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数码 >  正文

赵明点赞苹果,荣耀Magic3如何做到与强者并行?

 2021-09-15 15:57  来源: A5专栏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万众瞩目的苹果手机新品发布会刚刚结束,荣耀总裁赵明就第一时间发出了微博,一方面称赞苹果的强大和值得尊敬,一方面也预告了接下来荣耀Magic3的一个大的影像升级。从行业来看,这大概是第一个发声的手机品牌,从内容看,充满了荣耀要与强者同行的竞争意味。之前赵明就说过苹果是荣耀的唯一对手,目前来看,二者在今后的产品竞争可能会是行业中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高端之战,荣耀与强者同行

苹果无疑是当下高端手机领域中的王者,之前只有华为能够和苹果势均力敌,但现在随着华为的后撤,苹果在高端市场的份额和优势都越来越大。对于这一点,其实各大手机品牌都有想法,也都做出了自己的旗舰努力,不过目前看来,这个努力在市场上的认可度还比较初期,用好听的话说,就是大家成长的空间还很大。用不好听的话说,消费者对于国产手机的高端尝试认可度并没有太高。大部分产品只是在堆料上有所提升,但实际体验上,并没有配的上自己定的高端的价格。当然,这也是受到了多方面制约的原因,比如芯片的制约,系统的制约以及自身研发实力的制约。

不过,苹果自身的产品创新依旧乏力,一成不变的外观设计,越升级bug越多的IOS系统,更新迭代越来越慢的手机性能。我仔细看了一下,这次13系列的主要升级亮点就是更新了A15芯片,缩小了刘海的面积,增强了影像系统,降低了价格。

目前讨论最多的其实还是价格的降低,因为今年取消了64G内存的版本,所以同内存版本要比去年便宜了几百块。对比一直在嗷嗷提价的安卓阵营,不免让人有些尴尬。对于不少厂商来说,涨价之路可能要戛然而止了,毕竟苹果的定价就算是高端的天花板了。这不由得也让行业开始反思,除了涨价之外,我们还有别的什么优势可以去和苹果竞争?

事实上,高端手机之战的根本还是技术水平之战,大家很难和苹果抗衡确实是因为不管是在技术上还是供应链管理上都还是有着非常明显的差距。之所以荣耀能够站出来喊出苹果是唯一竞争对手的关键还是在于继承了华为技术的衣钵。尽管在芯片端受到了制约,但无论是在产品设计,还是系统能力,影像水平,抑或是通信技术等各方面,荣耀还是有能力跟苹果掰一下手腕的。

而这次发布会之后,赵明的发声也非常精准的落在了影像系统的升级上,对标的其实也是这次苹果提升最大的部分,这一点敏锐和自信还是非常值得肯定的。而接下来荣耀的全新融合计算摄影能够为手机带来怎样的影像能力提升,就成了最值得关注的部分。

比高端更高端,荣耀Magic3 vs苹果13

在苹果的这场新品发布会上,事实上创新最大的部分,也是最为亮点的部分,还是iPhone13的影像拍摄能力。大概是在这方面安卓阵营的进步实在是太快,让苹果也不得不开始加大挤牙膏的力度。不过即便如此,苹果在拍照方面的硬件素质还是相对落后的,只是比前一代确实拥有更大的光圈、像素以及进光量。比如荣耀Magic3 至臻版采用了由5000万像素F/1.28主摄+6400万像素F/1.8黑白镜头+6400万像素F/3.5长焦镜头+6400万像素超广角镜头在内的后置摄像系统,更有8×8 dToF激光对焦系统的加入。

iPhone13还是万年的1200万像素,刚刚支持的全焦段下的“夜景”模式,以及微距模式。单一的Lidar雷达扫描仪也显得比较单薄。当然,如果纵向对比老款,还是有些让人激动,横向对比安卓旗舰则让人有些波澜不惊。反正一直就差这么多,大家也都习惯了。

不过在视频拍摄上,iPhone13还是有抓人眼球的技术出现的,比如可以自动对焦的电影模式,还是非常有意思,可以利用A15处理器的性能搭配影像系统实现画面中不同人物焦点的自由转换,降低了直接拍摄的难度,也可以说拉低了电影模式拍摄的门槛。不过这个模式似乎只能在1080P的拍摄模式下,而这次主打的4K拍摄可能没有办法用到这个技术。

巧合的是,荣耀Magic3 Pro这次也同样在拍摄上推出了电影模式,只不过这个电影模式更加复杂和精深一些,一方面这个功能的基础是荣耀推出全新自研HONOR Image Engine图像引擎,这个引擎的厉害之处是可异构不同芯片平台,插件化整合芯片能力,通过重构所有影像流程,软硬结合打造拥有品牌特色的影像风格。换句话说,就是可以针对各种不同的芯片平台进行相应的优化,这一点可以说是安卓阵营的痛点。即便是同品牌的手机,因为用的都是不同厂商的芯片,所以不同机型的拍摄能力可以说是良莠不齐。

而另一方面就是荣耀Magic3 Pro的电影模式要比苹果考究的多,一个是画面都保持了21:9,一个是格式都换成了Magic-Log格式,在后期方面优势很大。同时还和好莱坞知名电影团队共同打造了荣耀电影级3D LUT,并首创AI影调推荐,在色调上一下子进入了专业层次,并成为全球首款通过IMAX ENHANCED认证的智能手机。相比之下,iPhone13的自动对焦就有点像一个小品级的更新了,在演示视频中,也是通过非常复杂的人物关系和剧情来体现的,对于现实生活中的普通人拍摄其实参考意义不大。当然苹果的ProRes视频、ProRAW、智能HDR4也有自己的独得之密,这一点也是要给予肯定的。

不过赵明官宣的全新融合计算摄影技术恐怕会是一个更大的突破,从字面意思和现在透露出来的一些信息来看,似乎是通过算力整合了所有摄像头的能力,把多摄像头的能力都利用了起来,一起工作产生更好的拍摄效果。之前在双摄时代,其实这种技术苗头就已经出现,只不过后来的多摄像头变成了长焦、广角等功能化区分的配置,摄像头的拍摄融合之路也就慢了下来。而这次如果荣耀真的能把融合这件事情推到更高的维度,我相信解决的绝不仅仅是进光问题,相信手机的拍摄能力还会达到一个全新的高度。而这种对行业技术的引领,我相信最终会成为高端产品之间竞争的关键。

高端之战进入第二阶段

手机行业集体冲击高端已经有近一年的时间,经历了多家的多轮努力之后,最后基本证明了苹果的不可战胜,以及安卓本身在硬件和平台方面的自我制约。而随着苹果新品的降价,基本也封住了国产高端旗舰在价格上向上的空间,这一点可能比产品本身更为重要。因为苹果的高价是基于研发和高利润,安卓阵营的高价则受制于芯片、镜头等硬件本身的价格。如果上限被封死,元器件还在涨价,那么势必会压缩高端产品的利润空间,为本不富裕的研发资金,带来更大的掣肘。所以这次苹果新品发布后,相信各家都会开始重新计算自己的旗舰策略,如何在价格制约之下,保持销量、利润和研发的平衡。

随着荣耀开始逐步回复产品供应以及Magic3系列产品的上市以及后续的不断升级,苹果在事实上要重新面对华为技术的二次挑战,这不管对于行业来说还是苹果来说,都是一个好消息。毕竟只有真正有能力的竞争,才能推动行业共同进步,不然就只是不断的挤牙膏,每一代新品都让人有一种食之无味,弃之可惜的鸡肋感。

第三,高端手机竞争重回硬核技术之争,通用技术或者配件的升级不会成为区分高端产品的关键,厂家本身在硬件、系统、拍照等方面的独有技术,是未来竞争的关键。而影像技术又是关键中的关键。最终,谁的产品能够带来真正超人一等的体验,谁才能站在行业一线去跟苹果直面竞争。从这个角度来说,各个厂商面临的挑战变得更大了,而消费者的要求也会变得更高了。尤其是在没有价格优势下的旗舰之战,想要和苹果一决高下所需要的品牌力还是非常强的。

可以说,手机行业冲击高端并不是一蹴而就的,苹果开创智能手机行业以来,也已经有了超过十年的积累,荣耀想要超越苹果,一方面是在技术上继承华为的衣钵,构建自己独特的通信和智慧优势。另一方面则是在创新力上不断推陈出新,做出引领行业的新突破,最终获得消费者的认同。这条路任重道远,但值得欣喜的是,荣耀Magic3系列已经走出了第一步。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荣耀magic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