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移动互联 >  正文

语音通话自动播放朋友圈,微信为啥老是不听用户意见?

 2021-10-14 17:42  来源: A5专栏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文/东方亦落

微信又出“尴尬”新功能?近日微信的新功能上了热搜:在与好友语音通话时,通话界面会滚动播放对方三天之内的朋友圈动态。其实这不是新开发的功能,而是在9月底就已上线。不过此前该功能只在微信iOS中更新,然而现在一些将微信版本升级到8.015版的安卓用户也可以使用该功能了,由此才引发了更多关注。

该功能遭到网友集体吐槽:和喜欢发自拍的朋友打语音电话,就会看到一张自拍的脸,那感觉可不太好;如果和同事、上司、客户语音,朋友圈在它们面前滚动播放,想想都要尬出天际;如果一些朋友圈分组或屏蔽了对方,那么语音通话的时候滚动出现就真的是“严重社死”了,估计对方心里也不会舒服。

种种陷用户于社死境地的操作,使得网友对微信发出“灵魂拷问”:开发者难道没有“尴尬”这种朴素的情绪吗?

老实讲,他们可能真的没有,因为微信搞出这种让用户不爽的功能已经不是头一次了,而是时不时地就给用户“添堵”。

例如微信之前发布的“拍一拍”及其升级版“炸一炸”。微信中的人际关系比较杂,并不都是很熟的朋友,要是不小心手滑拍了不熟的人,而对方的拍一拍文字设置又不太正经,同样会十分尴尬。

在微信中传输文件有严格的大小限制,稍微大一点都传不过去,而且文件超过一定时限就会过期,想查看都不行。虽然工作可以用企业微信,但很多人就习惯用微信工作,而且传文件也不都是为了工作,因此这个设置可以说是很心塞了。

另外还有一些非常气人的功能:被拉入群聊不必经过本人确认,单向删除不立即提醒被删除方,分享图片和发朋友圈都不能超过9张图,语音消息没有进度条等。

其实这些年微信一直都是有些“心高气傲”的。

“微信之父”张小龙在产品方面是个极有主见的人,早在2019年,就有很多用户吐槽当时的新版微信,而张小龙在当年的微信公开课上明确表示“不能按照用户投票来改版”。

张小龙一直都坚持这种想法,可如今的微信似乎从一开始的特立独行变得有些“独断专行”了。

微信之所以有这份“傲气”,除了遵循产品的发展策略,还有一个原因就是微信拥有难以撼动的“江湖地位”。

经过数年的发展,微信成为社交领域独特的存在。米聊、易信、马桶MT、聊天宝,不管是先来还是后到,都没能撼动微信“国民级通讯软件”的地位。反而是其他软件难以为继,转型的转型,倒闭的倒闭。

而用户也离不开微信,因为没有和它实力比肩的同类竞品。我们点外卖,不喜欢美团可以用饿了么;叫车不喜欢滴滴可以用嘀嗒、曹操出行、首汽约车;支付不喜欢微信可以用支付宝,再不行还能刷卡和付现。

唯有微信,要是不用,还真就找不到替代品。就算你不用,但你所有的人际关系几乎都在上面,如果没有微信,相当于你在熟人通信方面就彻底“退圈”了。可这些关系是不可能丢掉的,而且我们已经习惯了微信,即使是站在微信对立面,扬言要打倒微信的用户,终究还是无法彻底抛弃它。

现在的状况是用户看不惯微信,但也干不掉微信,只能继续使用。但这种让用户别无选择的强悍并非油盐不进的借口,即使微信要保持个性,也应认真反思,因为作为互联网产品,有义务给用户更好的体验,而非盲目自信。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微信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