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会议 >  正文

《工业互联网标识行业应用指南(化纤材料)》公开征求意见会在乌镇成功召开

 2021-09-26 09:03  来源: 互联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2021年9月23日,《工业互联网标识行业应用指南(化纤材料)》公开征求意见会在乌镇召开。本次会议采用线下+线上结合的方式,由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以下简称“中国信通院”)、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联合主办,中国信通院工业互联网与物联网研究所、中国信通院“智能+学院”承办。

中国信通院副总工程师石友康为本次会议致辞。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标识组副主席时宗胜出席会议,同时邀请了来自迈迪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上海市新材料协会、东华大学、宁波中科信息技术应用研究院、捷玛计算机信息技术(上海)股份有限公司的5位专家共同参与指南评议。本次会议由中国信通院工业互联网与物联网研究所技术研究部主任池程主持。

石友康在致辞中介绍,化纤行业是我国具有国际竞争优势的产业,面对当前激烈的国际竞争环境,化纤行业转型升级的任务越发紧迫,推进化纤行业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应用,能够满足企业数字化应用需求,对推动产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提升具有重要意义。通过本次会议,中国信通院将与化纤行业企业一同,进一步扩大化纤行业标识应用规模、拓展标识应用深度,让标识解析体系更好渗透到行业中,为企业创造更大价值。

会上,起草组进行了指南的公开意见征求。中国信通院工业互联网与物联网研究所高级工程师叶子豪对工业互联网标识应用驱动融合创新发展情况进行了分享。中国信通院工业互联网与物联网研究所技术研究部朱斯语博士对指南编制背景、行业特点、数字化转型需求、标识解析实施路径、标识解析应用模式等方面对指南内容作了详细介绍。

专题发言环节,新凤鸣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项目经理费晓明、上海华峰创享互联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业务总监宋振宇、苏州协同创新智能制造装备有限公司运营总监狄航、江苏新视界先进功能纤维创新中心有限公司经理黄云峰围绕标识解析在各自企业内外部的应用实践进行主题报告。

专家评议环节,与会专家结合指南内容,围绕化纤材料标识对象、产业链结构、数据融合能力、应用模式及案例等多方面提出了意见和建议,专家一致认可指南的编制工作,指南对于发挥化纤材料行业龙头企业的引领作用,辐射产业链数字化转型有指导意义。

专家精彩观点

石友康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院副总工程师

“本指南从标识角度诠释化纤材料产业链数字化实施路径,具有很强的创新性,建议起草组围绕区域、行业、企业三个层次的数字化转型,突出标识呈现的作用。另外,建议针对化纤行业安全要求高和环保压力大等特点,挖掘对应的标识应用模式,围绕行业需求为企业提供更加全面的标识应用指导。”

时宗胜 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标识组副主席、中天互联科技有限公司CEO

“指南对化纤材料行业梳理清晰,并为行业提供了典型的、具有共性的应用模式,在此基础上建议起草组关注化纤行业具有特性的行业需求,例如安全、环保、节能等方面的需求,侧重建立更具有化纤行业特色的应用模式,发挥标杆应用的引导价值。”

任开迅 迈迪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创始人、董事长

“为充分发挥标识应用指南的引导作用,建议起草组从“建设方式、接入模式、使用方法、应用分析” 四方面为化纤材料行业的大、中、小企业提供更具可操作性的指导建议。另外,标识解析的应用范围不仅局限于企业内部,基于标识的应用链条应更聚焦于企业间、行业间和区域间,指南还需完善针对企业外的应用分析。”

赵 军 上海市新材料协会科技发展部主任

“加强标识解析技术在流行趋势预测、创意设计、消费研究中的应用,提高化纤制品大规模定制服务水平,助力化纤企业向下游延伸实现产业链一体化发展,建议指南中提炼更多相关应用模式。另外,培养行业复合型人才对于工业企业了解标识解析有着重要作用,建议起草组增加对人才发展的指导意见。”

丁雪梅 东华大学服装与艺术设计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本指南产业链数字化实施路径具有很强的创新性,建议在指南实施路径中进一步补充企业加入标识解析体系所需的投入成本和学习成本,帮助企业更好的评估自身需求。在应用模式方面,绿色环保、订单管理、节能减排都是化纤材料行业重要的需求点,建议起草组联合化纤行业重点企业推动相关标识应用模式。”

罗郁梅 宁波中科信息技术应用研究院工业智能化中心主任

“构建基于标识解析的化纤材料行业生态,以标识解析为抓手,实现化纤材料行业产业集群高度紧密合作,为企业提供低成本解决方案,建议起草组根据不同类型化纤企业基本情况,阐明对不同类型企业的指导路线,对症下药。”

刘 毅 捷玛计算机信息技术(上海)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

“对于工业企业来说,标识解析是陌生的概念,如何让企业迅速了解标识解析的面貌是指南的重要任务。一是还需在指南中通过举例的方式阐明标识构成形式、采集模式和解析方式等,二是进一步归纳总结标识对象中业务信息的分类方式,三是简化应用组织流程,并加入服务商角色,为企业提供更多可选择的角色。”

通过本次会议,起草组将从提高指南可操作性、对标行业规范、完善应用模式等方面修改指南内容,为化纤材料行业各参与主体应用标识解析服务解决企业数字化转型痛点提供有利参考,进一步加快标识解析服务在化纤行业规模应用推广,助力化纤行业全产业链的转型升级。

意见征求

为完善《工业互联网标识行业应用指南(化纤材料)》,现向广大企事业单位征求意见,如有意见或建议,请填写《意见征集表》,于2021年9月30日前反馈至 zhusiyu@caict.ac.cn。

《工业互联网标识行业应用指南(化纤材料)》征求意见稿获取方式:关注“工业互联网标识智库”公众号,回复关键词“化纤材料标识应用指南”获取PDF。

会议预告:

《工业互联网标识行业应用指南(汽车)》公开征求意见会将于9月26日在天津举办,参会入口请关注“工业互联网标识智库”公众号进行获取!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