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互联网 >  正文

复盘理想、零跑、哪吒、极氪上半年交付表现,几家欢喜几家愁?

 2022-07-01 18:04  来源: A5专栏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上半年,在经历年初短暂的开门红后,中国车市在多点疫情暴发、芯片供应不足、燃油价格上涨等多重不利因素的暴击下,步入低潮。

3、4月份,汽车行业产业链、供应链经历了有史以来最为严酷的考验。持续的疫情,重创了长春、上海这两大中国汽车工业重地,部分企业停工停产,物流运输受到较大阻碍,生产供给能力急剧下滑。同时,受疫情影响,消费能力和信心明显下降,行业稳增长任务十分艰巨。

随着以长三角地区为代表的复工复产出现,5月国内汽车市场出现恢复态势。特斯拉为首,蔚来、小鹏、理想等主力新势力品牌,以及比亚迪、一汽、吉利、广汽等为代表的传统车企,汽车销量开始逐渐回升。

今年6月,国内汽车市场等来了600亿元的刺激政策,车市在慢慢恢复。乘联会表示,6月主力厂商的新能源车走势也是超高速增长,预计今年6月新能源车零售近50万辆,有望再创历史新高。

截至目前,已有哪吒汽车、零跑汽车、极氪汽车、理想汽车公布6月销量,其中理想、哪吒和零跑均破万辆,极氪季度销量破万。那这三家汽车新势力销量具体如何?

零跑累计交付超5万辆,却身受“维权”泥潭

官方公布数据显示,零跑汽车今年6月交付量达到11259台,同比增长185.69%;1-6月累计交付量为51994台,累计同比增长超265%。自交付以来,零跑汽车累计交付量达到103814台,6月28日,零跑汽车迎来第十万辆量产车的下线。

从2019年6月28日首辆量产车零跑S01下线,到第十万辆量产车——零跑C11性能版下线,零跑用三年完成了从0到100,000的积累,而从5万辆到10万辆的时间,仅仅是历时半年。

在实现量产10万台车之时,零跑还完成了另一项成就——3月、5月交付量均超万辆,其中4月份摘得新势力销冠。

目前,零跑汽车已推出 S01、T03、C11、C01 四款车型。其中,零跑汽车最新车型 C01 定位中大型轿车,于 5 月 10日正式发布,预售价格区间为 18 万 -27 万元。至此,零跑汽车也完成了从轿车到SUV的全车型覆盖。

当下,零跑汽车在全国各大城市已经建立直营零跑中心,搭建了覆盖全国主要区域的销售网络。此外,还搭建了由“综合服务中心+服务中心+共享服务中心+钣喷中心”组成的服务渠道模式。

从销量看,零跑汽车最近一年表现亮眼:2021年全年累计交付达 43121 台,2022 年 1-5 月累计交付 40735 台,其中 3 月交付 10059 台、4 月交付 9087 台、5 月交付 10069 台。从同比增速来看,零跑汽车居于“造车新势力”首位,已连续 14 个月同比增长超 200%。

但“车主维权”似乎是汽车行业逃不过的“能量守恒定律”。在重庆车展开幕当天,零跑汽车展台也出现了“车主维权”事件。随后,零跑汽车相关负责人回复称,针对25日重庆车展展台用户维权事件,经过与客户积极沟通后,现在该事件相关问题均以妥善解决。

哪吒交付超零跑,没了360增资依旧过得很好?

在三六零宣布放弃继续增资之后,哪吒汽车率先公布6月交付数据,销量突破1.3万辆,创造历史最佳成绩。

数据显示,6月份,哪吒汽车共交付新车13157辆,同比增长156%。今年1-6月,哪吒汽车累计交付量63131台,同比增199%。

4月和5月,哪吒汽车的交付量分别为8813辆和11009辆。2022年Q2,哪吒汽车的累计交付量为32979辆,同比增长141%。不过,供链影响依然明显,2022年Q2,哪吒汽车的交付量环比仅增长9%。

车型方面,哪吒现在的主销车系有两个,哪吒V系列车型与哪吒U系列车型。6月,哪吒汽车最新推出的S系列车型预订量尚未破万。根据哪吒汽车方面透露,除了6月6日开始启动预售的哪吒S耀世版之外,哪吒S系列车型的全部配置与售价将在7月份正式公布。

新车不管是预定还是正式上市,车企都会搞一个预定量或者是订单量,是车企烘托车型热销的一个手段,两者都不代表正式销量。不少车型动不动就预定过万,甚至几万,所以真实性已经大打折扣。

哪吒虽然6月份数据很抢眼,上半年表现也是可圈可点,但是因为三六零周鸿祎的放弃增资,对于品牌的影响还是不可估量。结合哪吒汽车的连年亏损、烧钱不止,360此举不免有些“及时止损”的味道。

极氪累计交付超1万9,“平均客单价”成最大看点

作为豪华轿跑品牌,极氪汽车也发布了6月交付数据,极氪001 交付量为4,302台,与5月交付数据基本持平,第二季度累计交付10769台,这是极氪首次季度交付过万。今年1-6月,极氪累计交付达到19010台,自交付以来累计交付25,017台。

而在5月28日,极氪001完成了第20,000台交付,如今一个多月时间,极氪再次实现了25000台交付,这种稳步推进的步伐,让人感觉比较踏实。同时,极氪001的售价也比较可观,平均订单金额超过33.5万元,即便是比亚迪和一些造车新势力也是比之不如。

但也可以看到,6月份极氪汽车交付量略低于上月,今年5月份,极氪001交付量达到了4330辆。需要指出的是,自去年10月开始交付以来,极氪短短3个月便完成了6000辆的交付,但之后便受到关键零部件尤其是空悬短缺的影响。

对此,极氪相关负责人曾表示,“随着威巴克专供生产线的投产,空悬零部件供应6月将有好转,预计可满足2022年1月前所有空悬订单的生产制造。”

作为零部件外供的造车新势力,极氪汽车具体生产交付情况也受到了疫情和供应链的影响,2022年上半年,极氪001月均销量仅不到4200辆。从目前5月、6月交付量来说,极氪汽车稳定在月交付4300辆左右。交付低于订单量,不知是否意味着,受产能影响已达到交付极限。

吉利方面曾透露,极氪001今年有望冲击7万辆的销量目标,未来三年内,极氪还将推出6款全新产品;到2025年,极氪年销量目标是65万辆,在高端电动汽车市场占有率居全球前三。

理想交付超过零跑,理想L9将于8月底交付

同一天,理想汽车公布今年6月交付数据。也是“蔚小理”三者之中,最先公布6月交付数据的造车新势力。

2022年6月,理想汽车交付13024辆理想ONE,同比2021年6月增长68.9%。第二季度累计交付28,687辆,同比2021年第二季度增长63.2%。今年1-6月,理想汽车累计交付达到60403辆。自交付以来,理想ONE累计交付量已达184,491辆。

提到理想近期的大热点,可以说就是理想L9。

6月21日,理想汽车正式发布为家庭打造的全球智能旗舰SUV:理想L9。7月16日起,全国零售中心可以开始理想L9的试驾,而新车将在8月底前启动用户交付。

理想L9自发布以来,理想L9得到了用户的积极反馈和广泛认可,截止到2022年6月24日,支付5000元预订金的理想L9用户超过30000位。

此前,在理想招股书上也明确提到,未来理想也将布局纯电领域。目前,理想除了增程式混动平台在不断迭代,未来纯电平台的产品也将会陆续推出,理想明年推出的MPV产品将会是纯电平台。

理想汽车联合创始人兼总裁沈亚楠说。截至2022年6月30日,理想汽车在全国已有247家零售中心,覆盖113个城市;售后维修中心及授权钣喷中心308家,覆盖226个城市。

目前,理想汽车以395.69亿美元的总市值,正式登顶中国造车新势力的榜首位置。和经历了大起大落的蔚来相比,理想汽车的波动相对比较小。不过,理想汽车也经历了一波市场认知的打压,随着对市场对新能源理解的逐渐驯化,理想逐步成为了龙头新能源品牌。

结语

哪吒、零跑、极氪以及理想汽车四家造车新势力率先公布6月交付数据,似乎也是做了比较充足的准备。从四家车企上半年累计交付数据可以看出,四家车企整体表现比较亮眼,但其中也有“几家欢喜几家愁”,比如极氪6月交付环比下滑。

不过,比亚迪、特斯拉、小鹏和蔚来等一线品牌,以及传统车企还未公布交付数据,现在来谈论国内上半年新能源表现以及下半年的趋势,还为时尚早。

文章来源:港股研究社(公众号:ganggushe)—旨在帮助中国投资者理解世界,专注报道港股企业,对港股感兴趣的朋友赶紧关注我们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 厄尔尼诺,“烤热”新能源汽车市场?

    7月4日,世界气象组织宣布,热带太平洋七年来首次形成厄尔尼诺条件,这可能导致全球气温飙升、破坏性天气和气候模式的出现。

    标签:
    新能源汽车
  • 用户成造车主角,北汽新能源锚定市场本质需求

    新能源汽车行业的蓬勃发展,构成了巨大的竞争压力。作为我国首家独立运营的新能源汽车企业,北汽新能源以品质立足,并练就了准确洞察用户需求的能力。6月16日,北汽新能源旗下高端品牌极狐汽车又上市两款新车,分别是极狐阿尔法S和极狐阿尔法T森林版。其中,极狐阿尔法T森林版共四款配置,官方指导价18.58-28

    标签:
    新能源汽车
  • 读财报丨长期主义指引下,蔚来“下半年月均交付2万+”能否实现?

    新能源汽车的互联网属性正在加速消解,工业产品的特质开始贯穿行业始终。首先是过去几年风头无两的造车新势力,与传统车企在产品层面的边界越来越模糊。与此同时,新能源汽车的利润水平也在大幅下降,趋近燃油车。行业整体的风格切换随即带来市场格局的改变,特斯拉等头部企业掀起降价潮,小米、百度等新入局者不断,老玩家

  • 新能源商用车:老玩家、新势力“争先恐后”

    现如今,作为重要出行交通工具之一的汽车,已经在人们日常生活中扮演着愈发重要的角色。不仅如此,汽车行业也发生了不小的变化,新能源汽车的热度更是居高不下。除了各路玩家积极布局之外,新能源汽车的销量也是持续走高。事实上,汽车若以用途来划分的话,可以分为两类,即乘用车和商用车。值得一提的是,在新能源乘用车市

    标签:
    新能源汽车
  • 百度有驾“AI创作”,让汽车内容生产跟上新能源时代发展脉搏

    5月25日,2023百度移动生态万象大会在广州召开。在下午举办的“打破边界智引未来”百度互娱和垂类分论坛上,百度汽车业务部总经理万超做了《聚新进击,数智先锋,共创AIGC新势力》的主题演讲,从新能源汽车行业的发展对内容创作趋势的改变切入,分享了百度有驾在AI助力内容创作、粉丝经营、内容变现等方面的智

    标签:
    新能源汽车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