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展望2022年,特斯拉行业第一的位置还稳固吗?

 2022-01-22 14:17  来源: A5专栏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摘要

在过去十年里,特斯拉为股东带来了230000%的回报。

然而,这是一个艰难的行业,因为资本密集程度很高。

对于该股而言,远期回报预期过高。

Motley Fool发布罕见的“All In”购买警告

特斯拉(TSLA)在过去十年里表现出色,仅在10年里,该股就上涨了近23000%,成为该时段市场表现最好的股票之一。该公司已经扩大了电动汽车业务,市值超过1万亿美元,首席执行官埃隆·马斯克现在是世界首富。

最近一切似乎都有利于特斯拉,但未来看起来并不那么光明。

从年初至今,该公司股价累计下跌5.73%,甚至在美东时间1月19日收盘的时候,特斯拉下跌超3%,市值更是跌破万亿,为9998.96亿美元。据seekingalpha数据统计,目前华尔街分析师对特斯拉的平均评级为“持有”,评分为3.4(满分为5分)。

据最近的报道来看,特斯拉在Cathie Wood的方舟下一代互联网ETF-ARK(ARKW)中失去了最高权重的位置,现在是ARKW的第二大权重,为7.45%。众所周知,木头姐一直看好特斯拉,但她决定稍微改变一下策略,让这家电动汽车制造商的排名下降一个档次。

这就是为什么特斯拉是我在2022年会避开的一只股票。

增长稳固

让我们从特斯拉在过去五年中对其业务所做的事情开始。

该公司最近公布,2021年汽车交付量达到创纪录的93.6万辆,高于2017年微不足道的3万辆,收入也紧随其后。在过去五年里,随着特斯拉在全球范围内扩大其制造业务,过去12个月的销售额增长了448%。

虽然,特斯拉的Model 3在整个2021年都失去了B级轿车市场的份额,而该市场在2021年增长最慢,但更重要的是,它最近开始产生稳定的利润,在过去的12个月里增加了44.5亿美元的营业收入。

该公司2021年的销售额应该超过500亿美元,分析师预计2023年的收入将接近1000亿美元。那么,为什么特斯拉股票是2022年要避开的股票呢?主要是两个原因:制造的困难和股票的预期。

汽车制造业是一个困难的行业

造车和卖车很难,而且要花很多钱,作为一家汽车制造商,特斯拉也不能幸免于这些成本,它们将使公司难以长期向股东返还现金。例如,在过去的12个月里,特斯拉在资本支出上花费了73亿美元,仅略低于其运营产生的99亿美元现金流。

这些数字表明,过去12个月的自由现金流仅为26亿美元。在1万亿美元的市值下,这是一个超过400的价格对自由现金流(P/FCF)。更糟糕的是,特斯拉只产生了这种“自由现金流”,因为它今年的应付账款和应计负债增加了27亿美元。这是特斯拉最终必须支付给供应商和员工的钱,使其产生的26亿美元现金无法返还给股东。

你可能会问:一旦特斯拉完成业务扩张,资本支出不会减少吗?这不太可能。

过去12个月,全球最大的汽车制造商丰田(TM)在资本支出上花费了近350亿美元,而其产能增长速度远低于特斯拉。如果特斯拉开始每年交付超过1000万辆汽车(就像丰田在2019年所做的那样),它将永远需要资本投资,这将限制可用于支付给股东的真正自由现金流的数量。

而在2022年及以后,对特斯拉来说至关重要的是,汽车总销量在2017年达到峰值。因此,尽管新能源汽车的份额在2021年大幅增加,但这将迟早与不断萎缩的整体市场产生影响。

此外,政府对新能源汽车的补贴也在下降,到2023年将降至零,而锂价格正在推高电池价格。虽然汽车制造商可以改用更便宜的LFP电池,但会损失汽车的性能和续航里程,这对特斯拉来说是一条危险的道路。

同时,即使Model Y将继续保持良好的业绩,并且整个夏天的销量都在上升。但到了2023年,日益激烈的竞争将侵蚀特斯拉的绝对销售额。所以就算特斯拉能够安稳的度过2022年,但由于没有新产品即将推出,Model Y的强劲势头也只能让特斯拉撑过2022年。

期望值太高?

鉴于汽车制造业务的困难性,该行业的大多数股票的市盈率都非常低。

以丰田为例,该公司在过去12个月中实现了2810亿美元的收入,创造了282亿美元的净收入。它的市值约为2791亿美元,市盈率约为10倍。它之所以如此之低,是因为该公司的投资者明白,相对于其盈利能力而言,将很难向他们支付多余的现金。

另一方面,特斯拉的市值为1万亿美元,尾随净收入为34.7亿美元。特斯拉有一天能达到282亿美元的年净收入吗?也许吧。但你应该明白,随着市值超过丰田的三倍,这已经反映在股价中。

如果你现在拥有特斯拉,你应该说明为什么它在未来会价值超过1万亿美元,如果你想要一个可观的复合年回报率,那么从现在起十年后可能会达到2万亿美元。

你可能会说,特斯拉正在通过自动驾驶、电池技术和太阳能电池板来实现这一目标。然而,这些要么都是小型和资本密集型企业(太阳能和电池),要么是投机性商业计划,看不到商业可行性(自动驾驶)。

在特斯拉已经掌握了主导汽车行业的市值定价的情况下,这些细分市场能否帮助它在未来10年实现正回报还是一个未知数,并且在这些细分市场中,也存在会有开发速度更快、更专注的玩家“弯道超车”的风险。加之,如果美联储的行动导致经济活动减少,那么汽车将成为消费者购物车中最先离开的物品之一,这势必会影响到特斯拉的销量。

总而言之,相对于摆在面前的机遇和目前的财务状况,特斯拉的市值太高了。出于这个原因,特斯拉在2022年的发展还是会存在诸多考验。

文|美股研究社(ID:meigushe)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特斯拉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