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数码 >  正文

要销量也要品牌,iQOO双11如何脱颖而出?

 2021-11-13 10:11  来源: A5专栏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又是一年双11,也是各大品牌全力出击的时刻。不过对于手机厂商来说,在这个时间节点的行动还是会有些两难。不降价吧,可能会在竞争中处于劣势,而降价吧,则可能伤害到之前刚刚购买的用户。如何把握营销和品牌之间的分寸,也就成了最考量水平的地方。从这个维度来考量,一些新品牌的表现真是可圈可点,比如iQOO不仅实现了一个全面爆发,还站稳了高端产品的位置,上面有声量,下面有销量,非常值得学习。

开辟营销新赛道

今年iQOO双11的表现可以说是相当出色,拿到了1-11日天猫安卓手机品牌销售额TOP2,双11当天iQOO品牌斩获苏宁安卓手机销量 TOP2、iQOO官方旗舰店斩获京东手机第三方品牌旗舰店销售额冠军。其中,iQOO 8 Pro斩获天猫4.5K+价位段安卓手机销量冠军、iQOO Neo5斩获苏宁2.5k-3k手机价位段销售&销售额双冠军、iQOO Z5斩获京东1.5K-2.5K价位段手机销量冠军,可以说是全面开花。

今年双11真是直播的天下,直播带货正式走上前台成为主流,淘宝两大顶流一天带货过百亿可以说是震惊行业。所以在这个时间节点,更好的开辟这个营销新赛道,往往是新品牌弯道超车的重要机会。拥抱直播带货并不是说说而已,还是要有比较清晰的定位和谋略,不是一卖了之,而是要在销量和声量上都达到双赢,即要有出货的效果,也要有品牌提升曝光的结果,最好还能拉动其他产品的销售,那就是一次完美的营销了。

在这一点上,我认为iQOO做的还是最好的,比如首先选择了薇娅这个行业顶流来进行带货,先把顶流的占位定好。其实薇雅的受众其实更适合数码产品,这一点和李佳琪的口红一哥还是有不小的人群差异。同时,薇娅对于选品还是非常严格,对品牌、行业、品质都需要严格甄选,这从另一个角度来说,薇娅最终牵手iQOO也是一种对品牌和品质的一种背书。

在产品选择上,iQOO选择了iQOO Neo5这款极具竞争力和性价比的产品,这个价位的产品也是人群更广泛和最挑剔的。毕竟在中端的价位上要做出一款满足主流电竞需求的产品,还是需要一些功力的。除了这个价位的一代神芯骁龙870的加持外,独立显示芯片也起到了非常重要的支撑作用。甚至如果考虑到发热和续航的问题,iQOO Neo5的表现可能还超过不少品牌的888旗舰,这也是为什么这款产品一直以来都备受瞩目并且在直播中迅速卖空一机难求的根本。这款机器还支持66w的闪充,在这个价位中也是比较难得的配置。

iQOO品牌总经理冯宇飞表示,双11和618不只是一个促销的节点,它也是一个品牌在和行业、和消费者一次很好的沟通。而这种沟通要有价格上的优惠,但更要有品牌上的追求和产品上的诚意。全新营销通路的开辟本身也是一种全新沟通方式的建立,这也为今年iQOO双11取得巨大的成绩奠定了基础。

突破安卓天花板

对于iQOO来说,今年最大的收获还是iQOO 8系列的成功,已经成功把产品卖到了5000+的档位还得到了消费者的认同。这一点对于安卓来说,是非常不容易的,而对于一个刚做了三年的安卓手机品牌来说,就更加不容易。而这两个系列的产品在这次双11中的优惠力度并不是很大,但也却也获得了非常不错的销量,iQOO 8 Pro拿到了天猫4500这个价位段安卓手机销量和销售额的双冠军,算是一个很大的成绩,不仅站稳了高端的价格,也拿到了入局安卓高端手机竞争的入场券。冯宇飞在采访中说,过去行业说4000+,4k是国产安卓机的天花板,好像有一种魔咒。但现在我们认为4000+不是个魔咒,我们能搞定。而搞定这一点的核心关键还是产品的产品力得到了消费者的广泛认同。

聚焦游戏和电竞是iQOO在高端上突破和成功的关键战略,而这个战略尽管很多游戏手机厂商也曾想过突破,但最终还是没有能抓住行业的精髓。比如游戏手机外形都做的非常夸张,一下子就把用户人群限制住了。iQOO聚焦游戏和电竞但并不会把产品变成游戏手机,反而和宝马联名的产品大放异彩,这不能不说是一个战略上的清晰和战术上的成功。近日EDG的夺冠可谓轰动全网,很多年纪大的人终于知道了电竞这件事情在年轻人心目中的地位。也验证了前两天冯宇飞说的电竞用户规模之大,远超一般人想象。这个用户不仅庞大,而且专业,同时还是非常挑剔,如果不能做出极致的产品,显然不能满足他们的游戏需求。而另外一方面,这些人又大多是数码达人,是人群中的意见领袖,获得了他们的认同,自然也就会逐渐破圈进入普通人群。

我在前段时间出差的时候,就遇到一个做家电的朋友,买了一款宝马联名版的iQOO 8 Pro,他完全不了解这个牌子,就是身边的人说好加上喜欢宝马所以就想尝试一下,这显然是一个身边活生生的案例了。这种天花板的突破显然意义重大,因为这会真正让品牌开始具有势能,而不是简单的陷入价格和配置之争。更好的定价和利润也会带动品牌打造出更为极致的产品,从而进入一个良性循环的阶段,所以可以预见的是在明年,iQOO品牌还会有一个大幅度的增长。

新时代如何成就新品牌

2021年尾声将至,可以说这是一个全新十年的开始,整个行业的发展也已经出现了非常剧烈的变化。比如直播带货的兴起,可以说是一个渠道上的变化,拥抱全新的渠道和玩法,成为所有老品牌的必修课。而从手机产品本身而言,定位摄影还是定位电竞,又出现了路线之争,不过考虑到vivo的X70系列也一样获得了高端的成功,所以我觉得这背后还是一个基础研发能力的竞争。iQOO在芯片、系统、产品上的独特创新,成为他们迅速赢得消费者喜爱的关键。还有一个比较重要的关键是,消费者也在发生变化,比如对游戏行业深度关注的年轻人越来越多,从而带给了电竞类产品一个高速发展的春天。iQOO的逆势成功,是和人群变化有很大的关系的。

而从品牌本身的操盘来说,iQOO系列的不骄不躁还是非常让人钦佩的,即便是在双11这样的大促节日中,也没有为了出货而大幅降价来削弱自己的品牌优势。反观不少品牌的降价幅度已经大到深深伤害老客户的地步了。这种降价可能在短时间内带动产品的销量,但长期看还是一个品牌毒药,忠诚的消费者也不会选择首发上车了,而是等待大促的时候再出手。这样以来,反而会让品牌陷入一个恶性循环的境地。

第三就是在产品的布局上,iQOO 8 Pro、iQOO 8的稳居高端,Neo5的中坚力量,加上Neo5活力版、Z5、Z5x的性价比王者,iQOO整体的产品布局覆盖还是非常充分而且合理,不管是1000还是6000的产品消费者,都能在其中找到适合自己的产品。这可以说也是iQOO品牌成熟的一个重要表现,已经走入了一个全新全面的新阶段。

双11是一块炼金石,也是一年营销的收官之战,iQOO能够在高中低端都有不错的斩获,可以说是给一年的辛苦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而接下来大概就是年底的一个收尾和明年的一个全新产品规划,在我看来,明年的iQOO更为值得期待。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iqoo手机
天猫双11

相关文章

  • 全球首发200W闪充 3699起售的iQOO 10系列惊艳亮相

    谈及iQOO手机,很多人会觉得极致性能是它的主要产品卖点,市场定位偏向年轻游戏玩家,然而7月19日iQOO10系列的发布,再次刷新了消费者的感官认知。骁龙8+处理器、自研芯片V1+、200W超快闪充,iQOO以创新为品牌基因,为大众掀开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技术秀。

    标签:
    iqoo手机
    iQOO
  • 解读国货黑马:iQOO和添可打造行业新品牌标杆

    在智能小家电市场,戴森一直是世界级“网红”般的存在,从无线吸尘器到吹风机,从产品热度到销量表现,这个横跨时尚界和科技界的品牌总是最容易被人提起。但是在近两年,添可这家国产新品牌打破了认知的藩篱,宣告着事情正在发生变化。

  • 后华为时代 iQOO竟成小米最大对手

    在麒麟芯片供应受限之前,小米市场目标很明确——对标华为高端市场,让子品牌红米来应对荣耀。只是跟随华为一度拿下国内市场半壁江山的荣耀,用销量数据让小米不得不正视对手。后来华为手机逐渐淡出市场,

    标签:
    iqoo手机
  • 全民电竞时代到来,这家电竞手机厂商618领跑

    近日,经过了1个月的激烈角逐,由斗鱼主办的“LOL队粉登峰赛”正式落下帷幕,EDG粉丝代表队“7777777”战队以3:1的比分战胜了TES粉丝代表队“35ping”战队,获得了“LOL队粉登峰赛”的冠军。

  • 至高直降1400元,618全程价保,多款iQOO机型带来购机优惠

    一年一度的618开门红活动到了,相信有购机需求的朋友已经浏览并对比了各大电商平台的各种活动,并且领取各种优惠券,以求能用最优惠的价格入手心仪的产品。而如果你有购机需求

    标签:
    iqoo手机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