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数码 >  正文

从价格战转向价值战,智能音箱行业发展迈向新阶段

 2021-12-01 15:39  来源: 互联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智能音箱赛道,在经历短暂的蛰伏期之后,即将迎来下一个风口。

2017年以后,随着中国互联网巨头接连布局,智能音箱在中国的普及度迅速提升,越来越多的用户习惯用“语音交互”的形式与智能音箱展开对话,查天气、问时间、听新闻……为消费者生活带来相当大的便利性。

然而,2020年伊始,受到疫情影响,各行业都遭遇到了不同程度的冲击。根据洛图科技发布的《中国智能音箱零售市场月度追踪》报告显示,2021年第三季度,中国智能音箱市场销量为779万台,同比下降1.5%。但不能忽视的另一个数据是,智能音箱市场销额为22亿元,同比增长了27.2%。

结构型转变:“市场大战“到“多元运营”

自2014年亚马逊推出首款Echo开始,立刻受到消费者的狂热追捧。随后,百度、阿里巴巴、小米等公司也先后入场。到了2017年下半年,国内做智能音箱的企业已近50家。一时间市场鱼龙混杂,为了抢占有限的市场,多家企业通过母公司输血,采用低价补贴的销售策略。

数据显示,2017年国内智能音箱市场增长约2000%;2018年增幅达800%;2019年国内市场同比增长109.7%。由此可见,低价促销的粗放式抢占市场的方式确实获得了很好地增长;同时,原本接受程度高的一二线城市也已趋于饱和。

面对逐渐从增量转为存量的智能音箱市场,一方面,对于市场来说,单单仅参考销量可能无法客观反应市场情况。占据90%+的市场份额的小度、天猫精灵、小爱等头部企业,依靠品牌力、美誉度等口碑影响力,已经消费者范围内建立起牢固的品牌认知,业务重心也从占据市场转变为企业利润增长。

另一方面,对于消费者来说,初见智能音箱的新鲜期已经退去,单凭低廉的价格难以有效的扩大市场增长,消费者需要更多不同的方式刺激消费。事实上,早在2020年9月,百度就宣布旗下智能生活事业群组业务小度科技完成独立融资,这表明盈利能力将会成为小度科技开启国内上市进程的关键一步。

并且,在产业创新的方向,三大头部企业也将探索更加细分的领域,在这一过程中,企业之间十分有默契的开放了智能音箱行业底层能力,以寻求更加多元的产品业态。

价值升级 从价格战转向价值战

价值升级或许是智能音箱在三足鼎立格局下的发展逻辑,通过产品生态的融入提高智能音箱的功能性,并由此催生出场景化、科技化、生态化三位一体的产业创新与实践。

1、拒绝模糊,深耕多种细分场景

此前艾瑞咨询在对智能音箱使用情况的调研,在中国市场,听音频和音乐仍是智能音箱最常被使用的功能。先通过一些常用的功能吸引用户使用智能音箱。然后通过基础功能向外拓展,逐渐把自己塑造成一个"生活助理",让用户产生使用惯性甚至使用依赖,从而走入更加精细的场景赛道当中。

在教育场景赛道,小度在今年上半年推出了专注教育学习的小度智能学习平板,为了满足“读绘本”的特定需求,小度智能学习平板还特意增加了一个“智慧眼”,通过AI算法识别课本教材,实现了点读、跟读课本等功能。

阿里也在尝试让“天猫精灵”走出家庭场景。例如,今年618期间,天猫精灵共与优学派、导学号、科沃斯等合作伙伴推出多款产品,并且深入到家庭清洁、烹饪、健康等多个场景。显然,为智能音箱创造更多场景,便有更多前景,这已成为行业内的一致认知。

2、拒绝粗糙,核心科技优化产品体验

如果说场景化拓展智能音箱的使用边界,那么科技化就使智能音箱设备的使用体验有了质的提升。

最初,市场上智能音箱良莠不齐,很多产品打着“智能”的卖点,但在语音交互上的使用体验以及实际音乐的播放音质等方面并不尽人意,在识别的准确度、对话内容的完整度等方面还有待提升。

而进入存量市场后,产品本身的技术问题若不及时解决和纠正,将会对未来智能音箱市场的稳定发展产生影响。

在科技化的方向上,厂商采取了不同的策略。一个方向是单点突破,围绕无屏音箱,通过提升音质实现升级,如与帝瓦雷合作的华为、对音质要求较高的Apple及适配了UWB音乐接力功能的小米Sound等。

另一个方向更突出智慧互联,围绕5G,通过大屏幕搭载更加强大多项交互功能,拓展场景实现溢价,如小度、天猫精灵等推出的8~10英寸大屏音箱和智能电视等产品。

比如,小米在去年推出搭载MiNLP平台、NLP技术的小爱同学5.0并升级为智能生活助手,拥有智能的多模态融合交互,可以通过声音、肢体语言、信息载体(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环境等多种方式与智能设备进行交流。小度作为持有百度AI血统的一员,不同于以前用一款产品进行泛覆盖,通过基于智能语音的底层能力与多元异构的大数据平台,不断推出小度添添等不同形态的智能硬件,让年轻人更具可玩性。

3、拒绝“枢纽”,走入智慧家庭生态

2013年,聚焦智能家居赛道概念被提出,经过多年的发展,标准答案逐渐清晰,目前的产业共识是,必须实现智能交互无处不在、数据高速自由流转,可以根据用户所在场景提供主动智慧服务,即所有的智能设备将是去中心化的协作,智能语音将是最主流的交互方式。

然而当前的情况则是家居生态的互联建立在所有电器为同一品牌的基础上,不然在整体家居生态的连接上就会出现各种问题。但是各家企业的发展路径却有着不同的理解。

天猫精灵秉持“阿里经济体”的风格,构建AIoT和内容生态、赋能家电产业带的打法。根据相关数据显示,目前可对28个家电品类2000+设备完成连接与智能控制,智能家电产业年产值增长在过去3年中是整个家电产业的5倍。

小爱则是以小米生态链的“米家模式”为平台,将小爱同学与自家AIoT生态深度融合,今年第二季度,小爱同学月活用户数首次突破1亿,由此带动IoT与生活消费品收入人民币207亿元,同比增长35.9%。

开源开放、技术为王是小度最主要的标签,小度的全屋智能方案更专注在交互层体验的优化上,以核心交互技术为底层入口,即以小度助手及多模态交互系统为核心,向各个智能生态辐射切入,最终形成一个面向各种品牌产品的开放式对话系统。

小度认为,无论是自身的产品,还是通过合作伙伴的产品,本质都是一个新的对话系统渗入用户生活的过程。比如,小度TWS耳机方案的语音交互、通话录音转写等整套差异化能力都完全开放给漫步者等第三方品牌合作研发。

智能音箱行业增速放缓,虽是事实,但也应该看到,国内头部厂商在技术升级、内容优化、扩展应用场景、构建智能生态圈等方面持续发力,为更多的消费者提供多元化、多场景的服务,智能音箱的行业发展还远远没到终点。在经历冬天的蛰伏之后,智能音箱即将迎来新一轮的发展风口。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智能音箱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