在买到好产品的同时,也为农民朋友的脱贫增收做一份贡献。

于是,薇娅把这种“以买代捐”的助农模式固定下来,并在复盘第一次助农直播的不足后,尝试了第二次、第三次、第四次……助农直播。

作为第一个“吃螃蟹”的人,薇娅带起的这股“以买代捐”风也让越来越多的电商企业加入这一公益项目,逐渐流行起来。

/ 02 /

助农常态化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

时至今日,公益助农已成为薇娅直播间的常态,陕西柞水木耳、安徽砀山梨膏、云南过桥米线、陕西富平柿饼夹核桃、山东平阴玫瑰……经过薇娅团队的带货直播,都已经成为“网红产品”,种植的农户也逐渐找到了适合自身发展的路子。

但对薇娅来说,让产品走出去,让农户富起来,她追求的远不止是这点心愿。就像薇娅在书中所写的,“曾经我以为,公益就是捐款捐物。真正开始做公益直播后我才明白,与其扶起一个摔倒的人,不如教他如何自己站起来。”

薇娅所念的,是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

通过直播助农的过程,帮助农民朋友认识电商,了解电商,让他们意识到数字化时代,直播也是农产品销售的一个有效渠道,他们也可以自己做直播;同时,通过对每一个环节的标准化培训,比如产品规范、包装规范、售前售后服务等各个方面,提升农户的市场化逻辑,让他们获得持久的商业能力。这才是致富的关键。

这已经体现在了薇娅的“计划表”中。在人民日报的“两会5G云连线”中,薇娅曾透露,她所在的谦寻文化一直在筹备做直播学院,目前已向市场开放,目的是对想从事电商直播业务的新人进行培训,尤其针对想为家乡农产品宣传的广大农村青年。

事实上,近年来各行各业对直播人才的需求水涨船高。

中国人民大学劳动人事学院发布的报告指出,淘宝直播一年可以带动就业机会超过173万。Boss直聘发布的《2020上半年直播带货人才报告》也显示,天猫6.18前夕,主播和直播运营两大岗位需求量比去年同期高出11.6倍。

随着薇娅直播学院的落地,有望输出更多专业化人才,而他们亦会分散在社会各个角落,成为助农的一份子,所谓“涓涓细流汇成海,重重巨岩凝成山”,薇娅撒下的一粒种子,终会鲜花漫山遍野。

值得注意的是,刚刚过去的“521薇娅狂欢节”,薇娅又对该计划进行了升级,启动的“乡村振兴产业带扶持计划”,将由点及面,由产品及产业,旨在探索可持续、可借鉴的乡村发展路径。

简单来说,薇娅希望通过前期积累的经验,庞大的数据资源,在给乡村地区传授电商经验,赋能产品的基础上,进一步带动周边种业农药、仓储物流、彩印包装等相关产业的崛起。

举个例子,云南永胜县软籽石榴,受制于贫困、物流或疫情等种种原因,在过去可能就只是一个单一的种植业,但经薇娅推荐后声名远播,销路迅速打开,不仅摘掉了“贫困户”的帽子,而且受益于直播助农下源源不断的品牌动能外溢,刺激配套产业发展,仅就货、运输、人员、住宿这几个核心要素,就能衍生出收储、冷链、餐饮、旅游等产业集群,解决一大批人的就业问题,也巩固了脱贫成果。

/ 03 /

助农价值化

让产品真正变成有竞争力的商品

“我希望为助农做直播,不仅仅是一次性买卖,而是让产品真正变成市场上有竞争力的商品。”这句话,正是薇娅一直以来践行的助农准则。

参悟背后的本质,其实就是严要求,高标准,力促产品实现“质”的飞跃,经得住消费者的考验。

在薇娅看来,助农的第一步仍然是对产品质量的严格把关。薇娅直播间每天大概会收到一千多种产品的报名,在经过初审、复审、终审三道关卡后,最终仅有不到10%的产品能够进入到终审。

图片来源:蓝鲸财经记者工作平台微博

具体而言,初审要求宝贝相关的官方旗舰店动态评分高于4.8、宝贝差评率低于千分之一、特殊品类产品要求提供国家质检证书或国际认证等。

复审,团队会根据商品属性进行不同周期的筛选和试吃试用,筛选标准包括供应链能力、综合售后能力、试样效果等,并持续跟进品牌舆情。

终审,则由薇娅亲自试吃试用,裁定哪些选品能突出重围上架直播,留用比例不足3%。这个阶段,薇娅有一票否决权,不受任何干扰,直到选出“足够好的产品”。

正是基于这样严苛的选品机制,才有力保障了薇娅直播间的货品品质,也给“薇娅推荐”四个字注入了强大的号召力。

反过来说,这样的反馈机制又会引导越来越多的品牌商把精力和金钱集中在提升产品质量和产品工艺上,进而对整个行业的竞争力起到一个促进作用。

对于落选农产品,薇娅也不是弃之不顾,抛之一旁的态度,团队中会有专门人员对接农民朋友,帮助他们发现问题,指导改进,成长拔高,进而形成有价值,有市场空间的商品。

比如安徽砀山梨膏,薇娅团队在深入腹地考察后,认为储存、包装方式是掣肘销售的主要因素之一,而后针对性地提出“升级贮存方式,适应线上销售;包装全面升级,吸引年轻消费群体;推出旅行包装,便于携带”的建议。

2019年10月15日,“薇娅魅力中国行”安徽站开启,砀山县副县长朱明春走进薇娅直播间,与薇娅一起推介砀山梨膏,当晚,梨膏引导成交单数达到6万多单,成为薇娅直播间的又一个爆款产品。

人们常说,给社会疯狂创造价值的企业,社会也会疯狂回报他们。其实,这句话用在薇娅身上也很合适。

2020年全国脱贫攻坚奖表彰大会暨脱贫攻坚先进事迹报告会上,薇娅凭借她长期以来在助农公益活动中的表现,获得了全国脱贫攻坚奖奉献奖。她一直坚信:“只有让更多人拥有未来,才能真正的走向未来”。

在成为中国农民丰收节推广大使后,薇娅的这条助农之路将走的更加久远,肩上的责任更大了,而创造的价值之路也将更加光明。

节点财经声明:文章内容仅供参考,文章中的信息或所表述的意见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节点财经不对因使用本文章所采取的任何行动承担任何责任。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薇娅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