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电商 >  电商新闻 >  正文

拉美电商高增长,MercadoLibre能否成为新兴市场的亚马逊?

 2022-05-05 14:50  来源: A5专栏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疫情以来,拉丁美洲的电子商务市场快速增长。MercadoLibre(MELI)在拉美运营着一个数字服务生态系统,经营范围从电子商务到金融科技、软件。

MercadoLibre将于5月5日星期四收市后公布第一季度财报,这家新兴市场的电商公司能否保持高增长?

新兴电商市场哪家强?

自从疫情开始以来,电子商务就成为许多人购物的首选方式,拉美等新兴市场借助这一趋势正在快速完成市场教育。

正如下图,拉美电商的增长率在全球处于领先水平。巴西和阿根廷预计都将以超20%的复合年增长率增长,墨西哥也以16.8%的复合年增长率排在前列。

增长最快的电子商务市场(数据来源:Statista)

预计拉丁美洲地区的电子商务增长如此迅速的一个主要原因是,与更发达的地区相比,总体互联网普及率相对较小。据MercadoLibre称,该地区只有62%的人口是互联网用户。目前,38%的人口是在线购物者,12%的拉丁美洲人口是MELI生态系统中的活跃用户。

随着越来越多的人能够访问互联网,一个2.45亿人口的增长市场将带来较大的红利。

拉丁美洲市场机会(MercadoLibre机构投资者介绍)

目前,MercadoLibre已经在其本国市场阿根廷拥有78%的市场份额,其他快速增长的市场竞争则更激烈:MercadoLibre在巴西、墨西哥占28%、40%的市场份额。

整体来看,该公司在拉丁美洲拥有约37%的市场份额。

市场份额(MercadoLibre 机构投资者介绍)

值得一提的是,MercadoLibre一直在拉丁美洲建设令人印象深刻的物流基础设施,这损害了其曾经的高利润率,但也应该扩大其对抗竞争对手的护城河。

尽管如此,MercadoLibre 在通货膨胀率甚至高于美国的经济体中运营,美元兑这些货币走强可能会损害MercadoLibre收益的价值。该公司能否通过业绩增长抵消这些不利因素?

打造粘性生态系统是破局点吗?

拉丁美洲市场提供了很多机会,MercadoLibre的策略是在他们的生态系统中捕获尽可能多的人,并将他们终身绑定到生态系统中。

让我们看看MercadoLibre如何定义其战略以及他们如何利用其生态系统:拉美市场的一个趋势是移动手机购物的快速普及,预计到2024年,拉丁美洲75%的电子商务购买将通过移动设备完成。而MercadoLibre将改善移动体验和专注于持续改进NPS作为他们的两个目标。

MercadoLibre机构投资者介绍

MELI的生态系统有六个主要组成部分,具有许多协同效应,可以绑定客户、改善体验或对MELI产生收入协同效应。在下图中,我试图将这些协同作用形象化。

MELI生态系统协同效应的可视化

首先,在用户在线购物过程中,MercadoLibre做到了免费送货、较简单的退货政策和次日送达,这些都可以通过其Mercado Envios物流解决方案来完成。

用户在线购物原因调查统计(来源:Statista)

其次,Mercado Pago是进入生态系统的门户。Mercado Pago最初是作为MercadoLibre市场内部的一种支付解决方案,后来MELI将Pago作为其生态系统之外的支付提供商开放。

在21年第四季度,生态系统外的总支付额为160亿美元,生态系统内为80亿美元。TPV将继续在生态系统之外以更快的速度增长,第四季度生态系统以外的增长率(96%)明显高于生态系统增长(32%)。

Mercado Pago 钱包功能目前拥有1930万用户(同比增长36%),因此有很大的增长空间和引导人们进入生态系统,有潜力成为拉丁美洲的PayPal。

最后,生态中的Mercado Shops用于获取卖家并将其绑定到平台,并将其追加销售给Pago、Credito和Envios等其他服务。

Mercado Shops借助商店软件和ERP系统,他们为卖家提供了一个垂直集成的解决方案,帮助他们进行库存管理、通过Pago支付、通过Envios进行物流、通过Ads投放广告以及通过Credito进行信贷。

目前的优惠是:市场上0%的销售费用;4.49%的外部销售费;折扣物流服务;没有设置或月费。另外,一旦人们在Mercado Shops开设商店,他们就不太可能再次转换,因为通过一个集成解决方案管理您的运营的转换成本很高。

根据 Store Leads 的数据,2022年第一季度,Mercado Shops平台上有23797家直播商店运营,同比增长122%。除了对生态系统的锁定效应和与其他产品的交叉销售之外,我认为这里的高利润收入流的巨大潜力。

新市场高不确定性下,MELI估值多少?

MercadoLibre应该被视为二级市场的风险投资,该公司有很多风险需要应对。

以下列出了一些需要考虑的风险:

1.货币风险。MELI在18个不同的国家开展业务,这些国家的货币经常经历高通胀。话虽如此,他们已经在这种环境中运作了几十年。

2.竞争风险。新兴市场仍然未形成稳固竞争格局,MercadoLibre在巴西、墨西哥等重要市场尚未占据绝对市场份额,新对手的出现可能会影响其增长速度。拉美互联网渗透率是他们无法控制的增长跑道。

3.盈利风险。MercadoLibre正在对其业务进行大量再投资,但尚未显示出高利润,而且很可能在未来几年内也不会出现。他们现在正在花钱建设他们的物流基础设施和发展他们的市场。幸运的是,该公司的自由现金流为正,资产负债表上有25亿美元。他们最有可能不必筹集现金,但该公司的息税前利润率目前仅为6%。

在这些不确定性下,MercadoLibre应该如何估值?

由于MercadoLibre大量的再投资,看价格/销售额或者价格/毛利率,而不是价格/收益或自由现金流收益率比较合理。

MercadoLibre自2020年以来经历了疫情红利,这在多次扩张中很明显:PS从疫情前的约10x上升到17x。价格/毛利润从20倍扩大到40倍。

随着大多数成长型股票的大幅下跌,目前其股价分别再次收缩至5.5x和15x的合理水平。这些倍数处于5年倍数范围的底部,而过去2年整体市场和MELI的业务都在增长。

 结语

MercadoLibre在拉美电商市场中较早打造了具备用户粘性的生态系统,其长期战略较为清晰。

由于今年来的多次下跌,MELI的估值具有吸引力。但新兴市场的不确定性较强,投资MercadoLibre应该被视为在二级市场中对拉美电子商务、移动支付以及SaaS等赛道参与者的风险投资。

文章来源:美股研究社(公众号:meigushe)旨在帮助中国投资者理解世界,专注报道美国科技股和中概股,对美股感兴趣的朋友赶紧关注我们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