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游戏 >  正文

《哈利波特:魔法觉醒》,网易出品还是精品吗?

 2021-09-15 11:55  来源: A5专栏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看到这些东西,我会感觉自己真的身处于那个魔法世界。尽管我没有收到猫头鹰寄来的信,我已经觉得自己是个巫师了。”鸡脚说道。

9月开学季,霍格沃茨也迎来第一批新生,到《哈利波特:魔法觉醒》正式“上课”,朋友圈中争先恐后传来“入学通知书”。由于开服当日服务器爆满,不少玩家甚至无法按时“报道”。

据七麦数据、TapTap等平台的数据显示,《哈利波特:魔法觉醒》均居于游戏免费榜或热度榜的首位。不少玩家在登陆游戏时还接到提示,称“当前服务器人数已满,正在排队”,而排队的人数达到数千人不等,需等待几分钟才能进入游戏。

在预下载开放的首日,该游戏迎来了全平台578万玩家的下载。同时,关于该游戏的讨论也十分火爆,4亿阅读量、22万的讨论一度登上微博热搜——不得不让人再次惊叹哈利波特只增不减的火热。

但《哈利波特:魔法觉醒》又能依靠魔法多久呢?

魔法打败“钞能力”?

很少有一部儿童作品可以像哈利波特一样,在全球风靡20余年仍然热度不减。作为经久不衰的文化产业IP,哈利波特创造的经济收入已达数百亿美元,其商业版图包括了书籍出版、影视作品、主题乐园、游戏、家居用品等多个领域。

如今,北京环球影城开园撞上《哈利波特:魔法觉醒》上线,给这个夏天蒙上了一层不可思议的魔法。不少哈迷感叹,环球影城一票难求,宅在家玩《哈利波特:魔法觉醒》就成为了不二之选。

开服当日,《哈利波特:魔法觉醒》就抢占了多个平台的热搜榜。然而,魔法的力量并不长久。随着资深哈迷的体验渐深,《哈利波特:魔法觉醒》遭到了不少原著粉的抵制不满。

网友戏称:“从开学到毕业只需要一分钟”。如今,开服不过几日,就出现了不少玩家陆续退坑,游戏评分持续下降等情况,“高开低走”的戏剧化情况,似乎都已经为这款游戏的命运写好了脚本。

首先,从游戏设定上来说,哈利波特打败伏地魔之后,霍格沃茨魔法学院重新招生,玩家则扮演新生进入霍格沃茨学习魔法。进入游戏界面的扁舟补丁加载器,登陆界面小精灵把纳威扯上房梁的名场面等,让不少哈迷以为网易这次终于“有心了”。

但随着不少雷人游戏设定的出现,再次印证了“网易你没有心”。

不少原著党吐槽,“一脸乐呵的进去,看到阿瓦达索命呵呵的出来”,一年级的学生骑着扫帚满天飞、巫师去禁林探索神奇动物、图书馆成为抽卡之地、参加舞会成为学生的日常、战斗中使用禁咒打架等等。

这些完全和原著背道而驰甚至扭曲的基本世界观的游戏设定,让一众因情怀而来的哈迷们大跌眼镜,只能无奈吐槽一句:“伏地魔还是生错了年代。”

另外,不少非原著党的玩家在体验过后,认为其就是一个套上“哈利波特”画皮的卡牌游戏。

从核心玩法上来说,依旧延续了网易的一贯操作,“自动充能+组建卡牌”,缺少了新意。甚至有不少玩家表示,游戏模式定位更是一锅乱炖,像是各种小游戏的合集,游戏体验感平平无奇。玩家纷纷表示,不知道自己是在玩《阴阳师》还是《节奏大师》。

过去,网易惯用“逼氪”手段快速捞金,如今哈利波特用魔法也无法打败钞能力。特别是,不充钱就无法使用黑魔法的玩法,符合“逼氪”历史。

游戏设定以学院宝箱的形式“控制”玩家的进程,pvp每日必须拿到三连胜拿到宝箱,才能继续进行主线剧情。而想要得到宝箱,就必须不停地“刷”决斗、禁林、课堂、舞会等副本游戏。更有不少玩家,希望能出一个“投降”按键,表示“自己的肝禁不住这么玩”。

各位巫师进入游戏,甚至面临“裸奔”的危险,服装、魔杖、抽卡,甚至连家具也需要花钱。只有氪金才能学会黑魔法,才能穿漂亮衣服,骑最新的飞天扫帚,拥有可爱的猫头鹰。这也引发了大量玩家的不满,可谓是又肝又氪,网友表示:“希望网易给策划部放一百年假”。

烟花易逝,情怀也是

网易在2001年成功推出中国第一款大型多人在线游戏,取得了非凡的成就。于当年正式成立在线游戏事业部,并跻身全球七大游戏公司之一。

游戏业务一直是网易主要的营收来源之一,根据网易公开的财报数据,今年二季度游戏业务净收入为145亿元,同比增长5%,环比有所下降,一季度的游戏业务净收入为150亿元,同比增长10.8%。

据了解,自从腾讯推出《王者荣耀》、《和平精英》等游戏之后,网易旗下鲜见新款游戏能够登顶畅销榜。只有在2015年-2016年,老牌IP续作《梦幻西游》手游以及《阴阳师》曾登顶过畅销榜,此后再无成就。或许,拥有一款火爆出圈的的游戏对如今的网易来说非常迫切。

网易于今年“520”发布会,推出了《哈利波特:魔法觉醒》,或许是不甘于做“千年老二”。从一开始看,有望成为下一个爆款,但目前哈利波特胜于“情怀”,亦败于“情怀”。

在App Store中,游戏满分评分为5分,9月10日,《哈利波特:魔法觉醒》评分还为4.6分,而当9月12日评价人数上升到2.5万人后,评分很快下滑到了4.2分。在游戏社区TapTap中,满分评分为10分,《哈利波特:魔法觉醒》有1.5万人评论,评分仅有6.2分。

游戏前期的宣传做的十分优异,电话通知入学、烟花开服,噱头很足,但游戏质量却堪忧。依靠哈利波特这一IP,网易无疑吸引来了一众哈迷,大打情怀牌,这次的游戏却更像是“IP缝合怪”。

哈迷期待已久的游戏,网易却没有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首先是不太走心的游戏情节设定,再到又肝又氪的逼氪行为,最后是毫无亮点的游戏模式。不仅是对于文化IP的浪费,更是对于玩家的不重视。回顾几个月前的《摩尔庄园》,仿佛是《哈利波特:魔法觉醒》的缩影。都是以情怀快速圈流量,然而游戏模式却单一无聊,也让玩家快速流失,《摩尔庄园》就像是一颗流星转瞬即逝。

所以,更应该注重的是游戏本身,去倾听更多玩家的心声。

给佛系玩家留一条生路,玩家不是不想氪金,更多的是抵制“逼氪”行为。

游戏无非就是,花钱或者花时间,又肝又氪势必得罪了哈迷,也留不住慕名而来的大众玩家。应该开通一条,花时间也能够融入游戏的渠道,而不是“一天就毕业”。周而复始的游戏模式,是从一而终的致命弱点。增加游戏的趣味点,优化单一的游戏模式,才能让玩家拥有体验,真正成为死忠粉。

如何把拥有大量粉丝的IP转化为好的游戏产物,始终是应该去探索的“真命题”。

文|小谦笔记(ID:xiaoqianshuo)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网易游戏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