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互联网 >  正文

"同城货运第一股"来了!快狗打车4年烧掉28亿,行业老三如何突围?

 2022-06-10 13:46  来源: A5用户投稿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同城货运第一股”来了!6月7日,快狗打车通过港交所聆讯,距离正式登陆资本市场仅一步之遥。

「不二研究」发现,据快狗打车新版招股书中披露,在同城货运的细分赛道上,其在2021年的市占有率为3.2%,是中国第三大在线同城物流平台。

2021年,快狗打车的营收为6.61亿元,同比增加24.59%;净亏损为8.73亿元,亏损额度同比增长32.61%。这已经是快狗持续亏损的第四年。

其在招股书中解释称,由于同城物流业务尚处起步阶段,需要以大量投资推动增长,要实现业务增长必须建立强大的竞争优势。

1月的一篇旧文中,我们聚焦于同城货运下半场:在这场“持久战”中,前有货拉拉、滴滴货运等老对手,后有顺丰、美团等新玩家入局,持续亏损的快狗打车能否”苟”住?

时至今日,快狗的盈利拐点仍未出现;作为行业“老三”,即使抢下“同城货运第一股”,其下半场的突围之路依然困难重重。由此,「不二研究」更新了1月旧文的部分数据和图表,以下Enjoy:

新的一年,同城货运赛道更加拥挤。

货拉拉、快狗打车的战事由来已久;滴滴货运攻城占地、满帮集团野心勃勃、顺丰同城觊觎赛道;美团、哈啰等新玩家也纷纷入局。

面对竞争者倾轧,快狗打车的母公司58 Freight(下称“快狗打车”)抢先向港交抢先交表,旨在“同城货运第一股”。

从快狗打车招股书看,截至2021年12月31日,已有约8590万名注册托运人以及约1370万名注册司机,业务覆盖亚洲五个国家和地区的超过340个城市;硬币的另一面,在2018年-2021年,快狗打车的累计亏损也达到27.86亿元。

在「不二研究」看来,在竞争激烈的同城货运赛道,缺钱、亏钱对于快狗打车的困扰已迫在眉睫;而诸多新入局者,对其行业“老二”的市场份额也虎视眈眈。

在同城货运上半场,货拉拉从价格战中血拼出位;尽管其在海外市场具有先发优势,但留给它的时间窗口已经越来越短。

当同城货运进入下半场,巨头围剿、战事升级;IPO绝非终点,快狗打车如何杀入决胜局?

累亏27亿,"流血"冲刺IPO

2014年9月,快狗打车的前身58速运APP正式上线。2017年8月,58速运与Gogovan合并,在B端业务和海外业务持续发力。2018年8月,正式更名为“快狗打车”。

作为同城货运赛道的老牌玩家,快狗打车备受资本关注。据企查查显示,自2015年至今,快狗打车共获3轮融资。

招股书显示,2018-2021年,快狗打车取得收入分别为4.53亿元,5.48亿元,5.30亿元,6.61亿元;其中,2019年、2020年、2021年分别同比增长21.03%,-3.29%,24.59%。

从净利润角度看,快狗打车2018-2021年分别亏损10.71亿元,1.84亿元,6.58亿元,8.73亿元,合计亏损27.86亿元。

并且,快狗打车的流动性情况堪忧。

据招股书显示,2018-2021年快狗打车流动负债净额分别为2.87亿元,3.49亿元,5.44亿元,0.57亿元,2018-2020年,三年间其流动负债年增长率从21.5%增长至55.6%。截至2021年12月31日,流动负债净额为0.57亿元。

现金流情况也反映出快狗打车“缺钱”。据招股书显示,公司2018年现金及其等价物净额为3.48亿元,截至2021年12月31日,快狗打车现金及其等价物净额为3.12亿元。

尽管快狗打车在2021年7月成功获得近亿美元的C 轮融资,但此次融资金额却还低于A轮的2.5亿美元,显示出资本对快狗打车的估值和预期正在产生变化,这或许也是快狗打车急于上市的原因之一。

在「不二研究」看来,快狗打车连续四年亏损16.77亿,业绩及流动性堪忧,在这样的情况下选择进入二级市场;或许,快狗打车真的缺钱了。但是,想要俘获二级市场用脚投票的投资人,快狗打车需要体现其盈利能力。

提佣降费,或在饮鸩止渴?

开源节流,或是快狗打车提升盈利能力的答卷。

据快狗打车招股书显示,其主要业务可分为三项:平台服务、企业服务、增值服务。

从平台服务和企业服务两项主要业务来看,快狗打车在国内经营情况堪忧。

中国内地平台服务月活跃用户数自2018年来不断下降,由2018年的69.11万人降至2021年的45.62万人。托运订单数亦由2018年的0.26亿单降至2021年的0.22亿单,交易总额由24.81亿元降至17.53亿元。

尽管连续两年有疫情影响,但快狗打车的下降趋势亦不可小视。

从企业服务角度看,月活跃用户小幅上升,但内地托运订单数量有所下降,由2018年的44.87万单降至2021年的44.23万单,交易总额由22.49亿元降至12.80亿元,下降幅度较大。

既然经营情况难以短时间内实现超越,快狗打车选择了开源节流的方式提升自己的盈利能力,主要体现在提升抽佣率和降低费用上。

据快狗打车招股书显示,2018年快狗内地和海外市场的抽佣率分别为5.8%和4.5%,2020年抽佣率上升至9.8%和8.2%,并在2021年进一步上升至12.0%和9.2%。

凭借提高抽佣率,快狗打车毛利率由2018年的23.0%提升至2021年的36.6%。

然而,「不二研究」认为提升抽佣率虽然提高了快狗打车的盈利能力,但是在行业格局未成,竞争激烈的赛道上,提升抽佣率或在透支市场份额与未来竞争力。

再看降费,快狗打车将营销和研发投入都进行了缩减。

据快狗打车招股书显示,其销售及营销费用从2018年的5.24亿元,缩减至2020年的3.35亿元,占营收比重从115.7%缩减至50.7%;研发费用从2018年的0.76亿元缩减至2021年的0.35亿元,占营收比重从16.8%缩减至5.3%。

降低费用投放的方式,的确有助于快狗打车降低亏损水平,但与提佣类似,更多的是在透支未来。在竞争依然激烈的市场上,降低营销费用率,客户流失或难避免;而作为平台型企业,降低研发费用,并不利于自身未来的核心竞争力。

在「不二研究」看来,快狗打车目前处境略显尴尬,其经营情况短时间内无法突破,采取提佣降费的方式,试图提升盈利能力打入二级市场、以此得到资金纾困,但这样的方式更像饮鸩止渴。若二级市场投资者不买单,快狗打车面临的将是市场份额被逐步蚕食。

新玩家入局,海外市场是良药?

据弗若斯特沙利文报告显示,2021年中国内地同城物流市场规模达1.32万亿元,预计2025年达到2.12亿元,2021-2026年复合增长率将达11.3%。而2021年中国内地线上同城物流渗透率仅为2.9%,市场空间大。

作为一个市场分散的赛道,同城货运的市场潜力虽大,但整合困难、头部玩家渗透率偏低。这样的市场空间自然吸引了不少资本和巨头的目光。

去年六月,滴滴成立新品牌“滴滴货运”进军同城货运,近期顺丰同城抢先登陆港股,满帮、哈啰、美团等巨头玩家相继入局,均将同城货运视为“兵家必夺之地”。

这些新的巨头玩家从技术和资金方面都实力雄厚。

滴滴货运一经入局,便采用其熟悉的烧钱补贴打法,上线三个多月,滴滴货运八城订单单日破10万大关。

顺丰同城公司CTO陈霖的演讲内容显示,顺丰在系统调度能力和订单决策能力上具备优势,如不同需求时段的运力撮合。运满满则背靠满帮集团干线物流的技术能力,对降低货运司机空返率,提升货车利用率积累更深。

新玩家的入局,让人不得不为快狗打车捏一把汗。

据快狗打车招股书显示,其2021年在中国内地市占率为3.2%,而排名第一的公司却占有52.8%的市场份额。

在市占率上,快狗打车并无明显优势,面对新玩家的竞争倾轧,其地位堪忧。从快狗打车的业务结构上看,海外市场或许是实现其守护战的有效途径。

据快狗打车招股书显示,其海外业务业绩增速十分亮眼。2018年-2021年,GOGOX营收分别是1.2亿元、1.94亿元和2.5亿元,3.17亿元,复合增长率达到了50%。按营收的地域来划分,2020年公司更是有48.0%的收入都来自于海外。

尤其是海外B端业务,快狗打车企业服务月活跃用户数由2018年的506个增长至2021年的2368个,托运订单数由2018年的60.79万单涨至2021年的113.31万单,交易总额由0.92亿元涨至2.47亿元。

未来亚洲市场不断发展,海外业务空间虽然无法与国内市场媲美,但是依然能为快狗打车带来持续增长。

在「不二研究」看来,目前同城货运市场战事升级,多家巨头跨界而来,快狗打车市占率无明显优势,面对巨头倾轧,其地位岌岌可危;海外B端市场的先发优势,虽然可为其赢得一定喘息时间,但未来仍充满变数。

快狗能"苟"住吗?

同城货运战事升级,多家巨头联袂而来,2022年新一轮战事打响。

缺钱的快狗打车选择IPO筹集资金,准备来一场“持久战”;但其经营数据及止损方式等却隐忧重重,而仅凭B端布局与海外市场的业绩亮点,未必能够说服二级资本市场的投资者买单。

新年新战事,同城货运下半场,快狗打车面对更加激烈的行业竞争,撑到最后的才是赢家,但快狗打车真能“苟”到最后吗?

本文部分参考资料:

1.《快狗打车没有护城河》,科技新知

2.《弹药不多,快狗打车抢跑上市》,掌链

3.《快狗打车赴港IPO,同城货运赛道激战正酣》,全国能源信息平台

4.《快狗打车“带病”IPO:3年烧掉21亿 上百万司机500元保证金有去无回》,凤凰财经网

5.《“慢走”的快狗打车:夹在滴滴货运与货拉拉间的焦虑》,掌链

作者 | 艺馨 熊生

排版 | Cathy

监制 | Yoda

出品 | 不二研究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物流
同城货运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