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数码 >  正文

realme达成 1000万销量:中国品牌不骗中国人?

 2021-11-11 17:20  来源: A5专栏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一个新晋的手机巨头正在完成蜕变。

11月9日,成立仅3年的手机品牌realme宣布,今年国内市场1000万销量,完成今年1月定下的“小目标”。这样的战果,标志着realme已经从“成长最快TOP手机品牌”成长为“一线手机品牌”。

为什么realme能够“提前交卷”,并跻身行业头部?

已是一片红海的智能手机市场,realme始终保持高速增长态势,今年上半年在中国市场的出货量环比增长175%,realme如何掀起增长新风?

如今酷派、魅蓝等“机皇”纷纷回归,主攻中低端市场的realme还“坐得住”吗?

成立3年成为全球第六,realme如何“一步登天?

在手机市场上,realme是不折不扣的后起之秀。

2018年,realme作为OPPO的子品牌诞生,早期经营重心放在了海外市场,成长速度迅猛,在印度和东南亚市场都做到了行业前五。2019年5月realme开始转向国内市场。

realme的“回归”意图其实很明了:作为全球手机出货量最大的市场,中国是realme成为主流品牌绕不过去的;而且随着母公司OPPO开始走高端化路线,也需要realme来填补国内的3000元以下的手机市场。

进入国内市场以后,realme依旧保持迅猛的发展态势,即便是在受疫情冲击巨大的2020年,realme仍然创下了全球最快突破5000万台销量的记录。

在这样的发展势头下,今年1月realme立下“flag”:国内手机年销量要突破1000万台。

很多人不看好这个目标,认为realme “飘了”,这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但如今距离2021年结束还有近2个月的时间,realme就“提前交卷”,这个主攻中低端市场的手机品牌是怎样完成的?

很多人认为realme的崛起是依靠“性价比”,这也是无数中国手机品牌必打的一张牌,就连小米也是起初依靠极致性价比方才崛起。不过realme并没有原样照搬“性价比”,而是推出了“质价比”来“攻擂”。

这是什么原因呢?“质价比”又是什么呢?

其实中国手机市场从来不缺乏主打“性价比”的竞争品牌,但这条路似乎永远没有终点,还会将整个行业拖入产品同质化与低品质的“低维竞争”之中。而无论是从中国TOP品牌整体冲击高端,还是满足年轻用户快速增长的品质化消费需求来看,“质价比”都是必然的升维追求。

而“质价比”则不仅仅是简单的价格低、性能强。除了必备的硬件和参数以外,realme在手机制作中的每个单项中,都尽力将品质与价格之间的比值做到最优。这也是realme“敢越级”口号的实际意义。而且“性价比”一词也更强调“低阶属性”,不受Z世代用户所喜。

值得一提的是,在这种经营理念的指引下,realme在海外市场做得有声有色。中国区总裁徐起在接受采访时表示,realme目前所在的全球61个市场中,有18个市场都是排名前五,截至2021年第二季度,realme在全球智能手机市场的份额近5%,挺近全球第六。

回归中国市场以后,realme的“质价比”策略依然收获大批拥趸。在这样的势头下,realme将2021年称之为“中国市场爆发元年”,今年上半年,realme在中国市场的出货量环比增长175%,10个月便完成了年初定下的1000万销量目标。

在一片红海的国内智能手机市场,成立仅3年的realme,为何能拥有如此之快的增长速度?

龙头缺位、打法精准,realme掀起手机品牌变革新风

如今的国内手机市场,已经从“华米OV”,过渡到了全新的“真米OV”。据Counterpoint报告,今年Q1,realme同比增长451%,环比增长82%,成为名副其实的国内市场增速第一的手机品牌。

复盘这家新晋品牌快速突围的过人之处,要从环境因素和自身因素分别来看。

首先是外部环境上。近年来华为手机订单锐减,不得不放弃了全球市场近20%、国内市场近半的市场份额,面对至少8000万部的市场缺口,而且还是利润颇丰的中高端消费市场,小米、OPPO、vivo等品牌都想分一杯羹,于是乎,这些品牌纷纷向高端转型。

不过这样一来,就留下了巨大空白的中低端市场。过去,这个市场是由小米和荣耀支配的,但如今这两家因各自的原因,都在一定程度上让出了这块市场。

小米虽然在今年开出了7000多家“小米之家”授权店,表现出来者不善的架势,但实际上,小米自身的手机业务已经成功在中高端市场站稳了脚跟。今年1月1日发售的小米11起售价3999元,小米11s虽然还未发售,但其配置信息已有多次爆料,起售价虽未有定论,但最低也是在3599元以上。

而荣耀则是多多少少受到华为的波及,选择暂时蛰伏。因此这都给了realme绝佳的成长时间,于是我们便看到了自下而上、销量惊人的智能手机增长奇迹。

其次是realme的打法精准。realme瞄准了“Z时代”年轻用户,定位极其精准,其产品普遍具有潮玩、科技等属性,而正是这批用户所喜好的方向。

另外根据realme的“敢越级”的理念,旗舰级技术不断下放,在可接受范围内触达到更多的市场预用户圈层。例如起售价1399元的“真我Q3s”,便在千元价位首次搭载了骁龙778G处理器。

而且realme对于用户的时机需求洞察也比较精准。举个例子,realme旗下有一些主打游戏和性能体验的产品,除了标配的高刷屏、高跑分、高功率快充以外,还用上了不锈钢-铜复合材质均热板。原理虽然不复杂,但却能够有效改善手机长时间游戏时的表面温度和性能稳定性,对于游戏用户来说已经颇具吸引力了。

“线上先行”的轻资产运营模式更是realme成功的决定因素,其“质价比”策略的成功,也有赖与此。一方面realme能够借助母公司OPPO在供应链方面的优势,另一方面又采用了轻资产、短渠道这种较为轻盈的打法。

“轻资产模式”本质上是一条已被验证的路线,realme采用电商平台作为主要渠道,通过减少销售的中间环节,让利给消费者,让用户在同等价位享受到更好的配置与性能。

为了配合这种轻资产模式,扩大品牌声量,年轻化营销也是realme的“杀手锏”之一。例如在菜市场开快闪店、与《国家宝藏》IP联名等创意,进一步塑造了“潮玩”的概念,与年轻用户形成文化认同。

综上,realme能够在智能手机红海中快速突围,这些差异化打法缺一不可。不过如今中低端市场再起风云,realme还能笑到最后吗?

低价“机皇”纷纷入场,realme还能笑到最后吗?

如今的智能手机中低端市场,在realme进场后是越来越有意思了:荣耀如今重整旗鼓意图有一番作为;vivo推出了子品牌iQOO,近年开始发力;红米、魅蓝等沉寂已久的品牌也再度出山,就连酷派、乐视这些已经退出国内市场的手机品牌也在今年回归,而且各路玩家不约而同的选择了中低端市场。

再结合今年开始出现原材料上涨的背景来看,都意味着realme所在的智能手机千元市场将面临更激烈的市场竞争,那么realme还能否越战越勇呢?

实际上,作为一家成立仅3年的手机品牌,realme虽然已经是名副其实的“一线手机品牌”,但它的成长空间还非常的大,如果realme在这些方面进行适当探索,那么一定会对其销量以及品牌影响力有所助益。

首先,realme的“质价比”策略绝不能放弃。

根据realme的定位来看,年轻群体是其核心用户。而为了满足这批用户不断增长的需求,realme也不能永远只做一个低端品牌,中国区总裁徐起也曾表示,realme有冲击中高端市场的想法。

不过realme当初吸引年轻用户,也是靠着其近乎极致的“质价比”,那么realme日后的高端机型,也不能仅是靠提高价格来进入高端市场,对于产品的硬件配置等方面,依然要持续夯实。

例如今年realme展示了125W超级快充,MagDart磁吸式快充技术,如果能将这种旗舰级技术搭载到中端产品上,仍然有很大可能去收获更多的年轻用户,进而形成购买力。

其次,当下正是5G技术即将大规模商用的关键时期,realme可以推出更多适配5G的产品。从中国手机市场发展历史来看,每一次通信技术的重大革新,都会带来新一轮产品创新与市场格局变动周期,技术与用户红利乍现,这正是realme这样的新品牌绝佳的爆发时间点。

除此之外,realme还需加速布局AIoT赛道。在手机方面,realme或许是同价位最好的手机,但在万物互联的趋势下,用户还希望品牌方推出更多能够与手机相互链接的终端设备,带来更好的服务体验。虽然短时间内无法与小米生态圈相提并论,但realme或许可以借此机会领先其它在千元手机市场“掐架”的品牌。

不过AIoT产品在消费端更考验厂商品牌声量,并且打造AIoT生态离也不开丰富的品类。这些对对于成立仅3年的realme来说,都是现实存在的短板,因此需要realme加紧完善。

线下渠道也是realme必须去发力的重点。此前realme品牌初创,采用轻资产战略节省开支可以理解,但在realme成为一线品牌以后,就不能全盘依赖线上,需要在更广的范围内建立起影响力,小米当初也是在线上成功后,开始发力线下渠道的。

结语:

手机厂商陷入“内卷”,各路玩家更显神通,有的厂商用令人眼花的广告和口号,试图打动消费者,而有的厂商则是选择洞察趋势,搭载更强的产品力,从而收获用户。realme无疑是后者,其推出的“质价比”公式,也是解决产品同质化与年轻用户长周期换机的重要“密码”,因此realme并非是行业“搅局者”,应该是名副其实的破局者,期待未来realme给我们带来更多的惊喜。

文|松果财经(ID:songguocaijing1)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realme

相关文章

  • 既要科技、又要潮牌,千元realme重走OPPO路才是最好选择?

    凭借印度、越南、菲律宾等新市场起步的“前OPPO”子品牌realme发新机了,1999的定价,多1块钱都称不了“千元机”。

    标签:
    realme
  • realme真我手机获中国移动5G终端订货会安卓品牌前五

    2021年11月17日—中国·深圳—全球成长最快智能手机品牌realme真我,在近日举办的2021中国移动全球合作伙伴大会泛终端全渠道联盟暨智慧家庭生态合作论坛上,被授予“泛全联盟最佳合作伙伴”奖

    标签:
    realme
  • realme荣获中国移动“2021年度泛全联盟最佳合作伙伴奖”

    2021年11月2日—中国·广州—全球成长最快智能手机品牌realme,在2021中国移动全球合作伙伴大会泛终端全渠道联盟暨智慧家庭生态合作论坛上,被授予“2021年度泛全联盟最佳合作伙伴奖”。据了解,中国移动“泛终端全渠道销售联盟”(简称“泛全联盟”),旨在与产业链伙伴共同打造泛智能终端合作新生态

    标签:
    realme
  • realme双11爆品亮相2021中国移动全球合作伙伴大会

    2021年11月1日—中国·广州—全球成长最快智能手机品牌realme,携真我Q3s、真我GTNeo2T、真我GTNeo2、真我GT大师探索版等双11全明星5G手机阵容及AIoT产品亮相2021中国移动全球合作伙伴大会,有颜有料的“5G潮玩生活馆”吸引了大批参观者体验。大会期间,realme特意举办

    标签:
    realme
  • realme双11冲刺,中国市场千万销量只差临门一脚

    10月19日,realme召开发布会发布真我GTNeo2T手机、真我Q3s两款新机,夯实中部价位段产品市场。在发布会上,realme宣布今年双11将推出8亿补贴,,目标销量150万台,并向中国区千万销量的年度目标提前发起冲击。

    标签:
    realme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