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互联网 >  正文

一群昂扬向上的创业者,揭示了产业创新的新可能

 2021-12-21 09:32  来源: A5专栏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时代钟摆上的创业者,正在迎来历史性的激变。

如果说2020年是被强行按下“暂停键”的一年,2021年就是一场漫长的谷底爬坡,越来越多的行业陷入了增长停滞,越来越多的赛道不再被资本所青睐。借用一个流行的观点:“水大鱼大”的时代结束了,“深海取珍珠”的时代到来了。

然而在网易数创主办的2021CITC网易创新创业大赛上,并未出现太多关于产业创新的悲观论调,一群昂扬向上的创业者奏响了不一样的旋律:不少团队还只有几十个人的规模,所从事的项目也并非风口,许多团队根植于当地的传统产业,却呈现出了让人眼前一亮的生机与活力。

在捷径消亡的时代底色里,这群默默无闻却勇于探索的创业者,或许揭示了产业转型升级的另一种可能。

01 产业创新“行至水深处”

产业的数字化转型升级,早已不是什么新鲜话题。

早在2014年前后,“互联网+”的命题就开始被讨论,而后陆续出现了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以及区块链等各式各样的风口。几乎在每一次风口上扬时,都会孕育出一大批的新产业和新企业。

根据中国信息通信院在《2021中国数字经济发展白皮书》中给出的数据:2020年中国的数字经济规模已经达到39.2万亿元,占到了GDP的38.6%。经济结构的改变,意味着数字化已经是被验证的方向,同时也预示着初期的红利已经不复存在,产业数字化转型的“吃水”正在变深。

站在产业创新的视角上,过去几年可以说是“等风来”的机遇期,可当表层的“金矿”被挖掘殆尽,创新也就进入到了啃硬骨头的时候。过去遗留下的问题,未来的不确定性,都成了产业创新的新挑战。

一个直接的例子就是产业服务逻辑的转变。

在“风口横行”的年代里,很多地方出现了物联网小镇、大数据中心、云计算基地等新兴业态,只需在资本、政策、技术、人才的某个环节给予扶持,就能让创业者在竞争中处于优势状态,继而孕育出一两家上规模的企业,为当地经济注入新的活力。

可是不同的城市有着不同的禀赋,如果当地的产业结构、人才结构、政策红利并不足以产生明显的“比较优势”,相关企业恐怕难以形成长效的竞争力。比如物联网小镇曾经是很多地方的产业倾向,最终只有在人才、资源、场景等多维度占据优势的城市,才有机会分到物联网的蛋糕。

当产业数字化转型进入到深水区,单一环节的帮扶已经行不通。因为随着数字化转型的“下沉”,企业想要有更大的成长空间,必须要参与到上下游的协同中,对企业的能力需求越来越综合化。

特别是产业创新的重心逐步向传统产业转移的时候,势必会遇到新旧碰撞的考验。比如一家传统的制造企业向智能制造转型的过程中,所面临的挑战不仅仅是技术上的升级,员工的能力体系、高管的管理经验、企业的经营思维等都需要同步升级,而激烈的外部环境可能并不会给这些企业留下太多试错机会。

所幸产业服务的逻辑也在与时俱进,包括网易在内的互联网企业纷纷加入到了产业创新的进程中,并在其中扮演了积极的角色。正如前面提到的网易数创,作为网易旗下专注于企业数字化创新发展的产业服务品牌,已经针对现阶段产业创新遇到的种种挑战,制定了针对性的解决方案。

02 网易数创的“解题思路”

网易数创的进化史,也是一部产业服务的进阶史。

2016年底的时候,基于网易二十多年的互联网产品研发、运营和孵化经验,网易杭州研究院推出了深耕产业数字化的网易联合创新中心,陆续培育了产业互联网平台、线上创新服务平台、线下产业服务空间等多种业态。2021年网易杭州研究院整合产业数字化的多个载体与产品,正式发布了网易数创。

和很多产服平台不同的是,和产业创新进程深度捆绑的网易数创,采用了为产业数字化创新量身定制的三角模式:

第一点是产业资源服务。有别于很多学术性质的研究院,网易杭州研究院扮演了底层技术研发和业务创新服务的双重职能,沉淀了丰富的技术资源、数娱资源、文创资源、教育资源和电商资源。

第二点是技术产品服务。为了满足不断阶段企业的数字化成长与转型需求,网易数创提供了完善的技术服务,既有智能创作、数字园区等场景化的方案,也包括人工智能、大数据、微服务、低代码等底层技术。

第三点是创新培育服务。围绕企业成长过程中的一系列挑战,网易数创在创新培育方面投入了很大精力,引入了启航训练营在内的多种创新培育服务,涵盖项目孵化、资本对接、商业辅导、人才培养等环节。

也就是说,网易数创的准确定位是“企业数字化创新发展的产业服务商”,构建了技术输出、人才培养、资本对接、企业服务、政策引导等多边一体的生态化产业服务体系。“解题思路”没有停留在纯粹的资源输出或者技术赋能,而是满足企业参与产业创新的全方位需求,让产业服务形成一种可持续的生态而非是一门生意。

可以印证的是,网易数创同步推出了“P25生态合作伙伴计划”,引入了三节课、e签宝、猪八戒、法宝网、鲸准、微链、公司宝等第三方服务企业,目的正是不断强化人才、技术、资本、企服等方面的生态能力,共同搭建有利于产业创新的基础设施和配套服务。

同时针对数字化转型“下沉”的趋势,网易数创打造了适合不同城市的载体,比如定位城市创新发展的产业综合体的网易数字产业基地、专注科技创新企业全生命周期培育的网易数字产业中心、立足于数字化技术与服务赋能窗口的网易联合创新中心,以及提供共享办公空间的网易数创空间。

做一个总结的话,网易数创聚焦的可能并不是单一企业的服务,进一步上升到了区域化的产业转型,借助不同类型的城市载体,帮助当地进行符合要素禀赋的创新,挖掘并培育下一代产业领头羊。至于网易数创的“解题思路”是否可行,2021CITC上的创业者已经在某种程度上给出了答案。

03 “产业造势者”的新可能

相比于创业者的身份,他们更像是一群“产业造势者”。

经过长达4个月时间,全国五大赛区十四个赛点的激烈角逐,最终有10个创业团队进入到了总决赛。这些创业者的名字相对陌生了许多,特别是一些非北上广深的项目,长时间游离于媒体和资本的视野外,可对这些项目的内容细作研究的话,隐藏着项目背后的可能是产业崛起的新路径。

比如2021CITC大赛的冠军项目九纵智能,一家团队主要在深圳的工业自动化设备及解决方案提供商,业务主要集中在两个方面:一是硬件层面的AOI仿生光源、光源控制器、3D相机等等,可以应用于3D测量和外观检测;二是软件层面的3D多图融合算法、深度学习算法,通过软硬件融合帮助企业节省人工和材料成本。

再比如位于江苏扬州有宠有小壹,主营业务是智能宠物用品,包括智能猫厕所、宠物喂食器、饮水机等产品。和一些主打智能化产品的企业不同,有宠有小壹提出了“宠物智能生态搭建者”的理念,将在养宠生活中遇到的诸多需求点,用智能科技的形式关联起来,让养宠进入全场景智能时代,以降低年轻人养宠的时间投入。

倘若按照传统的逻辑理解,九纵智能、有宠有小壹这样的创业者似乎并不“性感”。工业制造本就是高度个性化的场景,九纵智能的业务也偏产业链下游,很难在资本市场讲出诱人的故事;智能宠物市场已经是接近红海的状态,有宠有小壹开辟了新的赛道,却也面临着小米等巨头的竞争。

可结合深圳、扬州等城市的产业结构,两家创业公司都有着特殊的价值。作为全球知名的数码之都,深圳周边集聚着不计其数的制造工厂,相比于科技巨头们派工程师到工厂写代码的落地方式,九纵智能代表的创业者无疑更懂本地企业的业务需求和应用场景;有淮左名都之称的扬州,正在推动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双轮驱动”,有宠有小壹等本土品牌的崛起,有利于扬州的产业集聚。

按照网易数创的规划,比赛并不是唯一的触点,将在赛后为这些企业提供风投推荐、1对1辅导、资源对接、媒体宣传等生态服务,已经不再局限于起航培育,还要帮助这些企业从1到100的加速远航。而这些企业的崛起、壮大,势必会在当地形成吸附效应,吸引越来越的人才、资本和资源。

沿循这样的逻辑,网易数创深挖“产业造势者”的做法,无疑为一个地方的产业创新带来了新的可能:过去的产业创新常常依托于一两家龙头企业,导致一些缺少龙头的产业常常处于被动局面,网易数创对“产业造势者”的帮扶,等同于在帮助当地培育生态圈优势,弥补缺少龙头优势的短板。

还是以制造业为例,假如有更多像九纵智能这样的企业积极参与到制造业升级的产业链条中,不断解决产业创新中的“小问题”,培养越来越多的“专精特新”企业,集聚形成产业的“比较优势”,何尝不是产业创新的可行路径。

04 写在最后

截止到目前,网易数创已经在全国落地了30多个城市载体,为2000多家企业进行了深度赋能。

与之相对应的,我们正处于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的时代,产业重构和产业升级将是一种常态。毕竟“数字经济”四度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数字化”一词在十四五规划被提到了六次,针对数字化的政策细则陆续被纳入各级政府的工作中......产业创新已经是一股不可逆的浪潮。

我们需要越来越多像网易数创这样聚焦企业数字化创新发展的“产业服务商”,帮助千行百业不断向上突围。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网易

相关文章

  • “两高一部”出手严惩网络暴力, 网易易盾携手用AI对抗

    20世纪,美国人靠计算机让导弹飞行地更精准,如今我们却把键盘当武器,在互联网上对我们的同胞发起战争。01网络暴力,是一场众人之罪近期,网络暴力事件频发,并且还在持续不断发酵,其产生的恶劣影响也在快速扩大。从寻亲男孩刘学州,到染头发女孩郑灵华,再到前几天震惊全网的5.25校园交通事故,被撞身亡的六岁小

    标签:
    网易
  • 网易数帆发布Wave+生态成长计划,首批与18家伙伴达成合作

    5月23日,网易数帆召开CodeWave生态发布暨伙伴招募峰会,共有100多家企业代表参加。会上,网易数帆发布Wave+生态成长计划,并与18家首批生态伙伴达成合作。双方将以CodeWave智能开发平台为载体,充分发挥各自领域的专长优势,推进“AIGC+低代码”在软件生产端的应用,降低企业数字化转型

    标签:
    网易
  • 大厂齐出海:字节忙种草,网易爱社交

    随着国内移动互联网红利逐渐触顶,互联网市场日趋饱和,国内各互联网企业之间的竞争便愈发激烈起来。在此背景下,广阔的海外市场就成为了腾讯、阿里、字节、京东、拼多多、百度、网易、快手、B站等互联网公司关注和争夺的重点,“扬帆出海”也就成了这些互联网大厂寻找增量的新动作。当角逐海外市场成为大势所趋之后,各互

    标签:
    字节跳动
    网易
  • 逐浪智能时代,网易数帆“重写”低代码

    如今,越来越多行业正驶入数字化转型的深水区,如何彻底释放数据生产力,成为所有企业的一道必答题。4月25日,“网易数帆低代码业务战略发布会”在线上举行。在发布会上,网易数帆发布了CodeWave智能开发平台,该平台以网易自研的智能大模型为底座,以低代码为开发工具,开发者只需编写少量代码,通过自然语言描

    标签:
    网易
  • 网易的“草长莺飞二月天”:增长稳健,加码研发,逐浪AI

    2月23日,网易发布了2022年第四季度财报。这是网易与暴雪分道扬镳后的首份财报,加上近期AIGC热度扩散至游戏、教育等各个领域,网易第四季度业绩及其对于GPT等热门技术的探索受到市场关注。根据财报,第四季度,网易营收同比增长4%至254亿元;净利润受第四季度一次性确认若干代理游戏的版权费用等影响,

    标签:
    网易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