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互联网 >  正文

“音乐社区第一股”网易云音乐开启招股,索尼音乐任基石投资人

 2021-11-24 10:35  来源: A5用户投稿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今年全球资本市场持续波动,不少互联网公司决定暂缓IPO进程。但近期,随着市场回稳,港交所也释放了多个迎接积极信号,包括优化并拓宽第二次上市机制,将网易、京东、华润啤酒、新奥能源等股票纳入恒生指数等,以吸引更多企业来港、回港上市。而网易云音乐作为首家正式启动IPO的互联网公司,也显示出音乐社区较强的内生动力和发展潜力。

11月23日,网易云音乐宣布启动香港首次公开发行。据港媒消息,网易分拆的云音乐首日招股,已获得足额认购。

网易云音乐本次在全球公开发行共1600万股普通股,发售价区间定为每股190-220港元,拟募资30.4-35.2亿港币(约合24.9亿-28.9亿元人民币),另设不超过15%的超额配售权。据推算,网易云音乐上市后估值将在394.7亿-457.1亿港元(约323.7亿-374.8亿元人民币)之间。

据最新招股书显示,网易云音乐营收快速增长,其营收增速、付费用户增速及在线音乐付费率均位居行业第一。2021年前三季度,网易云音乐总营收51亿元,同比增长52%;毛利率则大幅提升并转正为0.4%;月活用户达到1.84亿;在线音乐付费用户数2752万,同比增长超93%;在线音乐付费率达14.9%。

2021年,网易云音乐继续呈现较强内生发展动力,社区粘性与原创音乐方面表现良好,差异化竞争壁垒持续强化。

作为全球领先音乐社区,2021年上半年,网易云音乐日活听歌用户日均听歌时长76.9分钟,UGC歌单总数约为28亿。2021年6月,主动进行UGC创作的月活用户占比约27%,每10次音乐播放约有3次来自平台推荐。同时,资料集显示网易云音乐超90%月活用户为90后或00后,是中国最受年轻一代喜爱的音乐平台之一。

作为全球最大音乐社区,网易云音乐获国际投资者、行业投资者认可,担任基石投资者。据招股书显示,网易云音乐已引入3名基石投资者,分别为网易公司、索尼音乐娱乐及奥比斯投资管理有限公司Orbis,合计认购3.5亿美元(约27.3亿港元)股份。其中,网易公司认购2亿美元(约15.6亿港元)股份,索尼音乐娱乐认购1亿美元(约7.8亿港元)股份,Orbis认购5000万美元(约3.9亿港元)股份。

据悉,这也是索尼音乐娱乐首次担任中国数字音乐公司香港IPO的基石投资者,体现了音乐产业链上游版权方对于网易云音乐商业价值及发展前景的长期看好。网易云音乐与索尼音乐具备坚实且深入的合作基础。双方在今年5月达成全面版权合作,除网易云音乐获得索尼音乐娱乐数年期的海量曲库授权外,双方还将在音乐宣发、流媒体服务、在线K歌、音乐Mlog等层面开展更多创新探索与全新合作。

据资料集显示,继续深耕音乐社区是网易云音乐募资主要用途之一,占总募资的40%。其中,包括丰富多元音乐内容、挖掘及扶持原创音乐人、提升社区活跃度及粘性等多方面。此外,本次募资的40%将用于继续创新并提高技术能力,其余用于甄选合并、收购、战略投资、日常运营等一般用途。

随着版权开放,在线音乐平台核心竞争力将更多的放在生态建设、用户运营体验等方面,对于网易云来说,这是一个极大的优势。随着社交属性加强和在线音乐市场竞争的进一步胶着,垂直类或是社区音乐已经成为不少新老选手瞄准的发力点,未来网易云音乐还能一路向北吗?IPO捕手将持续关注。

文|IPO捕手(ID:ipobushou)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网易云音乐上市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