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短视频 >  正文

西瓜视频的中视频突围

 2021-09-22 13:36  来源: A5用户投稿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纵观视频市场,爱优腾占据长视频平台,抖快视频号瓜分短视频平台,长短视频赛道格局已定。但人口红利逐渐消退、流量见顶、存量竞争等问题让各大视频平台忧心忡忡,各大视频平台都需要新的流量入口。因此,处于长短视频夹缝中的中视频成了新风口。

B站、西瓜视频、爱奇艺随刻成为最早入局中视频赛道的玩家。其中,以西瓜视频对中视频的布局最为为久远。

西瓜视频生于罗马

西瓜视频成立于2016年,是字节跳动旗下头条系的业务之一。背靠字节跳动的西瓜视频无疑是视频赛道的一匹黑马,从诞生初期就显现出巨大优势。

从资源上看,西瓜视频背靠大厂,共享头条系流量资源。QuestMobile 统计显示,抖音、西瓜视频、火山小视频,字节跳动三款短视频产品去重用户数已接近6亿。而头条系的流量资源是复合利用的,西瓜视频可以共享其他头条系产品的资源,实现相互导流。

从技术上看,西瓜视频沿用头条系的推荐引擎,同时发力用户端和创作人端,实现双向联动。西瓜视频基于用户行为提取视频内容和用户兴趣特征,通过算法分析为用户推荐精准适配的内容。西瓜视频还会利用算法分析视频的受欢迎程度,为其匹配不同规模的流量池,为创作者进行内容分发。

西瓜视频背靠资本,有充足的流量、技术和资金的支撑。凭借自身优势,西瓜视频已经开始和其他头部玩家竞争,布局长短视频赛道。2020年又转战中视频赛道,掀起视频赛道的新浪潮。

多方加码中视频

西瓜视频总裁任利锋曾将中视频定义为:1-30分钟视频,横屏,以PGC内容为主。随着用户消费习惯转变,介于长视频和短视频之间的中视频开始受到用户青睐。此后,中视频市场处于快速发展阶段。

一方面,中视频赛道增长空间大。据比达咨询发布的《2020年度中国中视频平台市场研究报告》显示,2020年中视频平台月度人均日消费时长增长趋势明显,用户对10-20分钟的视频内容需求增速变高,增长达10.7%,以PUGC为主的中视频市场处于快速发展阶段。

另据西瓜视频联合新榜共同发布的《中视频创作人职业发展报告》显示,在2020年国内网民用户群体中,消费中视频的用户便已经达到6.05亿人次,网民渗透率达到64%。这些数据表明,中视频目前仍处流量洼地,依然有着很大的提升空间。

另一方面,视频平台与非视频平台同步布局中视频赛道。视频平台在原有的内容基础上以兼容的形式开发中视频领域,比如爱奇艺上线“随刻”,腾讯视频发布“中视频”战略。而微博、微信、知乎、百度等社交垂类平台也通过开辟视频号、推出App等方式布局中视频。

在长短视频天花板已现的情况下,视频平台纷纷加码中视频赛道,进一步补充平台的内容版块。随着用户需求转变,中视频的广阔市场前景被发掘出来。中视频成为了新老玩家们的又一个发力点。

西瓜视频发力中视频

西瓜视频长时间横跳在长短视频赛道之间,始终无法突围。而西瓜视频总裁任利锋在2020西瓜PLAY好奇心大会中提出,“中视频观看时长占抖音总时长的比例已经超过20%”。此后,中视频赛道成了西瓜视频发力的新方向。细数西瓜视频对中视频的发力点,不外乎以下两点。

从用户角度看,西瓜视频坚持内容为王,持续为用户输出优质内容。西瓜视频通过联合多个领域有影响的人物,为用户提供专业有深度的内容。比如西瓜视频推出“新知十讲”系列节目,邀请数位知名学者,聚焦人文社科、商业财经、科技健康、个人成长等泛知识领域,为用户进行专业知识讲解。

从创作者角度看,西瓜视频联合抖音、今日头条共同发起“中视频伙伴计划”给予创作人流量倾斜,解决创作人的生存困境。通过“中视频伙伴计划”创作人可以同时享受三个平台的流量和收益,进一步增加作品曝光度,进而提高创作人收益,激励创作人的兴趣。同时,这项计划也为创作者们的原创作品提供权益保护,助力知识产权维护。

近日,西瓜视频发布“中视频伙伴计划”成绩单,数据显示,从6月上线至今,6300位作者实现了收入翻倍,12.5万人实现收益提现,3628位作者月入过万。由数据可知,“中视频伙伴计划”提高了创作者的收益。

西瓜视频从用户和创作人入手,为用户提供优质内容,为创作者提供发展空间,打造出一个自身的的中视频生态。

创作人眼中的未来

长短视频竞争乏力,中视频横空出世,承载了各个平台吸引流量的期望。在中视频的风口之下,优质创作人是视频平台的核心竞争力,最先获得入场券的西瓜视频在创作人这一问题上又会遇到怎样的挑战和机遇呢?

一方面,西瓜视频调性不明,优质创作人留存难。由于平台文化不同,外来创作人在西瓜视频留存较难。西瓜视频的创作人分为外来创作人和本土创作人两类,前者是通过重金挖人,后者是平台扶持。但多数外来创作人与平台调性不符,难以留存。比如回归B站的敖厂长。

另一方面,西瓜视频的扶持计划初见成效,入驻平台的创作人持续增加。据《中视频创作人职业发展报告》显示,截至2020年8月,西瓜视频的月活创作者人数已达到280万,比年初增长175%;平均每天均有超8000人加入西瓜视频创作人行列。

用户留存靠内容,内容生产靠创作人,优质创作人成为中视频平台的竞争点。西瓜视频在创作人的核心问题上显得格外慎重,一边引进创作人,一边培养创作人,期望能够以优质内容实现用户留存。

资本雄厚的西瓜视频在长短视频争夺战中已经落败。如今,西瓜视频成功地抓住了中视频的新风口。但是,它能否借中视频翻身,还需拭目以待。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西瓜视频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