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OpenV2X 开源社区成立,填补 5G 路侧开放基础架构(RSOI)空白

 2022-06-06 14:45  来源: 互联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2022 年 5 月 17 日,一年一度的“517 世界电信日”(暨 2022 世界电信和信息社会日大会)在内蒙古呼和浩特召开。针对在 5G V2X 领域中路侧开放基础架构(Road Side Open Infrastructure,RSOI)的空白,在上海开源信息协会组织下,由上海白玉兰开源开放研究院、东南大学、南开大学、九州云、一汽富晟、天翼智联、东揽智能等多家单位共同倡议,联合发起 OpenV2X 开源项目,同时发布《5G 车路协同开源项目 OpenV2X 架构白皮书》 ,阐述计划开源的 OpenV2X 的价值定位、目标架构、功能规划和初步原型展示。OpenV2X 将在 6 月底正式公布源码。更多信息请详见《5G 车路协同开源项目 OpenV2X 架构白皮书》(文末点击阅读原文阅读下载白皮书)

为什么要发起OpenV2X 开源项目?

在《5G 车路协同开源项目 OpenV2X 架构白皮书》中,我们阐述了当前 V2X 面临的四大问题和挑战:开放中立、软硬解耦、数据增长挑战和 5G 技术深度融合的挑战。

OpenV2X 项目希望通过产、学、研 结合方式,整合科研高校、行业厂商、标准机构和开源协会等资源,集中力量攻克 “平台不开放”“生态不多样”“软硬不解耦”“5G 用不上” 的问题。通过源码开放、硬件开放、算法开放以及构建和 5G 深入融合的模块等方式,解决当前 5G 模式下 V2X 产业遇到的挑战。

OpenV2X 项目是完全开放的吗?以什么协议开源?

Open V2X 将在 6 月底开放种子源码,源码将会完全开放,采用国际标准的开源协议,具体协议选择将在 6 月底公布。

OpenV2X 和其他开源项目的不同之处在于?

OpenV2X 项目主要致力于路侧开放基础设施的模块,和现有开源项目的不同点在于:

OpenV2X 只关注路侧信息处理,不涉及车载领域(如:自动驾驶相关的车内操作系统/车载设备等)

OpenV2X 由中立的开源协会、高校等机构主导,不受某一厂商的上下游生态影响,相对中立

OpenV2X 完全是软件产品,和硬件解耦,不绑定任何硬件厂商和设备

OpenV2X 项目中的数据融合、识别、预警算法完全开放,不和硬件绑定

OpenV2X 的目标架构是 5G,和 5G 能力深度融合,现有大部分开源项目没有涉及这一领域

OpenV2X 的目标架构是如何规划?

OpenV2X 的目标架构是基于开放源码方式,构建未来 5G/6G 网络下路侧开放基础架构(Road Side Open Infrastructure,RSOI),支持基于 V2X 标准接口,通过 5G、AI、MEC 等技术组合,构建具备海量路侧信息收集、智能融合、生态兼容、性能优异的基础架构开源和开放平台,服务智慧的路,服务智能的车,普惠行动的人。

OpenV2X 开源项目将会实现 V2X 边缘云控平台路侧,车载,综合数据融合感知分析,支持业务数据南北向接口,运维管理南北向接口;实现设备,GIS 和综合可视化管理等基础功能。当前计划开发中的算法包括交叉路口碰撞预警,逆向超车预警,弱势交通参与者碰撞预警等 17 种典型应用场景和感知数据共享,协作式变道,协作式车辆汇入等 12 种典型应用场景算法实现。

OpenV2X 现有种子源码包含哪些模块?

OpenV2X 将在明确开放的协议之后,于6月底公布所有现有合作伙伴已经开发的种子源码.

OpenV2X 项目范围内

种子源码已经包含(部分实现):

1)路侧数据的数据融合

2)路侧数据的 A I识别和预警算法

3)RSU 发送的结构化数据处理

4)符合 V2X 标准的 MQTT 接口实现

5)用于测试路侧设备和 RSU 模拟器

未来计划开发(2022 年 12 月之前):

6)5G MEC 模式下的云边协同

7)支持不同场景的应用兼容和推送

8) 路侧摄像头、雷达设备的原始信息处理

项目范围外(不包含在 OpenV2X 规划中)

1)车载操作系统

2)车路相关的硬件

3)第三方服务如精准地图、位置信息等

4)RSU 硬件和软件能力,比如通过 PC5 或者 V2X 向车推送的控制信息等

部分项目的功能截图如下:

OpenV2X 项目希望哪些合作伙伴加入?

OpenV2X 项目欢迎 V2X 领域用户、V2X 运营方、科研院校、车路协同供应商、5G 技术、AI 领域、开源等领域的合作伙伴加入。

现有发起方中,上海开源信息协会、上海白玉兰开源开放研究院是开源领域相关的组织,东南大学、南开大学是研究相关车路协同算法的科研机构,九州云和东揽智能是在 5G V2X 相关的专业技术厂商,一汽富晟、天翼智联是在智能物流、交通领域实践丰富的机构,同时还包括谷梵智能等AI硬件供应商以及其他上下游合作伙伴。OpenV2X 是开放、共享、合作的社区,希望关注这一领域伙伴一起加入,共同推进产业的发展。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开源软件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