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移动互联 >  正文

5G赋能行业:丢掉“传统”外衣,向“智”造加速

 2021-12-02 17:01  来源: A5用户投稿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随着移动通信技术的快速发展,5G时代已加速赶来,与之融合的应用场景更加多样。

如智慧城市、智慧农业、智慧课堂、智慧医疗等,5G在这些领域的应用为其提供了更多发展的可能。而在工业领域,以5G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与工业经济正在深度融合,为工业乃至产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提供了新的方向,也契合了传统工业转型升级的迫切需求。

近日,2021中国5G+工业互联网大会在湖北武汉开幕,推动相关产业的数字化、智能化发展进一步落地。会上,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通信管理局发布了《“5G+工业互联网”典型应用场景和重点行业实践(第二批)》。

其中包含生产单元模拟、精准动态作业、生产能效管控、工艺合规校验、生产过程溯源、设备预测维护、厂区智能理货、全域物流监测、虚拟现场服务、企业协同合作等十大典型应用场景,以及石化化工行业、建材行业、港口行业、纺织行业、家电行业等五大重点行业实践。

我们能够发现的是,在第二批重点行业实践中选择了石化化工、建材、纺织、港口、家电这五大重点行业,为何会选中这些行业?它们有何需要事先突破的“个性”呢?

传统工业按下加速键

“5G已经与千行百业发生了化学反应。”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5G应用创新中心副主任杜加懂指出。

不论是5G通过赋能现有智慧医疗服务体系,提升远程医疗、应急救护等服务能力和管理效率;在教育领域,通过智慧校园和智慧课堂两方面开展;亦或是在游戏领域,给出了AR/VR的支持;在智慧城市方面,对安防、巡检、救援等方面提升管理与服务水平;还是在传统的家具、家电行业,提出了物联网的更高支持。能够发现,5G在企业的发展中都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而中国作为一个制造大国,对于制造业的数字化转型升级也有着迫切的需求。5G因具备高速率、低时延、广连接的技术优势,能够更好满足工业互联网传输海量数据、快速精准控制的高要求。而工业互联网作为智能制造发展的基础和重要支撑,两者的深度融合,能促进传统制造企业向“智”造企业转型,提升生产效率和产品品质,为我国的制造业国由大谋强、向高质量发展打下稳固基建。

近年来,我国在深入工业互联网的发展战略上不断落地,基础设施及、政策支持力度不断加大。据2020年11月的《发展报告》显示,5G+工业互联网产业发展环境逐步完善,5G基建建设和应用于工业互联网的5G基站不断增加,基础设施稳定推进。

其中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副总工程师史德年也曾透露,截至去年11月,已有近20个省市明确对5G+工业互联网方向的政策支持,“5G+工业互联网”的推进被按下加速键。

但在另一侧,虽然有国家政策的支持与推进,中小企业仍因各种原因在向智能化转型的路上“停滞不前”。市场数据显示,2020年,我国企业数字化转型比例约25%,远低于欧洲的46%和美国的54%,而中小型企业的数字化渗透率更低,仅达15.1%。

这也意味着还有一大批企业在智能化的浪潮中“失速”,那么推动它们走上数字化、智能化的道路,也是推动整个行业向前发展的关键一环。此次,工信部发布的《“5G+工业互联网”典型应用场景和重点行业实践(第二批)》也是基于此方考量。

“大同”背后的“小异”

在哲学理论中常见的一句话叫做“具体问题具体分析”,放在工业领域也依然适用。

因为每个行业都因不同的消费主体、生产环节、技术等有区别于其他行业的特殊性,这也就要求我们在分析时,要基于具体的问题去探讨其具体的原因。

抛开大环境推动的因素,这五大行业被选为5G+工业互联网重点实践行业,其实也要源于自身行业迫切需要转型升级的需求。

(一)石化化工行业:提高生产安全及数字化程度成为迫切需求

石化化工行业在此重点包括石油、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业,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等相关行业。

近年来,随着数字化转型的政策的不断落地,其中提到的“生产安全”举足轻重。把生产以及运行中的危险降低到可控制的程度,保障安全化的生产是数字化转型的目的之一。而石化行业不管是在开采还是在对资源提炼、进行产品生产的过程中危险指数能够排在前列,安全压力较大。

其产生的危险废物量大,也难以符合现在所推行的绿色发展、低碳发展;因而在对安全、排污、碳排放的标准和要求都在不断提高,要求行业向绿色低碳化方向发展。

(图源:前瞻产业研究院)

另外,在疫情时期,由于新冠疫情的蔓延,导致市场需求降低以及供应链中断、国际贸易停滞等问题虽得到缓解,但也能够在疫后让石化行业提高警觉。我国的石油储备有限,石油对外的依存度很高,因此石化产业必须拓展原料渠道,向原料多元化方向发展。

为满足人们生活水平日益提高的需要,产品需求差异要求石化下游产品向功能化、精细化、差异化方向发展成为必然。

而以阿里巴巴为代表的电商兴起,对传统石化产业现有的从制造商到批发商再到零售商的传统产销模式产生很大冲击。整体来看,传统工业品销售平台较少,导致从制造商到零售商通常要经过多手信息和交易传递,产生额外的沟通和交流成本,供需难以及时同步,供应商对客户需求和市场变化反应滞后。

这一行业变迁也在促使石化生产企业必须清醒认识这种严峻的形势,主动进行营销电商化改革。总体来看,除以上原因之外,石化行业还存在很多如行业内已有部分龙头企业率先启动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目前仍有较多石化化工企业存在进一步提升生产效率、提高安全生产保障能力、加快数字化转型等迫切需求,这也就是此次把石化行业作为典型传统企业代表进行重点智能化转型升级的原因。

(二)建材行业:精细化、可持续发展成为刚需

这里所说的建材行业,主要指非金属矿物制品业中的相关门类。因资源种类多,分布较广形成了相关产业多、地域广、较分散等的特点。

非金属矿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产业,它承担着为国民经济发展提供各类非金属矿物原料及制品的重要任务,产业应用领域广泛。如运用在农业中改善土壤环境,在工业中可用于生活污水、生活垃圾、工业废水的处理,也可用于节能防火、储能保温、填充涂敷等等,因而在市场中的需求量也巨大。

虽说我国非金属矿的储备较多,但是大都属于不可再生资源,因而非金属矿工业的健康安全、可持续发展受到来自各方的关注和重视。

另外,我国想实现从制造强国向高质量发展的转变,产业领域的专业化和产业分工的要求将越来越高。但就目前而言,我国非金属矿工业的整体发展状态,不论是从资源的开发还是生产制造,非金属矿的相关企业都以中小企业为主,产业集中度过低。这样并不利于整个行业向规模化方向发展,很难做大做强。

在产品方面也略显粗糙,在技术上仍存有瓶颈、科技转化效率较低,相较于外国优秀行业,我国的产业的展业精细化发展仍有较大的提升空间。

这几大问题的存在并不利于全行业开展科技创新、绿色改造、智能化改造等工作。为了实现高质量发展,企业不仅需要降低生产成本、提高生产经营效率、节约资源,还要智能化制造、服务化延伸、数字化管理等方面加大投入。

(三)纺织行业:需降本增效,向中高端延伸

这里所说的纺织行业,重点包括纺织业、纺织服装/服饰业、化学纤维制造业等相关行业。

纺织业作为典型的劳动密集型产业,在人工成本上的支出不断扩大。现如今,随着经济水平的提高,我国相较于印度等东南亚一带的地区的劳动力成本要明显高出很多,这也意味着在劳动密集型的纺织业的用工成本更高。

加上现在因工作强度大、工作环境有待改善等问题,用工难的现象显著突出,这就要求相关企业需要通过实施智能化的改造,用机器代替人工来降低人工成本、改善工作环境和降低劳动强度。

另外,这个行业与大众生活密切相关,可以说是生活的必需品,存在需求较大的特点。正是因为这样,由于不同消费主体存在个性化的需求,就要求行业要及时发现市场流行的趋势要求其不断进行创新,做好用户的服务等。

近年来,在产品应用方面,发达国家和地区的产品种类更为丰富,终端产品在文娱、体育、军工、家居等多样化领域广泛应用,并逐步向更加环保、高附加值等中高端领域延伸。这也促使中国企业需要不断的改善产品质量和技术、加大研发,向中高端领域进行延伸。

全国政协委员、民建福建省委会副主委、大帝集团董事长吕培榕曾指出,纺织业目前面料技术短板还比较大,需要加大研发和引进大型高端纺织企业,填补产业链空缺;中游生产领域,主要是提升设计生产的智能化、信息化水平;下游领域主要促进龙头企业做强做大,整合线上线下渠道,提升品牌知名度。

(四)港口行业:向网络化、信息化、物流化发展

港口行业主要指水上运输业。在经济全球化的推动下,作为国内和国外经济、海陆运输的重要接轨点,港口信息化水平不断加强,向智慧港口的发展成为必然的趋势。

另一方面我国大力推进实体经济的发展,港口作为我国实体经济的主要代表,推进港口行业向智能化转型升级也是推动实体经济发展的重要举措。

而现如今万吨级以上港口泊位数量仍保持持续增长的势头,随着港口业务量不断增长,对人力、机械化设备需求量不断增大,相应的成本在不断增加;但是效率与业务量依然不对等,因而对提升港口综合效率、降低人工成本等方面有了新的诉求。

物流链方面,港口与公路之间的连接,港口与船舶之间的连接,港口与仓储之间的连接、信息汇总分享,在物流链的优化配置上还有待提高的空间。

另外,港口作为船舶停泊、装卸货物、上下旅客、补充给养的场所。在保证效率的同时还要保障港口的运行安全。而港口码头的智能化安全管理以及应用很大程度上是依赖于智能化的视频监控以及数字化的分析管理。因此,在码头系统的布局中要将港口的布局向着网络化、一体化、信息化、物流化的方向发展。

要将过去传统的人工进行信息处理转变为计算机处理,但是我国现有的大部分港口智能化建设仍处于信息处理阶段。即通过计算机对数据的采集、录入、自动处理、生成有效信息进行打印、传输信息。这就要求港口行业在智能化的建设过程中进一步提高信息处理的技术,这样才能加快建成世界一流的港口,带动实体经济的进一步发展。

通过上述的分析,我们也能够发现在这几个行业中,它们存在一些共性:

这些行业作为传统产业不仅是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撑,也因巨大的市场需求与规模,在未来的发展潜力巨大,能够在智能化的升级中进一步带动实体经济的发展。

只是它们在向智能化发展的过程中,只有部分企业先行。就整个行业而言,还是丢不掉“传统”的外衣。人工成本依然较大,并且在传统形式下人工的效率虽达到了极致,但还是无法满足现有的供应量,在产品的制作中技术仍需进一步精细化。

因此,通过5G+工业互联网的深度融合不但能够提高生产经营效率、降本增效、提高安全生产保障能力,更关键的是可以推动行业向前更好的发展。我们也相信,未来通过5G+工业互联网赋能百业,可以实现相关产业链上信息孤岛的打通,实现“1+1>2”的效应。

文章来源:新工业洞察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5g技术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