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互联网 >  正文

短期旅行复苏号角响起,爱彼迎跳出了疫情的“难”坑

 2022-02-17 11:34  来源: A5专栏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爱彼迎喜提史上最高第四季度利润,财报一出,盘后股价一度涨超8%。

2月16日早间,爱彼迎(ABNB.US)公布第四季度业绩。财报显示,爱彼迎第四季度营收同比增长78%,至15.3亿美元,超出市场预期。

第四季度净利润为5500万美元,创下四季度最高纪录,上年同期亏损39亿美元;2021年第四季度调整后息税折旧摊销前利润(EBITDA)为3.33亿美元,同样创历史新高,超出市场预期。

作为全球最大民宿平台,Airbnb四季度2021年度的“成绩单”可以说是可圈可点的,旅游业期盼复苏的当下,爱彼迎的业绩无疑给了市场打下一针强心剂。

GBV同比增长91%,远程办公成常态

疫情的大背景下,远程工作模式的兴起。

根据爱彼迎财报数据,总订单额(GBV)方面,得益于预订量的强劲复苏和平均每日房价(ADR)的上涨,爱彼迎2021年第四季度GBV同比增长91%至113亿美元,较疫情前的2019年同期增长32%;2021年全年GBV为470亿美元,较疫情前的2019年增长23%。

四季度体验和订房间夜数7340万,低于分析师预期的7530万,同比增长59%,较疫情前2019年同期下降3%;去年全年体验和订房间夜数3.006亿,同比增长56%,较疫情前2019年下降8%。

疫情以来,远程办公成为常态,很多人会在不同城镇待上几周、几个月甚至整个季度,入住民宿的时间也因此延长。爱彼迎四季度近一半的预订间夜数来自入住7天以上的订单,20%为28天以上的长期住宿,有17.5万个订单的入住期超过3个月。非城市地区的间夜预订量相比2019年同期增长了45%。

Airbnb首席执行官Brian Chesky表示,朝九晚五在公司办公室的传统工作文化被疫情颠覆,这给Airbnb业务模式带来了很多机会。

爱彼迎在财报中称,同时,跨境游在2021年持续复苏,并不断加速。跨境游预订在平台全球总预订间夜量的占比,自2021年第一季度的20%,显著提升至2021年第四季度的近35%。

值得注意的是,财报还提到,2021年四季度奥密克戎变异株相关疫情对房源预订和取消的影响,远低于2020年第四季度欧洲、中东和非洲地区新冠病例激增的影响,也不及去年夏季德尔塔变异株的影响。具体而言,2021年12月爱彼迎平台总预订间夜量较2020年同期增长40%以上,该月房源预订取消率也低于2020年同期。

郊区预订量提振,净利润同比扭亏为盈

疫情让全球的旅游业都遭受重挫,但也为中长期的郊区旅行带来机会。

疫情初期,爱彼迎的预定曾大幅跳水。人们从2020年夏天开始进行短途旅行,更愿意选择非城市地区、远离人群的户外活动。爱彼迎也适时调整了经营策略,主推短距离旅行、非城市地区房源。这一时期,大城市的连锁酒店生意遭受了重创,而爱彼迎却抓住了机会。

爱彼迎创始人、CEO Brian Chesky表示,疫情让全球的旅游业都遭受重挫,但也为中长期的郊区旅行带来机会。在致股东信中,爱彼迎提及,疫情打乱人们旅游计划的同时,也使得人们从日常的办公场景中解放出来,人群开始向成千上万的城镇和城市蔓延,停留的周期开始以周、月甚至季度为单位计量,“有史以来第一次,数百万的人可以住在任何地方。”

爱彼迎最新季度财报显示,2021年第四季度的过夜订单中,几乎一半的订单时长大于等于一周,每五个过夜订单中,就有一个时长大于等于一个月。2021年全年,有近17.5万人预订了三个月或更长时间的住宿。

2021年第四季度,爱彼迎的体验和过夜订单数为7340万,同比增长59%;2021年全年的体验和过夜订单数为3.01亿,同比增长56%。

一方面,在新冠疫情背景下,国内游及非城市区域的房源预订量均持续增长。

与疫情前的2019年第四季度相比,非城市区域房源总预订量大幅增长近45%。仅在过去一年,Airbnb的客人就在全球约100,000个城镇停留,其中近 175,000 人预订了三个月或更长时间的住宿。

另一方面,为了满足郊区住房需求,爱彼迎一直在招募更多的房东。Airbnb简化了成为房东的流程,创建了 Ask a Superhost ,将潜在房东与超赞房东配对以回答他们的问题。同时,爱彼迎创建了AirCover 从上到下的保护,对每位 Airbnb 房东免费,并且仅在Airbnb 上提供。

旅行者重拾行囊,一季度预定将首超疫情前水平

爱彼迎已经从疫情初期恢复过来。

爱彼迎预计,今年第一季度的收入预计将达到14.8亿美元,远超去年同期的8.87亿美元。而且,人们已经在预定今年夏天的房源了。1月底,爱彼迎就称其夏季的预定比2019年同期还要多出25%。

去年,爱彼迎不管从收入还是利润上都打破了华尔街的预期。其第四季度的收入同比增长78%,达到了15.3亿美元,也是其利润连续第二个季度达到5500万美元。从去年全年来看,该公司收入增长了77%,同样打破了分析师们的期待。

这种复苏其实在去年就开始了。“尽管依然处于一场大流行时期,但这仍是公司历史上业绩最好的一年。”爱彼迎首席执行官布莱恩·切斯基(Brian Chesky)2月15日向分析师们谈到去年破纪录的收入和订单量的时候说道。

爱彼迎高管在财报电话会议中表示,奥密克戎变异株的影响已经减弱,旅客对于夏季出行的信心明显提振,预计欧美市场的住宿间夜和体验活动的预订量在2022年Q1会恢复到疫情前水平,不过亚太地区复苏相对缓慢。随着预订量和ADR的提升,Airbnb预计今年Q1的预订总额将再创新高。

同时,跨境游在2021年持续复苏,并不断加速。跨境游预订在全球总预订间夜量的占比,自2021年第一季度的20%,显著提升至2021年第四季度的近35%。尽管短期不确定性仍然存在,但旅行者压抑已久的出行欲望不容小觑。

Airbnb表示,人们已经在预订夏季住宿。该公司表示,截至1月底,夏季旅行的预订量比2019年同期增加了25%以上。当然Airbnb也预警说:“考虑到Covid相关的不确定性持续存在,预测未来几个季度仍然具有挑战性。”

文章来源:美股研究社(公众号:meigushe)旨在帮助中国投资者理解世界,专注报道美国科技股和中概股,对美股感兴趣的朋友赶紧关注我们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爱彼迎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