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中国数字经济年度趋势报告发布AI趋势 影谱科技“造血能力”高质量提升数字商业领域

 2021-12-07 15:27  来源: 互联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数字经济持续快速增长,目前我国数字经济总量跃居世界第二,成为引领全球数字经济创新的重要策源地。与此同时,全球范围内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快速发展。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与时代背景下,中国科技产业智库甲子光年主办「行至水深处」2021甲子引力大会。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中心主任单立坡出席大会并致辞,上百位科技企业创始人、产业龙头企业高管、投资机构决策者、政策决策者及各科技领域专家学者参会,共同探讨数字经济背景下的千行百业如何向上突围。

甲子光年创始人兼CEO张一甲发布年度趋势报告《行至水深处:2021中国数字经济50条判断》,报告围绕数字经济,从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谈起,在多方调查、超过2000份数据实勘的基础之上,做出了50条趋势判断,内容既包含人工智能、芯片、机器人、隐私计算等已经步入深水区的技术,也囊括了近年来备受关注的新零售、新制造、直播电商、汽车等行业。

在人工智能领域,张一甲认为,造血能力已成为人工智能企业比拼的关键。2021年3月至10月,甲子光年调研了148家人工智能企业,41%的人工智能企业过去一年的收入规模已经超过5000万元,而营收过10亿元的企业占比12%。可见,已有部分人工智能企业在造血能力方面找到了门路。她举例称,影谱科技就是这样一家通过不断自我造血形成规模收益的企业。数字商业目前是影谱科技的重要业务领域,在这个领域,影谱一方面以工程化的服务(标准化和可复用的产品与服务)实现大规模复制;另一方面,其延伸出的由用户/客户主导的“反向定制”(根据客户需求去创造相应的解决方案),为企业提供了“业务转身”新思路,因此产品很快在新零售、电商、品牌制造等数字商业领域铺开。

报告指出,过去一年,数字化动作最活跃的是零售业,覆盖率从2020年的3%上升至2021年的20%。在这个过程中,人工智能、XR等技术功不可没,从生产、供应链、交易、服务多个层面重塑零售业。影谱科技是最早将生成式AI技术引入商业领域的公司之一,独创的AI生成技术与数字孪生、XR等技术组合,能够更低成本的自适应业务数字化需要,正成为新零售、商业服务领域的通用数智技术。

后疫情时代,数字化已成深刻共识,数字化地位发生根本性改变。张一甲认为,从全局看,数字化正在整体进入产业深水区,数字经济等于“新经济”+“旧经济的新空间”,后者是数字经济更强劲的增长动力;从需求侧看,数字化的落脚点正在下沉,数字化转型进入下一站;从供给侧看,伴随数字化和科技创新步入产业深水区,创新者接受考验的链条、维度更多,需要把自身服务体系和客户业务机理环环咬合,既要面临产业内生的复杂性,又要面临技术突破本身的艰难性。

各行各业的发展逻辑都在重构,未来的重点会更多投射在实体经济如何同数字经济进行深度融合等方面。作为创新发展的核心驱动力,不盲从概念化的新技术,更清醒与冷静的可商业化新技术才会被关注。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