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电子签名行业再迎技术革命,爱签电子合同首发声纹识别“黑科技”

 2022-08-18 16:33  来源: 互联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登录爱签电子合同小程序,开启声纹签署后,用户只要准确说出随机动态码,就能快速轻松地完成合同在线签署。

从行业内率先获得电子合同在线签署发明专利起,爱签一次又一次走在行业技术革命的前列。近日,爱签数字语音识别技术--声纹认证正式上线,首创性地将声纹识别技术应用于电子合同签署,为千行百业用户的线上签约开启了风险管控新模式和智能新体验。

1 深耕行业

坚持技术创新迭代

根据《电子签名法》,“可靠的电子签名”需要具备四要素:即真实身份、真实意愿、签名未改、原文未改。

也就是要确保签名人的身份真实准确,有明确的签署意愿表达,签署的文件原文和签名数据本身不能被篡改,满足以上四点要求,才具备与传统手写签名和印章,具有等同的法律效力。

从中不难发现,身份认证和数字签名是电子签名最为核心的两大技术,只有确保电子签章或电子签名使用者的真实身份,确保签约行为是对应主体的真实行为和真实意愿表达,才能避免签章签名被人冒用、滥用的隐患。

作为行业内率先获得了电子合同在线签署发明专利的第三方电子认证机构,不同于其他电子签名厂商专注于产品功能和体验的升级,爱签从创立之初就把电子签约的安全作为产品生命线,并始终围绕电子签名两大核心技术创新改革,解决电子签名产业发展过程中最大的安全顾虑。

正是这种将技术创新视为立命之本的做法,让爱签成为市场上首家将声纹识别技术运用到身份认证与合同签署的电子签名服务商。

2生物识别

实现数字化“以声识人”

在数字经济和新冠疫情“催化”的双重作用下,能大范围推广使用的数字产品工具逐渐成为行业主流发展方向。但伴随着各种线上业务的推进,主体验证这一关键问题也变得日益突出。

当前,电子签名厂商通过为用户提供多种身份认证方式,以及数字证书等来保障电子合同的数据安全,但数字证书本身并不具备识别性,在登陆使用时,使用者只要获悉密码、证书等信息即可完成使用,系统无法准确判定使用者是否真的是授权者。

因此数字证书认证应用场景集中在保险、第三方支付、B2B、B2C等司法效力要求相对弱的场景。而在公检法司、金融、政府,这些司法效力要求高的场景,数字证书认证想要完成对纸质签名的替代,充当证据就显得力不从心。

此时,利用“生物特征”来进行验证就成了很好的解决方案,由于每个人的指纹、面部、瞳孔、声音等特征都不相同,来进行身份认证,不需要身份绑定来赋予意义。介质本身就带着识别性,其他人不具备和你一样的生物特征。

进一步来看,在身份识别过程中,与固定的指纹和只能做简单动作的人脸相比,语音具有内容变化,可以随机改变朗读内容,所以即便在网上或其他地方留下的声音信息,也难以被复制和盗用,因此声纹识别的防攻击性更高,更加安全。同时,声音通过空气传播途径,不受口罩的影响,用户也无需接触设备终端,能有效避免疫情情况下的病毒传染风险。

为此,爱签数字选择以声纹这一生物特征为突破口,融合了行业先进的声纹识别技术和语音识别技术,在对抗噪音、远程身份冒用和欺诈风险等落地难题的处理上以高标准通过检测,在全行业率先开启声纹识别签署模式。

3优势明显

声纹识别迎发展新机遇

什么是声纹识别?简单地说,就是通过声音进行说话人身份识别的过程,是生物识别技术的一种。由于每个人的发音器官都不尽相同,因此在一般情况下,通过声纹识别能够有效区别不同人的声音或判断是否是同一人的声音。

相较于其他生物识别,声纹识别具有以下优势:

一是使用便捷。蕴含声纹特征的语音获取方便、自然,声纹提取无需拍照或生理接触,因此使用者的体验度也更高。

二是获取成本低。获取声纹的识别成本低廉,使用简单,一个麦克风即可,在使用通讯设备时更无需额外的录音设备。

三是难以伪造。声纹蕴含于人的语音当中,而语音是千变万化的。即便人两次读相同的内容,也不可能发出完全相同的声音。正是声纹这种“蕴不变于千变万化之中”的特性,使得声纹特征更加深层、难以琢磨,伪造起来也更为困难,因而认证强度更高、更安全。

四是隐私性弱。在一般的大众认知中,人们在很多场合下往往不愿意被拍照或者按手印,但采集一段随机跟读的声音,对于大众更加容易接受。

一些互联网科技巨头也敏锐的意识到这一技术的巨大优势,华为在近期发布的新品发布会上,首次在笔记本产品中引入声纹识别技术,这一技术也被看作是鸿蒙以外的另一大亮点。此外,国内上市公司中,科大讯飞、南天信息、海天瑞声等均在声纹识别领域有所布局。

目前,国内声纹识别系统应用领域主要集中于金融、政务等领域。根据《中国声纹识别产业发展白皮书2.0》,截至2020年下旬,已约30家银行机构采购了声纹识别技术产品,基于此的声纹登陆场景已成为金融业第一大应用场景。同时,声纹识别近年渐趋拓宽至公共安防、智慧生活等领域。

4 融合认证

爱签首创声纹风控新模式

虽然声纹识别并不是新事物,已经在安防、金融等领域应用,但用在电子签名行业,还是首次。爱签的声纹识别技术是基于对几十亿条语音的深度学习,将声纹特征进行提取、建模、比对,并通过国家级项目实测,已应用于金融、银行、政务等多个权威领域。

当用户初次使用时,平台会先采集用户的声纹信息,然后对声纹特征数据进行预处理(语音增强、降噪、活体检测),并将合格的声纹导入声纹引擎进行建模,注册为声纹模型存入声纹库。

在签署认证环节中,系统会随机产生一组动态码(8位数字)要求用户朗读,系统对用户发出的声音进行语音识别并将识别的内容与发出的动态码数字进行比对,同时系统对用户的发音进行声纹比对,两种认证手段都通过时才判断通过,一般3秒内就可以有效识别签署人真实身份。

为了满足用户对签约安全强需求,平台开创了声纹认证的融合方式,即在签署环节可以选择声纹认证和其它认证方式的组合,如与短信验证码或密码组合,为签约安全开启双保险,大大提升签约安全性。

值得注意的是,以区块链底层系统为基础,以声纹认证生物特征识别技术为支撑,爱签电子签名适用于全行业应用场景,包括公检法司、金融、政务等司法效力要求高的场景均有应用,并获权威机关认可。

目前,爱签已为杭州城市大脑、亲清在线、联通、360、施强等国内1000+品牌企业和政府,提供数智化电子签名产品和解决方案,在保护用户隐私、数据安全和保障数字经济健康发展提供了先进的科技力量。

下一步,爱签将继续加大电子签名核心技术和功能体验的研发投入,提升技术创新水平,推进电子签名行业的技术革命创新,为企业数字化转型、新型智慧城市建设等建设贡献力量。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电子合同
电子签名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